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阿拉法特:战士离去(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亚西尔·阿拉法特,一位巴勒斯坦的自由战士、巴勒斯坦民族主义传奇般的开创者和谜一样的领导人巴黎时间11月11日凌晨于法国一家军事医院辞世,享年75岁。

  谁都以为,他会像巴顿将军所渴望的那样,或者像他在2002年被以军困在拉姆安拉时愤怒地喊出的那样,像烈士一样死亡。然而,他离去时,却是在远离战争、远离了巴勒斯坦人血和泪的异国他乡。但是,他在身后留下了他为之奋斗了四十年的未竟事业:巴勒斯坦人的流离失所、巴勒斯坦人对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和主权国家的向往、巴勒斯坦人对返回被以色列人占领的家园的一如继往的渴望。

  对于中东这样一个一向以复杂的宗教分歧、久远的领土争端、刻骨的民族仇恨和文化冲突为特征的地方,没人能说得清楚一位巴勒斯坦、甚至是阿拉伯世界标杆一样的人物离去之后的政治生态,也没人能说得清楚“后阿拉法特时代”中东未来的争端和走势。然而值得后阿拉法特时代巴以双方领导人铭记的是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如果妥协是可能的,就不要战至无条件投降”,或者是汉尔弗斯的“审慎的态度意味着采取受道德和理性引导和节制的权宜之策”,再或者是阿拉法特的那句广为人们传诵的经典名言“请不要让橄榄枝掉下来。”
阿拉法特:战士离去(组图)
  他是一位战士,永远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衣服上那些闪闪发光的徽章

  “让我像烈士一样死亡”

  亚西尔·阿拉法特1929年8月4日出生于耶路撒冷的一个逊尼派穆斯林家庭。他的父亲阿卜杜勒·拉乌夫·库德瓦·阿拉法特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母亲扎赫瓦出身圣城名门望族,自称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直系后代。

  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阿拉法特的父亲不幸死于这场战争,年仅19岁的阿拉法特也随父兄投身于抗击以色列的斗争。在朋友们的回忆里,阿拉法特是个热血青年,对巴勒斯坦事业无比忠诚而又激情似火。为参战,当时还在开罗读书的他焚毁了自己的课本,义无返顾地踏上回巴勒斯坦的旅程。

  1949年,战争结束后,阿拉法特一家移居加沙。一年后,阿拉法特重返开罗,在那里的上富阿德国王大学(开罗大学前身)工程系学习土木工程。读书期间,阿拉法特又成为学生领袖,于1952年当选埃及巴勒斯坦学生联合会主席,创办了《巴勒斯坦之声》杂志。

  1956年,阿拉法特从开罗大学毕业,进入埃及军事学院学习。苏伊士运河战争时,他在埃及军队中服役,任工兵少尉,曾在塞得港排除过未爆炸的炸弹。

  从第二年秋天起,阿拉法特化名“阿布·阿玛尔”开始筹建秘密小组。当时,他在科威特公共工程部任工程师,而他秘密筹建的小组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法塔赫”还有一个军事机构名为“暴风”部队,阿拉法特成为这支部队最知名的头号突击队员。他同时还在科威特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并经营得相当成功。
阿拉法特:战士离去(组图)
  1994年12月10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左)、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中)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一起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新华社发)

  1965年,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打响了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武装斗争第一枪,巴勒斯坦革命由此爆发。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他参与指挥约旦、巴勒斯坦武装对以作战,并于1968年指挥了著名的“卡马拉战役”,重创以军。从这一年起,他公开了真名,并以“法塔赫”发言人身份正式露面。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了整个巴勒斯坦领土,游击队被迫撤到阿拉伯邻国,继续开展武装斗争,阿拉法特也开始流亡海外。

  自1969年担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以来,阿拉法特一直领导被占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人开展各种形式的反以斗争,从1971年起他还兼任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

  头上总缠着黑白或红白相间的方格头巾几乎成了阿拉法特的特有标识,头巾包扎的形状颇似不规则的巴勒斯坦地图。至于头巾颜色的含义,阿拉法特这样解释:“白色代表居住在城里的居民,红白方格代表沙漠中的贝都因人,而黑白方格则代表农民。”

  自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以色列一再指责阿拉法特是恐怖主义的“幕后主使”。2001年12月3日,以色列军队入侵拉姆安拉,并将阿拉法特“围困”在官邸中。以方指责阿拉法特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实体”,并决定断绝同阿拉法特的联系。22日,以内阁决定,禁止阿拉法特离开拉姆安拉前往伯利恒参加圣诞节庆祝活动。从此,阿拉法特失去了行动自由。

  2002年3月底,由于以色列境内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以政府随即宣布将阿拉法特视为“敌人”,决定对其采取“绝对孤立”政策。此后,以色列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多次围困阿拉法特官邸,并采取了断水、断电及摧毁官邸内建筑物的极端手段,向阿拉法特施压。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阿拉法特屈服。有一次,阿拉法特在屋里大喊:“让我像烈士一样死亡。”据美国《新闻周刊》计算,在阿拉法特1994年成功地定居加沙之前,他遭遇了50次暗杀,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遍迹三大洲追捕他。

  今年8月4日,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名为“穆盖塔”的官邸中平静地度过了自己的第75个生日。在这座到处堆满沙包、遍布弹痕、一半是废墟、钢筋、碎砖翻露的官邸中,没有任何庆祝活动,只有一些巴勒斯坦官员们为阿拉法特送来的鲜花。

  英国《卫报》记者这样描写囚禁中的阿拉法特:现年75岁的他是那样的虚弱,吃饭的时候他的手不停地抖动;无论在何时,他的脸色都是那样的苍白,无情的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很难叫人与以前“叱咤风云”的他联系到一起,唯一没变的就是他衣服上那些闪闪发光的徽章,还在提醒世人,这位伟大的领导人将一生献给了巴勒斯坦的和平事业。

  “有家的你,无家的我们”

  阿拉法特一生都在为巴勒斯坦民族的建国努力战斗和奔波,然而由于国际、国内的多重因素的制约,他的这一努力至今未能成功,对以色列人的战斗往往以以色列更大规模的报复结束。

  冷战时期,以色列在美国的支持下,长期保有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远为强大的军事优势,几次中东战争都以阿拉伯国家的失败告终。

  阿拉法特还曾将巴勒斯坦的复国大计寄望于纳赛尔的埃及政权,以巴勒斯坦学生联合会主席的身份给埃及政权写下一封血书:“不要忘记巴勒斯坦。”但现实却让他大为失望,两次中东战争证明依靠阿拉伯国家的帮助来实现巴勒斯坦人重返家园的梦想根本行不通。
阿拉法特:战士离去(组图)
  11月11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城举行的集会上高呼口号。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天在巴黎病逝的消息传出后,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涌上加沙街头,表达他们的悲痛之情。(新华社/法新)

  1988年,阿拉法特顶住内外压力,宣布接受联合国决议,从而步入“土地换和平”、政治解决巴以问题的轨道。同年,巴全国委员会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首都为耶路撒冷。阿拉法特随后在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当选为巴国总统。1993年,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加沙和杰里科地区的巴勒斯坦人于1994年5月开始实行自治。

  以色列总理沙龙上台以来,对巴勒斯坦推行强硬的路线,一方面对巴勒斯坦采取严厉打击的措施,另一方面对阿拉法特这个数十年的夙敌采取了边缘化和妖魔化政策,对他进行排挤、打压。阿拉法特被以色列甚至美国视为和平的障碍。“只要阿拉法特在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方面就没有和谈伙伴”,这已成为沙龙拒绝与巴勒斯坦进行和谈的首要理由,也为沙龙推出单边行动计划提供了借口。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11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会议,一致选举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接替当天病逝的阿拉法特,担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

  同一天,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也举行会议,一致推选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接任阿拉法特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职务。

  这一政治安排对美国和以色列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沙龙政府与巴勒斯坦新领导层进行和谈的希望也可能即将出现。然而,即使和谈开始,也只是巴以实现和平的第一步,和谈能否取得进展才是关键,距离解决巴以争端的真正转机显然还相当遥远。

  如果巴以和谈能够开始,领土、难民、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将很难回避。阿拉法特在世时,巴勒斯坦各派无法就这些问题达成一致,新领导层要在这些问题上达成统一的意见,似乎将更加困难。从库赖和阿巴斯的政治主张看,他们代表了巴勒斯坦的温和派,在与以色列和谈中比较可能采取务实态度。然而,他们必须以巴勒斯坦的民族利益为重,必须坚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业已形成的对以立场,在民族根本利益问题上他们不可能作出太大的让步。他们如果在谈判中退让,就必然会遭到激进派别、甚至巴勒斯坦民众的强烈反对。然而,如果他们迫于内部压力在和谈中采取强硬立场,以色列和美国自然也不会接受。

  阿拉法特去世对以色列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以色列人士认为,阿拉法特去世使以色列失去了一位真正有胆识的和平伙伴。以色列左翼人士、工党议员乌里·阿夫内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拉法特的去世对以色列来说是个巨大的灾难,阿拉法特是唯一有能力并且愿意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人,他也是唯一能说服巴勒斯坦人接受和平的人。”他说,巴勒斯坦方面再要出现一个像阿拉法特这样的人物可能将需要很多年。(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