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萨缪尔森:布什对经济的新忧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51 经济参考报
萨缪尔森:布什对经济的新忧虑(图)
  即将于1月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新闻周刊》封面发表了名为“一位步履匆匆的人”的系列文章,全面解析布什在新任期的各项政策。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署名文章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要比第一个任期光明得多,但布什仍然有大量的问题需要担心,包括巨大的财政赤字和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指定一名继承人。

  萨缪尔森的文章认为,每个人都将用数字来衡量布什政府在新任期内的经济政策,这种衡量首当其冲的是布什到2009年要将财政赤字减半的承诺。尽管这个承诺看起来简单,但要实现并不容易。“管理与预算办公室”的发言人查德·科尔顿说,布什的这个承诺是一年前作出的。2004年布什政府预计的财政赤字是521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5%。因而,布什政府将财政赤字减半的目标是在2009年将财政赤字减为2600亿美元,即国内生产总值的2.2%。但是萨缪尔森却认为,2004年美国政府实际的财政赤字是413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6%)。如果是这个数字的话,布什政府是否应该努力将其减到一半呢?还有社会保障问题。如果布什倡议靠借贷来为“个人账户”付款的话,那么这个数字是否也应该算入政府的财政赤字之内呢?

  萨缪尔森称,这一切都预示着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将发生太多的混乱和争议。什么才是正确的目标?谁来界定?布什可能会说他正在削减财政赤字,但批评家却可能说他没有。

  萨缪尔森认为,这种绕来绕去的数学问题可能会给布什带来很多“教训”。布什要成功,必须要保持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经济,再加上政府的减税政策和支付数额更大的福利待遇,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就会进一步增加。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强劲的经济,人们对工作、薪酬、贸易的普遍不满,就可能和人们对布什政府的其它政策(对伊拉克的政策、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一起削弱布什的民众支持率。(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