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式机型针锋相对 波音空客民机市场再掰手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00 南方日报

    空中客车公司日前宣布将开始销售其新式远途宽体客机A350,人们普遍预测,空客将凭借A350与波音公司的7E7相抗衡。波音7E7与空客350同属250-300座位级客机机型,最大的特点在于其良好的远程性能。这种针锋相对的机型一经宣布,无疑使两家民机制造巨头的市场战略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波音:A350不会影响B7E7销售

  波音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空客350不会影响波音7E7的销售。全球航空公司仍然对波音7E7怀有极大兴趣。”

  波音预计,截至今年年底,该公司将收到近200份波音7E7订单。当然,波音无法控制每份订单的具体时间(因为波音让航空公司决定订购时间),波音坚信客户对波音7E7的欢迎程度从未降低过。自今年4月以来,波音已接到来自全球航空公司的82份7E7订单。并且,波音已向全球3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了近600架7E7的销售建议书。

  该负责人说,在波音推出将为航空业带来巨大变化的波音7E7之后,空客则针对波音7E7推出竞争机型。对此波音表示关注。波音认为,空客曾就多种机型选择进行过讨论,并在匆忙中欲将产品推向市场。换句话说,空客已经认识到A330无法和波音7E7竞争,并似乎已认识到将空客的所有资源集中用于研发A380飞机令其错过了市场机遇。

  而且波音认为,空客宣称A350将于2010年面世,比波音7E7晚两年。这也将使波音7E7赢得了市场的先机。波音表示,空客推出的A350是否能超过波音7E7只能说是一种猜测。

  空客:推出A350并非针对7E7

  带着波音公司对空客A350提出的“质疑”,本报记者昨天独家专访了空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针对“空客推A350是针对波音7E7”的说法,博龙说,“我们推出A350是响应我们客户(航空公司)的需求,并非针对波音7E7。”

  博龙承认,A350和波音7E7均属于同一市场级,即250-300座级市场。但博龙认为,波音研发7E7项目才是迫于市场的压力。“在250-300座级市场上,波音757飞机已经停产,波音767作为民机的寿命也行将结束(博龙指767机型今后将更专注加油机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波音才推出7E7这种机型。”

  “空客正好相反,我们推出A350是对A330在250-300座级市场上的补充,并非替代A330,因为A350飞机将飞得更远。”博龙说,“而这些都因客户需要让飞机拥有更远的航程。”

  博龙提到,空客对波音7E7投入运营持观望态度。“由于7E7飞机在材料应用方面采取了更为激进的态度,我认为它可能会延迟向客户交付。拖延面世的时间可能会达到1年。”因此博龙认为,客户自然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理智”地选择用哪种机型。他说,250-300座级市场很大,他相信A350将得到50%的市场份额。空客预测,未来20年在250-300座级的民机市场估计需要约3100架新飞机。

  两种飞机到底哪个更好?

  争论到最后,人们仍将目光落在这两种飞机上。波音7E7和A350,两种飞机到底哪个更优越呢?波音和空客自然各说各有理。

  波音表示,7E7将会更加高效,并能为航空公司带来更大收益。波音7E7优于空客A330,并且将优于空客A330的衍生机型——A350。波音做出这样的判断,基于7E7拥有技术先进的发动机、空气动力性能、复合材料和系统集成。波音声称,与竞争机型相比,波音7E7可使航空公司的油耗降低20%。

  而在博龙眼中,波音所称的7E7的一些优势恰恰成为其限制所在。博龙强调,7E7飞机大量运用了复合材料,比波音其它机型如波音777,在技术上有很大的飞跃。因此,7E7也将面临着更高的风险。而A350的技术则稳健很多,该飞机在A330的基础上,采用了一些新技术,如发动机和机翼,同时也采用了很多A380飞机的技术。

  对于“波音7E7可使航空公司的油耗降低20%”的说法,博龙表示他不做任何评价,但他强调,A350将拥有更远的航程,更好的经济性(即航空公司可获得极低的单位成本)和更好的通用性(甚至与A320拥有一定的通用性)。博龙认为这些将是A350最大的竞争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音新闻 全部空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