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高官西方七国会议行 > 正文
 

七国财长会议:中国是常客还是稀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3:13 中国新闻网

  去年9月,七大工业国集团(G7)在迪拜举行财长会议,中国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首次受邀出席。当时的国际舆论就认为,虽然这次对话主要是冲着人民汇率机制而来,但却有可能成为中国最终加入七国集团的序曲。

  今天,10月1日,七国财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应邀出席,官阶比上次提高了一个级别,其意义自然也更重要。正如美国副财长 泰勒所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它出席七国财政会议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泰勒甚至以“历史性的首次接触”,来形容中国和七国财长之间的首次集体对话。

  使俄罗斯相形见绌

  美国官方的评价如此之高,国际舆论的看法就更为积极,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再次得到了承认,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获得了西方发达国家的认同;二是认为这是中国加入七国集团的第一步,剩下的问题只是时间上的迟早而已。

  这两点评论都自有道理,而且也比较普遍。常言说有比较才有鉴别,假若把俄罗斯作为参照物,人们就能更清楚地看到,在西方主导的全球经济决策过程中,中国因素正变得日益重要。

  早在90年代初,俄罗斯就和七国集团建立了最高层的政治磋商机制,俄罗斯总统与其他七国领导人每年举行一次峰会,并最终在政治层面使该组织变成了所谓的八国集团。但是,在迄今为止的13年里,俄罗斯依然未能成为七国集团的正式成员国,即使是政治层面的接触也显得华而不实。在最为核心、最具实质意义的经济与货币决策过程中,俄罗斯一直被拒之门外。

  中国货币政策受压力

  相比之下,中国从未像俄罗斯那样跻身于工业大国的行列,但其重要性却超过了俄罗斯。而在去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前往法国埃维昂,首次与八国领袖举行集体对话,虽然他是以发展中国家元首的身份出席,但所受到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却比该集团的部分成员国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现在,中国又应邀出席七国财长会议,这不只对俄罗斯是个刺激,而且也会使印度和巴西等一直希望向七国集团靠拢的国家感到羡慕。  

  自70年代以来,七国集团就一直主导着世界经济和货币政策的走向。作为一个“富人俱乐部”,该集团邀请中国出席财长会议,这一事实本身就意味着对中国经济地位的高度肯定。但是,七大工业国的出发点并非是要做某种毫无实质意义的政治秀,而是希望寻求中国的合作,把中国的经济政策和人民币汇率机制纳入到全球协调的范围内。

  看到了这一事实,我们就能真正体会到,世界经济的大格局确实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改变这个格局的参与者,包括中国在内,或迟或早都将在未来的格局重组中,成为不可缺少的重量级选手。

  现在,再从这个高度来观察中国这次参加七国财长会议,我们也许能够进一步认识到,七大工业国是否愿意接纳中国,或者何时接纳中国,其实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该组织必须真正认识到,经过30年的世事变迁,其协调与决策机制已经落后于时代。假若还是抱残守缺,不愿正视全球经济中的新生力量,继续像过去那样关起门来讨论如何控制世界经济的秩序,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

  近期关系不可预见

  从这个意义上说,七国财长会议此次主动邀请中国参加应该说是一个积极的作为,而北京方面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表示愿意加强对话与协调。只是目前的接触还处于初期阶段,所谓的协调工作只限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至于将来应该如何做,双方似乎都没有长期的规划和打算。

  因此,在未来的七国财长会议上,中国将成为常客,还是偶尔露面的稀客,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至于中国是否加入或者何时加入该集团,那就更不能遽下结论。

  然而,长远地看,即使中国继续缺席,未来的七国财长会议都不可能对中国因素视而不见。七国集团的机制已经陈旧,其中几个老牌工业国早已今不如昔。在新兴强国纷纷崛起的时代,几个没落的富国是没有能力包揽全球事务的。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杜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