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东南亚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东南亚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06 华夏时报

  沪深股市受到波及  据《东方早报》报道,一场惊天海啸正给有关国家带来严重损害,亚洲股市、汇市跌声此起彼伏。虽然中国并非这一世纪天灾的直接受害者,但投资者迟早会切身感受到来自印度洋海啸的冲击波。

  对具体行业和公司的影响,则需要区别看待。海啸会直接打击受灾国的航空、海运、旅游、酒店、保险等行业。比如马尔代夫,在未来两三个月内无法接待游人,更重要的是游
客恐惧心理难以在短期内恢复,这无疑会对上述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与此相关联的中国公司,当然也很难避免业务损失,对此投资者必须心中有数。

  间接一点看,比较严重依赖海运或航运的其他行业,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沪深股市这两天的微跌,不能说与印度洋海啸巨灾完全没有关系。从更大范围和更长时间来看,中国与这些受灾国的经贸关系一直比较紧密,通过相关的传导机制,中国必然受到影响。

  医药业出口可能增加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各大医药企业目前受海啸事件影响不大,相反部分抗生素、医疗器械的出口企业有可能因此受益——刺激出口量增长。这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对国药集团和葛兰素、罗氏、赛诺菲等跨国药企的采访中得到的最新反馈。

  上海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蒋震伟总经理则表示,目前该企业每年出口到斯里兰卡等国的医疗器械可达100万美元,但即便是因为海啸缘故无法进入当地,也会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因此在资金方面不会造成损失。蒋震伟认为,考虑到当地救援和可能会引发瘟疫等状况,这次海啸可能会进一步促进抗生素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的出口。

  东南亚旅游春节将涨价 本报记者孙闻李雪报道尽管受到灾难影响,但记者采访的几位旅游业内人士认为,灾难对东南亚旅游影响不大。

  港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国公民旅游部经理胡淑薇说,灾难对市场会有暂时的影响,但时间不会太长。在再次启动东南亚旅游时市场可能会推出打折活动,但由于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这是东南亚旅游的黄金时期,所以预计到时候价格还会上涨。

  中国康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贾艺苑认为,灾难带来的影响并不像国内报道的那样残酷。暂时的冲击肯定有,海滩的旅游设施受到了破坏,需要恢复。现在各个方面正在积极配合。东南亚已经有国家政府旅游机构发来信函称,春节期间将正常接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全部东南亚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