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东南亚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联合国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救援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6:04 第一财经日报

  呼吁在印度洋海域建立早期预警设施

  本报记者 冯蕾 发自纽约

  据本报从联合国获悉,截至昨日晚,在印度洋大海啸中受灾的11个国家,已经证实死亡69782人,另外有34000人失踪。联合国已经下半旗致哀,并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救援活动

  印尼9级地震和大海啸灾后第三天,印尼政府12月29日傍晚统计的死亡人数达到32828人,斯里兰卡也证实有22493人罹难,缅甸增加为90人;除了死亡人数直线上升,印度安达曼群岛失踪3万人,泰国也有4100人失踪,总计11国共有证实69782人罹难,有3.4万人失踪。联合国从昨日起开始转向为成千上万的人紧急提供干净的饮用水和建立早期预警设施的长期任务。

  “饮水和卫生系统的破坏产生了巨大的人道灾难。”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昨天在联合国总部纽约与受海啸影响国家的大使会面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联合国卫生组织警告说,受污染的水源会出现致命的腹泻病毒和急性的呼吸道感染。受灾国家的大使提出目前急需粮食、药物、过滤水的设备、蚊帐甚至裹尸袋。

  “我们需要大量的援助,”埃格兰对记者说联合国在随后几天的救援将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我认为这是史无前例的,因为这么多的国家同时受灾。”

  目前灾区已经收到成千上百万美元的援助,有很多都投向了非政府组织。他赞扬国际社会的援助是慷慨和及时的。他还指出美国1500万美元的捐赠是最慷慨的捐助之一。“这正是我们最需要的。”埃格兰对记者们说。

  联合国的灾难评估合作小组已经奔赴受灾国家。世界卫生组织也正在组织款项来保证当地居民的紧急物资供应,包括紧急的医疗设施和生活必需品。

  为了将来能够减轻类似灾难带来的影响,联合国官员呼吁在印度洋海域建立类似于太平洋海域的早期预警设施。

  “如果南亚地区有较好的灾情预警系统,此次地震和海啸不会造成那么多人死亡,至少数以千计的人可以免于死难。”安南秘书长的负责流离失所者人权事务的特别代表卡林说,此次灾害再次显示,国际社会在预防自然灾害领域,加强地区与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太平洋地区的海啸合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的一个下属机构已在太平洋地区加强戒备,确保关于海啸的预报能够通知到太平洋区域的国家。

  同时,其他的联合国机构在致力于传统的紧急援助。联合国粮食署运送了第一批救灾粮到了斯里兰卡的12个受灾严重地区。粮食署的所有救援物资可以供50万人支撑两星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提供了毯子、药物、净水剂以及500公升的水箱等紧急物资。

  联合国人口基金已经许诺100万美元的捐助和提供其他紧急救援物资,并重点保护灾难地区的儿童和妇女。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准备能够满足1万人三个月基本健康需要的紧急医疗设备。

  相关专题:

  东南亚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相关新闻>>
    亚洲海啸灾区死亡人数接近8.1万且料将继续攀升

    亚洲海啸确认死亡的人数接近81000人,同时由于受灾地区卫生条件恶劣,加之救援工作困难重重,遇难人数料将继续不断攀升,联合国以及其它组织专家表示,尸体、被破坏的下水道、被污染的水、以及食品和帐篷的短缺,加之蚊子传播的疾病(如登革热和疟疾),将可能令数万名虚弱的幸存者丧命...[全文]
    中国政府决定大幅增加对海啸受灾国的紧急援助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强烈地震引发海啸,对印尼、马尔代夫、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泰国、马来西亚和缅甸等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高度重视,多次指示外交部等部门全力救助受困的中国公民并对受灾国群众提供救援...[全文]
    联合国呼吁社会向亚洲地震海啸受灾国提供捐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负责人埃格兰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国际社会为遭受地震和海啸侵袭的亚洲国家提供紧急捐助...[全文]
    东南亚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一场惊天海啸正给有关国家带来严重损害,亚洲股市、汇市跌声此起彼伏。虽然中国并非这一世纪天灾的直接受害者,但投资者迟早会切身感受到来自印度洋海啸的冲击波...[全文]
    海啸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近日,印度洋大地震以及所引发的大面积海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其对旅游经济的影响立马显现。我想深入了解这次自然灾害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全文]
    中国各地出游者或受东南亚等地地震海啸影响

    东南亚等地发生地震海啸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高度关注正在受灾地区的上海游客的安全问题,要求上海市旅游委等有关部门尽力关心和帮助他...[全文]
    标准普尔:南亚海啸不影响有关各国的主权评级

    全球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三表示,没有理由改变日前遭受海啸袭击的印度洋沿岸各国的主权评级。标准普尔董事周彬在声明中表示:“受灾地区必然要迅速进行重建工作,这将会减弱海啸对于南亚和东南亚经济的冲击。”“虽然人员损失惨重,但灾后重建投资大幅增加...[全文]
    生态环境惨遭破坏 海啸影响短期难消

    农田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从水灾中完全恢复。在印尼一些地区,海水已进入内陆达7至8英里,许多地区的渔业已被彻底摧毁。海啸还破坏了海洋生态系统。这些生态系统经过数百年才得以形成,现在可能需要多年才能复苏...[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