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贸易黑名单” 加剧贸易摩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25 经济参考报
  3月30日,美国政府公布了一份自行确定的“贸易黑名单”报告。它指出全球有58个国家和地区及3个经济贸易共同体对美商品、服务等设置贸易障碍,损害了美国制造业生产商和农业生产者的利益。

  主要贸易伙伴上“黑名单”

  新公布的报告长达672页,是美国政府应美国国会要求出具的,其目的是为在将来贸易谈判中,美方进一步保护本国利益提供指南和参考。

  按惯例,美方首先会和其认定的“黑名单”国家在相关贸易问题上直接对话,如果未见成效,美国将会把问题提交世界贸易组织裁决。和以往一样,一些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在本次报告中再次成为“主角”。中国,占了58页篇幅;欧盟,占用49页篇幅;日本,占用45页篇幅。除欧盟外,另外两个被提及的经济贸易一体化区域是阿拉伯联盟和南部非洲关税同盟。

  据外电报道,欧盟方面,报告将焦点集中在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身上,认为对其过多的优惠政策使得自己的波音公司在竞争中渐落下风。

  同时,报告突出了欧盟对美国牛肉、家禽和转基因食品的进口限制,头号问题为美日牛肉争端,把恢复对日出口美国牛肉列为最急需解决的贸易问题。原因就是2003年下半年美国发现了一例疯牛病。报告指责,虽然美国已从技术上保证所有的牛肉都是安全的,日本依然不允许恢复这个17亿美元的进口市场。”

  美国对欧盟国家的一些非贸易壁垒,比如使用各不相同的安全和关税标准等也颇有微词。

  报告指出中美双边贸易摩擦显著增加,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对中国的措施尤为关注,美贸易官员表示4月底将公布美中贸易年度回顾,有关中国知识产权方面的内容会包括在内。届时可能借世贸组织采取相关行动。在中国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美方尖锐地指出中国在有效打击盗版假冒过程中执法不力。美方在报告中称,中国未能有效地打击盗用美国电影、电脑软件和其他知识产权的行为,而中国的假冒和盗版猖獗,实际上对美国经济的各个领域都造成了严重损害,对美国企业造成了约160亿美元的销售损失。

  报告还称,目前美国正密切关注中国在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上的执行情况,并将据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启动审查,以评估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执行情况。在审查结束后,美国将采取适宜的行动来确保中国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的要求,形成并执行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对此表示,美方“中国假冒和盗版泛滥”的言论是不成立的,并呼吁美中双方通过磋商来解决这一争端,避免将此问题政治化。刘建超称“中国已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做了很多工作”,并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打击盗版行为。他举例说,中国去年处理了9000起同知识产权有关的案件。此外,中国接受了美方就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的要求。

  美欧摩擦升级

  欧盟委员会3月31日宣布,自今年5月1日起将对来自美国的农产品、纺织品、设备以及纸张等产品征收15%的报复性关税。

  欧盟委员会在31日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欧盟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美国迟迟不愿修改这条与国际法相抵触的本国法律”。

  因美国未按期废除被世界贸易组织判定为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伯德修正案》,世贸组织于去年11月26日授权欧盟、巴西、加拿大、韩国、印度、日本和墨西哥等7个成员就此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

  美欧之间贸易摩擦由来已久近来,近来双方又围绕对空客和波音这两大飞机制造商的补贴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斗。

  早在1992年,欧美双方就签订了有关协定,确定了补贴的范围。然而,近年来在大型客机市场上,空客后来居上,波音的竞争优势逐渐丧失。对此美国认为,欧洲国家政府对空客的补贴不公平,因而使它的竞争优势超过了波音,要求重新审定补贴之事,否则将告到世贸组织。经过谈判,今年1月11日双方达成了初步框架协议,并商定在三个月内即在4月11日前就争议条款达成最后协定。

  然而,由于补贴问题与涉及双方争夺市场竞争优势问题,美欧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3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佐力克与欧盟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曼德尔森在电话会谈中就此又发生激烈争执,甚至摔了电话,中断会谈。欧盟官员称是美国代表先摔的电话,而佐力克的发言人则说对方所为。美国指责欧盟不遵守已达成的框架协议,把日本资助波音公司和美国外销公司的营销机制也硬扯进协议谈判之中。欧盟则反驳说,日本动用国家资金,参与开发新型的波音787客机,让波音公司获得了支持而提高了竞争力。他同时强调,美国必须保证削减对波音的补贴,欧盟才会削减对A350的研发资助。

  由于现在距规定时间只剩不到两周,欧美要达成最终协议已无可能,因此谈判只能延期。据报道,目前美欧已达成默契,今后的谈判将分两步走,先在4月11日前达成有利于双方谅解的一揽子措施,以后再完成最终协议。

  其他一些争端也会使美欧难以达成一致。例如,欧盟拒绝进口使用转基因技术的许多食品。华盛顿称,欧洲农民把抵制转基因食品作为保护低效率小农场的一种手段;欧洲人则回应说,反对这类产品的是消费者。美国就此已向世贸组织投诉。

  中美贸易摩擦事出有因

  2004年是中美双边经贸关系非常有成果的一年,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中美货物贸易总额达231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遥遥领先于位居第四的日本。

  实际上,美国的普通家庭每天都能买到中国价廉物美的商品,企业和整个商业都从与中国的贸易中获利不菲。中美双边贸易额在过去20年内日新月异。但喜人的经贸关系中也隐藏着不少暗涌。中美间的巨额贸易逆差正连年攀高,今年将冲击1400亿美元的记录。就美国2004年货物进口额而言,中国以1967亿美元名列第二,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3.4%。就美国出口额来说,中国以347亿美元处于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英国之后,但在德国之前,居第五位。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字,机械和机器零部件,特别是电脑部件和集成电路,在美国向中国的出口商品中占相当大的部分。中国企业将这些零部件装配成电脑、电视机、电话机、玩具及其他办公用具和电子产品,然后将成品销往第三国,部分成品返销美国。美国还向中国出售大豆等土地密集型农作物、商用飞机等资本密集型技术产品和废金属等材料。

  有专家认为,很多原因造成了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分歧。首先,双方统计方式不同(香港的转口贸易算不算)造成200亿美元的出入;其次,美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可也能让逆差缩小200亿。如果说统计方式不同是中美双方的责任,但技术出口却是美国能完全掌控的。然而,美国学者对这一点毫不松口,认为这是关乎美国国家安全的问题,与出口无关。

  美方认为,中国和美国处于两个经济层级。过去20多年虽然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每年的增长率都在9%到10%。但是仍然是穷国,人均收入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下。因此,欧盟和其他发达国家能从美国进口的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中国达不到。

  其实这些也只是贸易不平衡的表面问题,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美国经济本身就是个逆差大国,总体逆差达到6000亿。它和东亚的贸易逆差总数在过去20~30年没有变过。过去,东亚各国采取直接出口美国的方式;中国开放后,邻国们发现了这个拥有廉价劳动力和巨大市场的投资宝地,纷纷将资本转入中国。

  目前,东亚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国际生产线——日本制造最核心的技术,韩国、台湾负责加工包装,最后把最需要人工的一道程序在中国完成,然而贴上‘中国制造(MadeinChina)的标签,出口美国。中国做了东亚出口的“全权代表”,却成了贸易摩擦的众矢之的,而钱却一分没有多赚。
美国“贸易黑名单”加剧贸易摩擦(图)
  欧盟与美国在民用飞机生产补贴的构成问题上仍存争议,双方必须加倍努力以在4月份最后期限到来之前达成协议。图为空中客车A380客机在法国西南部布拉尼亚克的生产厂内进行最后的检修。

  新华社发(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