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通胀压力不大对华出口大增 美国经济健康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8:59 中华工商时报

  梅新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健康的轨道上稳定发展。分析人士说,美国经济虽然进入强劲增长阶段,但通货膨胀的威胁并没有增长,贸易赤字也有所减少,经济出现了健康发展的特点。

  通货膨胀压力小

  劳工部的报告说,去年12月,衡量通货膨胀压力变化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了0.3%,属于比较温和的幅度。推动这项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是能源价格。报告说,原油价格这个月上涨了2%,能源价格增加了1.8%,汽油价格猛升了5.1%。

  能源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降低了生产配额,加之美国东北部地区气候非常寒冷导致能源需求增加。另外一个因素是,蔬菜价格大幅度攀升了20.7%。

  但是排除了能源和食品之后,所谓核心价格指数实际上却下降了0.1%。分析人士认为,核心价格指数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国际竞争的加剧以及生产能力过剩削弱了企业的定价能力。

  从上周三公布的生产者价格指数来看,美国近期的通货膨胀压力很小。在此之前的去年11月,这项指数还下降了0.3%。通货膨胀压力小将给美联储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因此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经济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继续受到低利率的推动,从而能够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

  贸易赤字有所减少

  在美国人最为担心的贸易赤字方面,商务部上周三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有了明显的改善。商务部的报告说,在去年11月,美国的贸易赤字从10月份的410亿美元减少到380亿美元,这是过去13个月中最低的。贸易赤字显著减少,主要得益于美国出口的增加。据彭博新闻社的报道说,在过去的一年,美元与6种主要货币的比价下滑了15%,有力地带动了美国出口的增加。出口增加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加强,从而增加了外国对美国产品的需求。

  出口势头保持良好

  在出口方面,美国对华出口的增长最为明显,达到前所未有的33亿美元,而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则有所减少,从而缩小了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有报告说,去年11月的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为108亿美元。

  不过,去年1月到11月,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为1140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同期的1030亿美元。美国的经济学家预测,去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将会增加到1250亿美元。

  尽管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巨大,但是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海外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美国的贸易赤字居高不下一直是许多美国经济学家所担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他们认为,美国贷款利率低、战争等不确定因素大大减弱,企业自身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整体经济环境开始进入佳境。现在惟一能够威胁到经济持续增长的因素就是巨额贸易赤字和巨额政府财政赤字。这两项赤字如果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必然会在将来某个时候触发通货膨胀,导致利率快速回升,遏制经济增长的势头。

  但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似乎对此有不同看法。他在德国柏林曾经表示,眼下,美国的贸易赤字还不会构成问题。现在人们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如果借机抬头将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的灵活性。(20D1)

  相关链接

  对华出口创新高贸易逆差还不多

  美国商务部上周三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去年11月的贸易赤字微幅减少。但是美国的贸易赤字仍然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中国目前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贸易逆差扭转不易

  去年11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总值比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高出了将近110亿美元。

  据估计,2003年一整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将大约达到1250亿美元,是美国双边贸易中赤字最高的。整体来说,2003年美国贸易赤字肯定会超过去年4180亿美元的纪录,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

  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的大幅度增长已经成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一项重要议题。批评人士说,美国的就业机会正在逐渐被中国吞噬。中国近几年来已经成为美国市场的一个主要供应国。

  中国家具好过美国

  目前在上海的英国顾问和经济学家佩曼估计,中美贸易将持续增长。他预计在中国不断改善产品质量以后,中美贸易纠纷也将随之增加。佩曼日前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家具的质量已经开始超越美国的产品。佩曼说:“美国的大型零售业者JC Penn ey最近在国会的听证会上说明他们反对限制美国进口家具的原因。他们说,我们喜欢向美国的家具制造业者采购,但是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过去两年里,美国制造的家具有缺陷的平均占26%。中国制造的只有1.6%。你很难和他们竞争。”

  佩曼说,随着今年底开始美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和服装的限制将会逐渐取消,中国向美国的出口会持续增加。

  美国的贸易数字显示,虽然美国向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在过去3年中减少了,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却增加了66%。中国已经成为某些美国制造产品的主要消费者,包括电子机械在内。不过,尽管去年11月份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创下新高,仅有33亿美元,但总的说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仍然巨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