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朝鲜特区新义州锁定华裔女商沙日香为特首(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41 青年参考

  

新义州

  相关报道:朝鲜新义州特区重新启动 韩称朝开放是迟早的事

  因一系列事件而陷入停滞状态的朝鲜新义州特区开发最近有了重新推进的迹象,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朝鲜刚刚成立了一个专管新义州开发的部长级的新机构,同时重新锁定特区新特首。在神秘莫测的新特首人选中,去年8月自称被选中新义州特首的于韩国出生的美籍华裔女商人沙日香再度成为热门人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一度“冷却”的朝鲜新义州特区再次进入国际社会的视野。把新义州重新摆到世人面前的是韩国《东亚日报》记者黄有成8月24日撰写的一篇短讯。这一篇幅不长的短讯内容相当醒目,大意是朝鲜重新开始推进新义州特区的开发,并且锁定了新的新义州特首人选。

  据黄有成报道,曾被任命为新义州首任行政长官的原欧亚集团总裁杨斌没有被列入行政长官候选人名单。驻北京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向黄有成透露:“据我所知,朝鲜目前正在讨论的新义州特区行政长官候选人名单中,并没有杨的名字。”杨斌在2002年9月被任命为新义州特区首任长官,但由于涉嫌在中国逃税,在上任第10天就被中方拘捕。

  那么,特首的新人选会是谁呢?黄有成报道称,韩国出生美国国籍的华裔女商人沙日香将是热门人选。眼下,这位备受关注的华裔女商人正在对有众多韩国企业的天津进行访问,并进行重建新义州特区的先期调查活动。对此,朝鲜驻中国的外交官、朝鲜政府和其他渠道都无法进行证实。

  这是沙日香第二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去年8月31日,这个华裔女商人首度进入国际社会的视野。当时,提前出版的香港《亚洲周刊》率先披露:,“作为在韩国出生的中国华侨,现在在美国政界活跃的前美国加州富乐顿市市长沙日香(53岁)自称被内定为朝鲜新义州特区行政长官。”《亚洲周刊》援引中国辽宁省一位官员的话说:“美籍华侨前市长沙日香不久前在丹东展开正式活动,并自称,自己不久就被任命为新义州特区新行政长官。”丹东官员称:“沙日香女士是美国共和党成员,最近为了同中方协商新义州特区开发问题而多次访问中国。”他还表示:“她同中国,尤其是与辽宁省有着密切的关系。”

  但《亚洲周刊》报道说,当记者向朝鲜驻香港总领事馆求证此事时,该领事馆发言人却表示,不清楚新义州特区行政长官人选问题,至于沙日香这个人,连名字也未听说过。他还表示:“新义州特区的准备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不久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口。”

  不过,沙日香就此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人物。各家媒体想方设法挖掘她的各种背景材料,但都没有成功。随着新义州开发推进的停滞,沙日香再度沉回幕后。 

  亦商亦政加州起步

  两度成为新义州特首热门人选本身就是一条大新闻,作为新闻焦点人物的沙日香更是众媒体关注之焦点。不过,要想找齐她的资料真不容易。

  去年《亚洲周刊》提供了简历式的沙日香介绍。据《亚洲周刊》报道,沙日香(英文名Julie Sa)出生在韩国华裔家庭,毕业于釜山东亚大学,主修国际政治,曾在釜山中文中学任教,1973年赴美升学,毕业后最初在洛杉矶经营地产,从而掘得了第一桶金,随后她又在洛杉矶迪斯尼乐园附近开了几家名为“中国娃娃(China Doll)”的中式快餐连锁店,取得了巨大成功,成立了集团式的中式餐饮机构。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沙日香开始积极介入政治。1992年,她当选为洛杉矶一个小城市富乐顿市议员,1995年曾当选为市长,不过她的市长任期仅有一年,此后任过多届的市议员。

  《青年参考》记者恰巧又从中国山东日照市的政府网站和《日照日报》上了解到了有关沙日香的其他情况。据日照官方和当地媒体介绍,沙日香女士祖籍是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1952年出生于韩国釜山市,现任美国富资集团总裁,1994年被聘为日照市政府经济顾问。

  根据《亚洲周刊》和日照官方提供的线索,《青年参考》记者发现沙日香曾任职的加州富乐顿市是一个面积22.3平方英里,人口只有13.15万人的小城市。不过,这个城市建于1887年,在美国也算是历史悠久的城市了。这座不大的城市有两大特点:一是居民家庭年均收入为5万美元,在加州可以过中等水平的生活;二是亚裔是仅次于白人和西班牙裔的族群,占全市人口的16%。因此,亚裔在当地的政坛上还算活跃。

  沙日香(Julie Sa)在富乐顿从政期间并不是一帆风顺,她个人经常遭到市民和政客的为难。比如美国一家学校在举例少数民族后裔说英文带严重口音会妨碍工作时就以沙日香为例。由于沙日香说英语口音太重,所以1995年身为市长的她就曾遭当地居民的公开责难。不过,沙日香凭着其聪明与政治才干很快就让市民们感到服气,后来再也没有人拿她的浓重口音说事。

  沙日香上任后没多久,富乐顿市就遭遇了一起可能导致美国司法部对该市进行全面处罚的大事:富乐顿市被指控在就业中,特别是警察和消防机构中有种族歧视现象。如果指控罪名成立的话,那么富乐顿市将不得不付出巨额的赔偿,并且声名狼藉。沙日香接手后立即向美国众议院的小组委员会提出异议。由于准备的相当充分,富乐顿市免遭巨额赔偿的官司之苦。从此,沙日香在富乐顿市威名远扬。

  常回老家日照看看

  但沙日香毕竟是一位商人,因此,在当了一年的富乐顿市市长之后,她在任富乐顿市议员期间多半为打理生意而奔忙。

  沙日香的生意做到了中国和朝鲜,其中她在中国留下更多脚印的地方是丹东、日照和天津。沙日香对日照颇有感情,除了在官方网站上得知沙日香是日照市政府的经济顾问外,更发现她多次回日照,并且与当地的党政官员关系密切。

  7月29日,《日照日报》刊出一篇专访,介绍沙日香在日照之行的情况。报道说:

  沙日香曾多次来到日照,今年7月中旬,她又一次回到故乡,3天的参观考察之后,她无法抑制心中的惊叹,欣喜地告诉记者:“每次回来,我都能感觉到家乡的变化,但这次是我最开心,最为日照感到骄傲的一次。”

  记者试图了解沙日香更多的背景,但富乐顿市的官方网站里仅有她任市长和市议员期间只言片语的活动介绍,而富资集团公司则无从查起,因此无法知道有关沙日香的更多详细情况。

  特区最大难处是资金

  沙日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鲜有谈及她可能任新义州特首之事,更没有谈及新义州未来的发展。但有一次例外,那就是接受香港一家媒体采访时涉及到此事。

  沙日香在接受香港的这家媒体采访时说:“新义州最头痛的问题是资金。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将其工业普遍‘要塞化’,统统迁入山区和山洞,原本以轻工业闻名的新义州目前经济萧条。”据沙日香预测:“新义州特区前5年所需的基本建设投资达200亿美元。由于本国经济困难,开发新义州几乎无法依靠朝鲜政府拨款,需完全依赖外界。目前较乐观的投资来源一部分是国外朝侨,一部分是韩国的投资,更乐观的看法认为,韩国投资甚至可以带动来自日本的投资。”

  有中国官员透露,沙日香去年在同丹东市官员会晤时宣布要逐渐向新义州特区投资40亿美元。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义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