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9日16:27 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

  新浪财经讯 12月9日消息,“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海南应该进一步转型升级,把产业要素向优势地区集聚,把人口向城市集聚。海南省应该争取下一步建立一个全省域范围的自贸区。

  具体如下:

  下一步我建议海南应该进一步转型升级。第一,能不能实行两个集聚。

  首先是产业要素向优势地区集聚,要为下一步的旅游业、绿色留下更大的空间,我现在感觉到我走了一些地方发现,海南的产业要素集聚的不够。比如说搞几个产业集聚区几个产业带,产业集聚区还有优势区里面发展一些产业,刚才讲的旅游业包括现代化服务业,金融业、科技产业、物流业,甚至包括一些游戏产业电竞产业,就是不污染不占空间的产业。

  像腾讯的电竞游戏产业,《英雄联盟》两亿多人在线上,能不能搞这些潜在增长力的产业?总之两个原则,第一有中求优,人家有的你把你的求优搞优质化。第二,无中生有,就是没有的不并不一定没有,没有的可以引进及像电竞产业、游戏产业完全可以过来,包括一些高端服务业,金融、科技、市场咨询、互联网+都可以引进过来。第三,一定要记住今后的海南发展在产业上面通过龙头带动,就是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一个龙头过来就是一个产业群一个产业链,要平地搞新的发展非常慢就引进。

  其次是人口向城市集聚,海南应该集中发展两个大的城市——北有海口南有三亚。城市功能区分开,不要天女散花,人口向城市集聚带来众多的增长,比如说投资、消费空间集聚之后带来投资消费包括服务业的增长,这个是今后增长的新增长点一定要抓住。

  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其中一个新动力就是城市化,谁可以优先城市化谁可以带来新增长,新增长带来了投资消费包括海口产业升级。创新一般都在城市,城市是创新平台,而且城市还是中产阶级成长的一个主要空间,所以一定要把集中城市化发展起来。

  第二,我认为海南省包括三亚市应该争取下一步建立一个全省域范围的自贸区,在全国现在没有,能不能利用你的优势建立一个全域的自贸区,这样把你的免税消费完全可以包括里面,这个可以是一个创举。

  最后一个措施就是海南省现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我认为下一步应该最后一公里迈进,就是薄弱环节最后一公里迈进,为你下一步的绿色产业发展强省战略创造空间。海南省的农业一定注意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业高附加值的产品,发展有机的农产品,海南省的黑猪肉北京卖的很贵,160块钱一公斤海南省的黑猪肉,在你这里一头猪大概四五千块钱,所以要多发展有机产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