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富士电影叫板好莱坞(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20 经济参考报
  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在势力日益庞大的好莱坞大片以及新近兴起的韩国电影的双重夹击下,日本电影亚洲老大的交椅已经坐得不那么稳当了。

  在日本11月的票房排行榜上,收入最高的前10部电影中只有4部是本土影片,可见日本电影的本土优势地位已经岌岌可危。而在此之前,日本电影市场曾被公认为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了另外一件事:在日本本土电影低迷的情况下,日本富士电视台电影制作局制作的一系列影片却势头强劲,持续大卖。之前提及的入选日本11月票房排行榜前10位的4部日本本土电影中,即有两部来自于富士电视台电影制作局。这些影片的制作人均是龟山千广。

  龟山千广最辉煌的记录并非只是如此。早在1998年,由他担任制作人,织田裕二担纲主演的影片《跳跃大搜查线》和2003年该片续集《跳跃大搜查线2》这两部影片票房均超过了上亿美元。在日本,这样的票房已经算得上是天文数字了。

  尽管龟山千广的名字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并不被人们熟知,但在日本却是家喻户晓的。他目前担任富士电视台电影制作局局长,是知名的电影制片人。在他的带领下,富士电视台电影制作局打破了传统老牌电影的垄断优势,跃升为日本数一数二的制片公司。可以说,是龟山千广将日本电影工业从长时间的沉睡中渐渐唤醒的。

  业内人士这样评价龟山千广,与其说他是黑泽明一样的大师,倒不如说他更像布莱克·海默,是一位擅长商业运作的制片人。

  龟山千广本人坦言:“我们并不一定能制作出伟大的文化电影,但是我们能将最原始的娱乐元素表现在电影中”。龟山的这句话击中了日本电影的薄弱环节,这正是一些老牌日本制片公司所没有意识到的。

  龟山千广还曾表示,他的电影制作经验一方面是从制作电视连续剧中(龟山千广曾是富士电视台推出的一系列热播日剧的金牌制作人)摸索出来的,另一方面则是好莱坞电影的运作模式为他打开了一扇大门。从联合作业到动用集团传媒力量增加宣传力度,他成功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好莱坞对他的影响。他将好莱坞的思维方式大量融合在了自己的电影当中,也正是以这样的方式,龟上千广推动着日本电影的前进。

  据悉,龟山千广担任制作的影片为富士电视台带来了高额利润。尽管电影仅仅是公司总销售量的2%,但其所带来的利润却是“特大号”的。以《跳跃大搜查线2》为例,这部影片的制作成本仅为800万美元,但票房收入却达到了1.6亿美元。2003年富士电视台总收入41亿美元,其中电影部门的利润额达到了2.25亿美元,远远超过了东宝、东映等老牌电影公司。现在富士电视台已经视电影为他们的“摇钱树”,并将电影制作局分出来成为独立部门,加大了在电影方面的投入和宣传力度。

  龟山千广新一阶段的目标是制作出可以和好莱坞大片相媲美的数字特效电影。尽管比起好莱坞,日本制作这样的电影,成本要相对低得多,但是在日本本土这很可能成为有史以来制作费用最高的电影——走标准的大片路线。据悉,富士电视台电影制作局的下一部电影《罗蕾莱》将是一部科幻片,电影讲述了在二战时期发生的一艘潜水艇上船员的故事,这部电影将在明年春天和观众见面。影片成本预算为1100万美元,是普通日本电影制作成本的两倍。

  此外,鉴于日本文化和故事题材在好莱坞的走红(如《迷失东京》和《最后的武士》等),好莱坞翻拍日本影片已经成为风潮(如《咒怨》和《谈谈情,跳跳舞》等)。龟山千广和富士电视台正在准备反攻,以“好莱坞之道还治好莱坞之身”。

  据悉,龟山千广反攻的“第一弹”将是在2006年与GHD联合推出的电影《勇敢故事》,影片讲述了一个小男孩为身患重病的母亲寻找传说中的魔法药方的故事。

  从好莱坞出发又走回好莱坞,这或许正是寻求突破中的日本电影未来的“康庄大道”。
富士电影叫板好莱坞(图)
  东京国际电影节的繁荣并不能掩盖日本电影业的窘迫之势,富士电视台电影制作局的崛起或许能够为日本电影业带来一线生机

  作者:于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