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国拒绝欧盟提高财政预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21 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新上任的欧盟主席巴罗佐最近谈到欧盟中期预算时重申,他将坚持前任普罗迪的建议,把成员国会费标准锁定在欧盟国家平均国民收入的1.14%。这意味着,2007至2013年间,欧盟财政预算将从现在的1千亿欧元提高到1430亿欧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巴罗佐的讲话在净出资国的德国引起极大反响,朝野各方一致反对欧盟提高财政预算的计划,并决心联合其他净出资国与欧盟抗衡。

  欧盟预算占国民生产总值1.14%的标准是1999年欧盟柏林首脑会通过的。当时德国投赞成票。由于近几年欧盟各国经济不景气,去年12月,德、英、法、荷兰、瑞典和奥地利6个净出资国联合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把欧盟预算占欧盟成员国国民收入总额的比例限制在1%。

  此提议遭到时任欧盟主席普罗迪的反对,但上述6国并没认真对待他的意见,因为本届欧盟委员会的任期即将结束,他的反对并无多大影响。现在,新任欧盟主席巴罗佐一上台就大谈提高欧盟中期预算,他强调,现有资金水平已不可能应对欧盟越来越多的任务,要实现欧盟各国确定的目标必须以足够的财力为后盾。这些目标包括,提高欧盟竞争力、缩小新老成员国经济发展差距、加强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等。

  德国是欧盟中出资最多的国家,2002年给欧盟74亿欧元,去年涨到95亿欧元,今年可能超过100亿欧元。如果按照1.14%的标准交纳欧盟会费,德国在2007年到2013年期间将要交220亿到400亿欧元。德官员表示,德国经济连续多年衰退,目前正在进行深刻的经济体制改革,财政收入捉襟见肘,如果再让德国向欧盟支付100亿以上的会费,这绝对不可能。社民党主席日前说,让净出资国家再度提高会费不可思议,要坚决抵制。德国基督教联盟党发言人指出,让净出资国承担更大负担不合理,欧盟财政政策不能只是“鞭打快牛”。

  欧盟年预算约为1000亿欧元,主要用于农业补贴、落后地区经济资助、欧盟东扩、外交政策、边境保障等,其中农业及地区补贴几乎占总预算的四分之三。许多成员国认为,这些补贴已不合时宜,必须彻底改革,但由于各国利益不同阻碍了改革实施。法国不愿意触动农业补贴,英国把20年前撒切尔夫人强加给欧盟的优惠政策视为禁区。今年5月新入盟的东欧国家在未来3年里还要得到400亿欧元的发展援助。这使欧盟预算入不敷出,因而巴罗佐反复说,他不可能在资金越来越少的情况下面对越来越多的任务。

  由于欧盟财政预算涉及各成员国经济利益,每次方案都要经过激烈争议和讨价还价。欧盟一位外交官说,以前如果出现类似问题,德国便会开支票解决问题,但现在德国人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再这么做了。德国官员表示,此次将是最艰苦的一次预算谈判,如果不削减预算,德国将联合其他净出资国拒绝签字批准这一方案。此间媒体认为,欧洲正面临一场由资金和权力分配引发的激烈斗争,它势必阻碍欧盟内部的融合进程。人们担忧的将不再是两种不同发展速度的欧洲,而是一个根本无法发展的欧洲。 本报柏林8月25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