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60亿买断美第四大电视网 默多克独吞福克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1:48 人民网

  

60亿买断美第四大电视网默多克独吞福克斯

默多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1月10日宣布,新闻集团将以近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福克斯娱乐集团18%的股份。由于此前已持有福克斯82%的股份,此举意味着新闻集团将完全掌握福克斯的所有权,默多克的媒体帝国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早在预料之中】买断其实是再次拥有

  收购福克斯的计划10日晚得到了新闻集团董事会的通过,持有福克斯股票的投资者可以以1比1.9的比例换购新闻集团股票。在写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声明中,福克斯表示该公司的董事们将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以便更好把握福克斯今后的发展方向。

  其实,早在1998年以前,默多克曾一度完全拥有福克斯娱乐集团。但由于美国法律规定,该国机构投资人不得购买外国公司在美国投资企业的股份,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新闻集团在美国的行动因此受到了限制。

  为了摆脱这一限制,默多克决定让福克斯独立于新闻集团,他拿出大约18%的股份,以美国公司的身份在美国市场上公开发售。

  而此次回购股份的举动早在意料之中。去年年底,默多克将新闻集团的总部从澳大利亚迁至美国,股票也搬到了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地道的美国公司。

  自那之后,华尔街开始猜测默多克会在何时出手买断福克斯的股票。

  【为何要“独吞”】降低成本并巩固地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新闻集团成为美国注册公司之后,福克斯独立存在的意义已经没有了,而且一个集团以两只股票交易反而麻烦。加贝利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认为,此次交易将进一步提升新闻集团的并购能力和灵活性,默多克将继续扩大自己的传媒帝国。

  新闻集团的首席财务官戴维.德沃也曾说过,在新闻集团重组结束后,福克斯股票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了。华尔街观察家还指出,并轨后,新闻集团将只需要准备一份财务报告,使用一种货币,运营成本降低了。

  除此之外,收购福克斯还可以巩固默多克在新闻集团中的地位。默多克是一个传统的人,他坚持自己家族对新闻集团的控制,并准备把接力棒传给自己的儿子。

  然而新闻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自由媒体集团主席约翰.马龙却对默多克的权威构成了威胁。马龙于去年11月把新闻集团的表决权股票增加到了18%,仅次于默多克的30%。

  资料(一):五大财团垄断美国传媒娱乐业

  到2000年,美国的传媒娱乐业几乎被五大财团垄断,除了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外,其他四家是:

  一、美国在线/时代华纳集团

  美国在线是全美最大的因特网服务商,它拥有网景公司等著名媒体公司。时代华纳旗下包括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付费有线电视网“家庭影院”(HBO);华纳音乐唱片公司,其中包括华纳兄弟唱片公司;华纳兄弟制片公司则是好莱坞最大制片厂之一;出版的杂志包括《时代周刊》,《人物》和《财富》。

  二、沃尔特迪斯尼集团

  旗下包括沃尔特迪斯尼电视制作公司;沃尔特迪斯尼制片集团,包括好莱坞电影制片厂等多家制片厂;美国广播公司(ABC),下属有在全美拥有10家电视台和225个附属电视台的ABC电视网———ESPN有线电视网;ABC广播网在全美各地有44个广播电台,3400个附属台;出版业则有7家日报和两家出版社。

  三、通用电气集团

  旗下拥有全国广播公司(NBC),统辖13家电视台,212家附属电视台。同时还有:CNBC有线台(与道琼公司共同拥有);MSNBC有线台(与微软公司共同拥有);History(历史)有线台(与赫斯特集团共同拥有)。四、维亚康姆集团维亚康姆集团为美国三大广播公司ABC、NBC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提供和推销电视节目。1999年维亚康姆收购了CBS,该公司拥有35家电视台,200家附属电视台和160家广播电台。在电影业,维亚康姆拥有派拉蒙制片公司;在有线电视业方面,维亚康姆拥有MTV、Showtime,乡村音乐等一些极受欢迎的有线电视网;维亚康姆还拥有几家出版社及全美最大的Blockbuster录像带租赁网,有遍布美国的6000多个录像带租赁店。

  除此以外,能够在美国全国范围内主导舆论,特别是对美国主流舆论有重要影响并能影响国际媒体的还有《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报业集团。

  资料(二):默多克的扩张道路

  新闻集团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全球传媒集团之一,而在其发展历程中,福克斯算得上是一个里程碑。从报纸起家的默多克很早就预见到,要想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媒体帝国,至少需要两个支点: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电视。

  1985年,默多克买下了美国的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但他看中的并不是电影业务,而是该公司下属的福克斯电视台。为了收购福克斯,默多克甚至不惜放弃澳大利亚国籍,宣誓成为美国公民。

  用了一年时间,福克斯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独立电视台被默多克改造成了一个结构合理的电视网,会员数从最初的12家电视台发展到188家,成为美国第四大电视网,风头直逼美国电视业的传统势力———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全国广播公司(NBC)。

  如今的福克斯娱乐集团是一个真正的聚宝盆,其麾下包括20世纪福克斯电影、福克斯新闻网、福克斯电视网、福克斯有线电视、直播电视网等机构,媒体触角涉及电影、音乐、网络、有线电视、卫星电视等领域,在美国媒体市场的影响力令人咋舌。(综合中国日报网站和新闻晨报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