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神华10亿美元望破冰南亚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5:46 东方早报

  巴基斯坦从中国引入巨资的梦想将随着中国总理温家宝本周的南亚之旅而升温。巴基斯坦总理府秘书处前天透露,在温总理本周访巴期间,双方将就共同推进投资额高达10亿美元的神华集团塔尔煤电项目进行谈判,争取尽快敲定项目,以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前期基建工作。

  按照神华集团的计划,这家中国最大的煤炭开采企业不仅将在巴基斯坦塔尔地区,以
建设-运营-转让(BOT)的方式开采塔尔露天煤矿,同时将进行产业延伸,在该地区建设两座3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根据神华集团的测算,项目投资总额将达10.74亿美元。根据巴基斯坦地质勘测中心提供的数据,塔尔的煤炭储量高达1755亿吨。

  但或许是好事多磨,神华的南亚攻略迟迟还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神华和巴政府在项目投资总额和煤开采出来后的用途方面均产生了分歧,而就塔尔发电厂电力供应的收费标准,巴水电部和神华双方方案差距较大。

  谈判陷入僵局之际,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的要求下,巴总理阿齐兹去年要求巴水电部尽快解决投资障碍,同时对神华公司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2005年该项目能正式开始进行。

  而该项目也因此从“卖方市场”转化为“买方市场”。上周一,巴基斯坦水电部部长阿里·贾托伊表示,根据该国总理的指示,本周将同随温总理出访的中方相关主管部门人士进行磋商。

  由于目前中国政府还未作出最后决定,为了尽快吃下定心丸,巴方更是直接打出总理牌,将就此举行阿齐兹和温家宝总理的会谈。

  对于中国企业这一“走出去”的大手笔,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援手”自然是义不容辞。巴总理府秘书处称,巴驻华大使近日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进行了接触,陈元明确表示,国开行已做好了对神华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的一切准备,目前静待双方政府对项目的最后敲定。

  陈元上月表示,国开行将一如既往地成为中国能源矿产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坚实后盾。尽管目前国际能源矿产价格处于高位,可能迫使中国企业在进行并购时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但这只能在很小程度上影响国开行对该类并购的支持态度,国开行更注重贷款的中长期价值。

  记者昨日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获悉,巴对外资执行“国民待遇”:设立项目的地点可以任选而无需获得各地方政府的“不反对证书”。同时巴也将采矿业和矿产加工业,列入鼓励类工业的A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