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15:27 新浪财经
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消息,“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出席并发言。

  何一平谈到,金融开放几十年了,但这次的监管有一个重要的突破,允许51%外资持股,三年后可以100%。真正的狼来了,我们准备好了,真正走出去,引进来,做差异化的准备、特色。他表示,我们不是为了开放而开放,特色而特色,永远服务于国家的大的战略,经济发展阶段的一些特点。

  他总结为以下几点:

  1.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诉求。当走出去开银行的时候,国际货币体系有巨大的影响。

  2.中国信用体系的改革,一从征服信用向社会信用的过度,二是从金融科技类似的服务,个性化的需要。

  3.实体经济也需要开放和特色。供给侧改革,共享经济的开发,对金融服务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

  4.“一带一路”战略,也是需要通过金融的产品和手段推动。

  他认为,寻找自己特色的时候,需要把握的一些关键点,从金融层面到实体经济层面,对外到对内,都要有把握,不然开放和特色没有意义。

  他谈到,三亚是休闲和养老经济的非常发达的地方,也是亚太的核心,面向东南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因为有这些特点,有高净值的人群在这儿停留,还有一些养老人群的集聚。

  他认为三亚的金融发展方向可以有几个:

  1.提供一些投资产品和相关服务,搞好投融资服务,搞一些基金,通过基金小镇,吸引高人才在这儿聚集。

  2.海外投资。对于“一带一路”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需要建立一个货币交易结算中心,把大量的银行引入,为这些投资项目提供贷款和资金,这是需要的。

  3.养老保险。养老人群需要养老保险,这是可以创新的地方,或者说是特色。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