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布什新任期:“赤字怎么办?经济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3:24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布什新任期:“赤字怎么办?经济怎么办?”

美国总统布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选获胜后,布什频频向民主党及反对其外交政策的国家发出和解信号。然而最新的政策吹风表明,他在第二任期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延续性,内阁人选的变动基本不会在操作层面上产生根本性影响

  文|邵娟

  “新任期就是一个新机会。”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上午11时05分,刚刚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首次记者招待会,阐述了他即将实施的一系列政策。相较于4年前勉强上台的尴尬处境,布什当天显得轻松而自信。在布什看来,再次当选无疑是个信任问题,说明自己依然是美国公众最可信赖的政治 领袖。基于这种信任,他似乎更愿意沿袭驾轻就熟的施政方针。

  “美国人民已经做出了选择,我对国民给予我的信任和信心感到受宠若惊。”布什宣称,“我从大选赢得了资本,我将把这些钱用在以前承诺的地方——进行税收、教育、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动经济发展,继续反恐并打赢这场战争。”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布什在演说中刻意保持“低姿态”,并频频向民主党及反对其外交政策的国家发出和解信号,然而他第二任期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并没有明显变化,态度上也会更加强硬。

  “布什政府将更具创造性和争议性。”芝加哥大学政治系教授杜拉兹纳说。毕竟已无竞选的后顾之忧,而共和党在参众两院的获胜也使其执政道路变得更为顺畅。

  这种猜测在布什那里得到验证,连任之初他已经明确对国会表态,“胜者总是认为人们支持他的观点,这就是我想对国会说的。”如此看来,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势,未来4年还将会在白宫继续蔓延。

  经济路线一如既往

  大选告一段落,重新入主白宫的布什,事实上并没有轻松多少。选举战之后,选民的热情与疯狂逐渐消退,“人们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关注这样一些问题:赤字怎么办?经济怎么办?”Ryan Beck首席交易员杰伊萨斯金说。

  华尔街的金融专家和市场分析家认为,布什过去4年许多政策实施的结果是从整体上透支了美国国力。截至2004年10月15日,财政赤字已达到413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3.6%。“赤字还可能增加借贷成本、影响美元汇率并危及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对美国经济的拖累效应至少持续10年时间。”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王孜弘说。

  但面对空前的财政赤字,布什并不准备掉转船头,依然把减税作为经济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布什看来,减税仍是刺激经济复苏、对付财政赤字的利器。

  可惜布什的减税热情似乎并没有“感染”就业率,即便以10年减税1.9万亿美元为号召,鼓励投资带动就业,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高达5.7%的失业率,使经济复苏蒙上“无就业增长”的阴影。就业咨询机构Challenger,Gray&Christmas 11月2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企10月共宣布裁员101,840人,虽然少于9月的107,863人,但已是布什执政以来,裁员人数首度连续两个月超过10万人大关。

  布什不可能无视这些问题,但到目前为止,他在一味坚持减税法案永久化之余,并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布什政府面对的另一重要经济难题是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婴儿潮”一代退休、社会保障金支付的高潮时代即将在下一个四年中到来。为减轻重负,布什主张美国人从工资中缴纳税收投入私营账户运作,这种做法看起来能提高个人的养老金回报率,但却要给政府带来近乎天文数字的启动资金。对于一个已经陷入巨额财政赤字困扰的政府来说,这存在相当大风险。

  至少从切尼等人的语气来看,布什在第二任期内会毫不迟疑地将社会安全保障私营化进行到底。白宫智囊团也暗示,下届政府将以更加“市场化”的眼光来改革现行制度,布什本人则非常希望能将改革后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可供后人瞻仰的“最大政绩”。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威斯认为,展望大选之后的美国经济并不乐观,在联邦财政赤字、恐怖主义以及经济停滞的大前提下,白宫班子在经济政策上的运作空间有限,对市场及整体经济难以带来太多影响。归纳起来,大选后影响经济的因素包括油价居高不下、股市继续疲弱、公司利润增长放缓、外包潮流难以阻挡等等。此外,美国经济的国际环境也正受到恐怖活动威胁,经济风险成本无形增高。

  “现在和选举前情况一样,市场预期政策不会改变。”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驻纽约的高级货币策略师拉拉雷姆称,业内人士目前对于经济走向有多个版本的预测,但就整体而言缺乏信心,“布什将继续保持巨大的赤字和高额的债券发行”。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