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9日12:46 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

  新浪财经讯 12月9日消息,“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晓河出席并发言。

  他在“全体大会:经济新动能与构件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表示:有一个教授讲过,过去五百年中国没有创新,我不认同这个观点。过去五百年中国没有创新,但是过去五年,我们有重大创新。量子通信卫星,谁有?

  但马晓河同时认为,这些创新是国家集中式创新,一个社会产业升级需要两个创新:国家创新和民间创新。我们搞的最好的是国家创新,民间创新就相对弱一点。

  产业升级动力转换,更多的是需要民间创新,所以,我们下一步的体制改革应该瞄准民间创新,把体制机制搞活了。

  具体如下:

  我理解新动能是相对旧动能而言的,我们过去四十年经济增长主要是投资打头,出口导向,劳密产业主导的,但现在所以要寻找新动能。

  新动能应该从两方面理解:

  第一,从需求侧看,有投资、消费、出口,下一步按照国际经验,经济增长要更多的依靠消费带动。增长中的质量、效益要向居民福利贴近,消费打头。

  第二,从供给侧看,中国供给侧改革应该从两方面讲:一是在现有的产业结构中,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要优质、多层、高附加价值化;二是新产业对旧产业的替代。

  我们做过研究,比如健康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减排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旅游业、新材料、生物产业等等,这些都是新动能,这些新动能要替代传统的动能,或改造传统的动能,需要一个体制做支撑。

  十九大报告讲,要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位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这需要有体制支撑。体制支撑是三个:社会主义市场机制、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最后达到一个目的,就是三个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下一步新动能的转换,要靠改革,没有改革,没有创新,恐怕新动能的转换形成很难。改革是两个方面:第一、对现有的体制,不适应新动能转换的架构、机制进行改革。第二、进行有利于创新的改革。

  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教授讲过,过去五百年中国没有创新,我不认同这个观点。过去五百年中国没有创新,但是过去五年,我们有重大创新。量子通信卫星,谁有?

  但是,这些创新是国家集中式创新,一个社会产业升级需要两个创新:国家创新和民间创新。我们搞的最好的是国家创新,民间创新就相对弱一点。

  产业升级动力转换,更多的是需要民间创新,所以,我们下一步的体制改革应该瞄准民间创新,把体制机制搞活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