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15:25 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消息,“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出席并发言。

  他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金融开放与构建特色金融”分论坛表示,中国应该有全球顶级的金融中心,主要是科技金融。“中国要在十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我们往往对我们的成就低估,成为世界经济总量老大的时候,没有全球的金融中心,这就比较尴尬了”。

  姚余栋谈到,全球顶级的金融中心,城市也是可以的。“伦敦是全球的外汇交流中心,无与伦比,挑战不了的,纽约是股票交流中心,也很难挑战的,因为是网络,一旦做大,就赢者通吃,中国做成顶级在哪里?可能还是在科技金融”。

  他认为,中国银行业在全球率先全面实行了监管,银行业质量是比较高的,要有信心。“欧美还没有全面贯彻,美国也差的很多,我们已经达到了”。但银行业跟不上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忙着给实体经济供血”。银行业很努力,但是自顾不暇,“连自己国内的融资需求,补充资本金都跟不上,何以有精力扫荡全球?”

  姚余栋认为,银行业也要走出去。“我们toC端,比他们多了三倍,我们是美国移动互联价值的10倍。我们C端就胜出了,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科技金融主要服务C端,所以就能胜出”。

  “现在国内一些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已经实力比较强了”。姚余栋表示,中国的制高点,从比较优势上来说,主要在科技金融,“在众多城市中,我比较看重杭州”。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