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季度GDP增速在13年的停滞和假复苏中难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纪乐航综合报道

  日本官方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出口和企业投资表现强劲,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3年来的最高水平。日本多位政府官员表示,这显示日本经济在经历了10余年的停滞和假复苏后,终于迈向持续稳定的增长道路。

  由于市场担心日元兑美元将继续走高,使出口企业利润减少,日经指数18日下跌0.2%,收在10676.81点。由于报告显示通货紧缩有加深的趋向,10年期日本国债价格上升,收益率下降了4个基准点。但分析师认为,由于经济数据的意义非常积极,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对资本市场的正面影响将逐渐显现。

  经济全面增长

  日本内阁府的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GDP比上一季度增长1.7%,以年率来计算是7%。这已是日本经济连续4个季度实现增长,同时也是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破裂后经济增长幅度最快的一次。2003年全年的经济增幅为2.7%。

  报告显示,该季度日本经济的各个方面均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出口增长了4.2%,国内资本投资增加5.1%,消费者支出上升0.8%,是一年多来最快的增速,显示出口增长已经带动了国内经济其他领域的复苏。

  日本研究院的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消费者支出增长超过预期,与出口和企业支出一道推动了经济的成长。企业支出、消费者支出和净出口对第四季度GDP增长的贡献分别占50%、25%和25%。

  日本的失业率2003年12月下降到了4.9%,是200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形势好转加上去年日本股市不断上扬,使得4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到两年半来的新高。

  官员积极表态

  经济增长加速的消息令人振奋,日本政府高官不由自主地发表了评论。

  日本经济大臣竹中平藏18日表示,日本经济正在逐渐复苏,由于个人需求增长的推动,这种复苏变得很稳定。政府的数据显示,国内需求已占到实际季度GDP增长的1.3%。

  竹中表示,政府仍然认为当前经济处于轻微的通货紧缩中,政府将继续观察事态的发展,并采取措施克服通货紧缩。竹中还表示,政府将继续推进结构改革,以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并将复苏范围扩展至地方经济和中小企业。他还提到日元升值对经济存在严重威胁。

  日本自民党政策研究委员会的主席额贺福志郎18日称,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简直“令人敬畏”。

  通缩阴影加深

  第四季度,衡量价格变动对实际经济增长影响的指数———GDP平减物价指数从上一季度的-2.1降至-2.6,显示通货紧缩仍然对日本经济构成压力。该指数已连续23个季度下跌,而这是第二次跌幅最严重的。通货紧缩的另一个标尺———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5年半以来基本低于上年同期的水平,仅在去年10月份增长0.1%,12月份持平。日本物价水平的下降仍令人忧虑。由于日元升值加深了通货紧缩,经济学家们担心消费者支出会因通缩而减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