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9日11:27 新浪财经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定于2017年12月9-10日在北京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出席并演讲。

  刘永好表示,新希望不单单做一产,还要做二产,三产,“我们要做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康养结合+我们特色产业的引入”。

  为什么要做特色小镇呢?刘永好表示,要顺潮流而动。首先国家有政策鼓励支持。第二,人民群众有美好生活的需求。“企业在这个格局下,在这方面做投资、做发展就是顺潮流。所以,我们准备在这方面要做一些相对比较大的动作,将联合一些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来做这件事”。

  刘永好表示,特色小镇的建设会以基金化方式运作,“做这个事要很多钱。最近我走了好多地方,都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在广东组建了一个广东新农村建设100亿的产业基金;在江苏成立100亿的专项产业基金;与天津、四川等好多地方也达成协议。由我们搭建平台,政府出30%至40%的资金”。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的论坛主题是“相信未来,更加美好”。作为一个创业35年的老民营企业家,我还深刻地记得在25年前的某一天,我在两会的全国政协的主席台上,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个民营企业家作了发言。当时私营企业规模很小、还有很多限制,还不被人重视,还有很多制约。

  如今二十几年过去了,改革开放都39年了。企业进步了、成长了、发展了,并且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肯定,出台了文件来保护、支持、肯定、鼓励。同时,十九大也非常明确地对企业家给予鼓励、支持和推动。

  在这样的大格局下,企业要做什么呢?我想,企业在新时代应该做跟国家的政策相结合、跟人民美好的需求相结合的选择。我们要感恩,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这个时代,当然也感恩国家、感谢党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机会。

  我注意到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一二三产业联动,要建设美丽乡村。我认为这是个大智慧。过去20、30年城市发展特别快,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之最,但是中国农村有些地方还相当落后,还有相当一部分特别贫困人员,我们应该有所担当。

  经过我们的认真考虑,我想做三件事。

  过去这20年,城市经济发展、制造业发展,大量农村人口到城市去,农村老人多、小孩多、年轻人少,有知识的、有学问的人更少,农村振兴靠什么?要靠技术、要靠科技,而大量的农村的技术人员、年轻人都外流了,怎么办呢?

  第一,我将联合一些企业家在政府的支持下,联合一些乡镇的农民朋友,用5年多的时间,培训十万个乡村技术人员。这件事是义务的。

  乡村技术人员是乡村的骨干、是乡村的能人,他们很多要成为乡村的企业家。我们通过培养乡村技术人员,从而带动一代乡村企业家的进步和成长,从而为我们美丽乡村的建设做贡献,这是我们朴素的想法。

  最近,我们正在积极地推动这件事,为此我们还要建一个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乡村振兴中哪些是问题,怎么样用科技手段帮助他,怎么用物联网、互联网的手段帮助他,怎么用大数据的手段去减少经济带来的波动。

  第二,我们要成立一个新农民大学,培养乡村技术人员,培养优秀的农民,培养乡村致富能手和乡村企业家。

  第三,我们要做三产联动的特色小镇建设,我们不单单做一产,还要做二产,还要做第三产,我们要做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康养结合+我们特色产业的引入。

  我们经常讲顺潮流而动,什么叫顺潮流而动?首先国家有政策鼓励支持,这叫潮流。第二,人民群众有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大潮流。而我们的企业在这个格局下,在这方面做投资、做发展就是顺潮流。所以,我们准备在这方面要做一些相对比较大的动作,将联合一些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来做这件事。

  我们想做基金化的运作,因为做这个事要很多钱。最近我走了好多地方,都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在广东组建了一个广东新农村建设100亿的产业基金;在江苏成立100亿的专项产业基金;与天津、四川等好多地方也达成协议。由我们搭建平台,政府出30%至40%的资金。

  另外,我们跟企业家合作。因为我们熟悉农业,很多企业家有产业、有互联网、有大数据的基础。我们跟农民朋友结合起来,让农民朋友成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联动小镇里面的新型企业家。这又与我们培养十万个乡村技术人员结合在一起了。

  我们上下已经动员起来:我们集团两千个以上的干部“一带一”的方式参与扶贫。我们要培养十万个乡村技术人员,表彰一万个优秀的乡村技术人员和乡村致富能手,用5年左右的时间培养一千个乡村企业家。

  同时,我们还要跟很多企业家,去各个地区接洽:怎样利用各地区山清水秀的优势,怎么利用他们劳动力的优势,怎样建相应的特色小镇。

  例如,我们正在宁波建设古村落保护的特色小镇。宁波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出海口,是活化石。我们找到一个古村落,这个地方有可能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出海口。经过全国招标,最后我们中标了,于是我们开始联合一些企业做古丝绸之路的保护,完全可以展现小镇当时的历史风采。目前,我们还在广东、天津等很多地方考虑类似的项目。

  我觉得这些事是时代的需求,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希望大家共同携起手来,为中国美丽乡村的建设,为中国在新形势下乡村的振兴再贡献一把力量。

  另一方面,我们企业自身也在考虑,在美好生活、消费升级方面怎么着手?我们集团分两条腿走路。

  一、在国外,我们结合国内需求紧缺的高端牛肉、羊肉、牛奶、保健品、宠物等方面进行一些并购,把它拿到中国来,把它拿到全世界做销售。

  二、我们在国内做规模化格局,把规模引领行业、环保达标的现代养猪业做好。我们做现代养猪业跟以前做的不一样,要做到环保的模范、食品安全的先锋,要做成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推手,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排头兵。

  我们已经公告过,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投资近100亿,养千万规模的猪。我们更希望在相对贫困的地区做,把我们现代农民的发展和精准脱贫结合起来。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