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安然前CEO斯基林投案自首 可能面临325年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59 新京报

  

19日,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基林(中)在律师的陪同下向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联邦调查局投案自首

  被控35项罪行,可能面临325年刑期和8000多万美元罚款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被丑闻击倒后,整个倒闭内幕一直扑朔迷离。虽然美国司法部在两年多的刑事调查中揪出了一些举足轻重的内幕人物,但制造丑闻的高层人员仍然逍遥法外。19日,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基林向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投案自首。

  斯基林:对所有指控予以否认

  19日,现年50岁的斯基林身穿一身黑色外套,一件白色衬衫,没有系领带,在大约6名律师的陪同下,走进联邦调查局设在休斯顿的总部。据休斯顿当地媒体报道,在联邦大陪审团18日呈交的秘密起诉书中,斯基林的名字赫然写在其中。

  斯基林的其中一名律师丹尼尔·彼得罗西利在联邦调查局办公大楼前对记者说,他的法律委托人“目前所做的非常好”。“那些不光彩的事情都是他的手下做的,他只是听信了那些人的话。如果一个CEO仅仅因为听信了手下递交的报告就犯错的话,那明天你就会看到所有的CEO都不来上班了,因为他们都接到了指控书。”

  随后,斯基林被带往休斯敦地方法院接受审讯。斯基林被控犯有导致安然公司破产的35项罪行,包括诈骗、向审计人员提供虚假材料等。一旦被定罪,斯基林可能面临长达325年的有期徒刑,还可能被判缴纳8000多万美元的巨额罚款。斯基林本人对于所有指控均予以否认。

  在缴纳了500万美元的保释金之后,斯基林暂时获释,但在3月11日他将再次出庭受审。

  司法部:对“阴谋”将一查到底

  1996年6月至2001年11月之间,斯基林一共卖掉了130万股安然的股票,从中获利7000万美元。1997年至2001年,他仅红利收入就有1320万美元。

  斯基林是安然公司2001年破产刑事调查案传讯到的第28个人,也是目前被指控有罪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士,所以此次审讯意义深远。原安然公司董事会主席肯·雷至今没有受到起诉,但正在接受调查。人们普遍认为,如果检察官能够撬开斯基林的嘴,安然公司丑闻的黑幕就可能被揭穿。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科米在华盛顿说,斯基林与安然公司前管理层其他人员相互勾结,制造了一个“庞大而复杂的阴谋”,在安然公司经营亏损的情况下制造财务状况良好的假象,误导股东与投资者,欺骗监管部门与证券评级机构。科米说,对斯基林的指控表明,不管参与造假的公司职员级别有多高,也不管造假手段有多复杂,司法部都将一查到底。

  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基林

  斯基林1954年生于匹兹堡,后来移居到新泽西州读书。他大学就读于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又到哈佛取得了MBA学位。1986年,毕业后的他马上到麦肯锡咨询公司工作,工作时的出色表现使他一眼就被安然当时的总裁肯尼斯·莱选中。

  1990年加入安然公司后,斯基林的事业一直平步青云:1997年,他做到了首席运营官;2001年又做到了首席执行官。打那时起,他的收入也莫名其妙的多了起来,居然在休斯敦富人区买了一套8000平米的中世纪式豪宅。

  虽然斯基林的第一次婚姻并不幸福,但第二个妻子丽贝卡·卡特给他带来了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丽贝卡不仅在工作上给予他很大支持,还给他生了两个可爱的儿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