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11:05 新浪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新浪财经 徐雯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今天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发表了主题演讲“如何消除结构性失衡”。 他的观点是,需要通过转换生产方式、改变对效率的观念等方式来进行改革从而消除结构性失衡。

  当然,改革会遇到不少困难,厉以宁表示改革必须“碰硬的”,比如转变发展方式就存在两大阻碍,第一是利益集团阻挠,第二是可能会造成失业,影响社会稳定等。

  对于未来如何提高经济和企业的生产效率,厉以宁着重谈到的一点是,需要重视人的积极性,尤其是未来需要着重重视和配合四种人,分别是新型农民、新型企业家、新型管理者和新型营销者。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是厉以宁老先生87岁的生日,老先生如此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思想敏锐,着实让人敬佩。

  结构性失衡长期未改革主要存在四个原因

  其实,结构性失衡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它为何长期未改?改革有多大的难度呢?厉以宁认为,机构性失衡的改革很困难,因为它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想在很短的时间内消除结构性失衡并不容易。

  厉以宁认为,结构性失衡之所以这么多年都没有大的、本质性的改革,是由4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中国曾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按照计划经济的原则,政府决定一切,很长时间内都是如此,即使是在80年代初开始进行改革开放,但行政在经济中起的作用始终是存在的。

  第二,长期以来政府的干预跟宏观调控是结合在一起的,行政命令和宏观调控并未分开而是混在一起。这样的话实际上行政手段的力量就更大,你要违背它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改革速度还比较慢的时候。

  第三,厉以宁指出,各部门、各地区甚至是各个企业都存在攀比的现象。比如,一旦经济指标下来了,假定增长8%,我一定要想办法超过8%;如果是8.5%,我一定是9%。所以“大干快上”是有背景的,这是一个老习惯了,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做到在市场经济道路上发展。 

  第四,他表示,发现错误是很难的。真正发现错误让中央感觉到了,可时间又晚了,错过了改革的最佳时机。

  中国消除结构性失衡的关键在于改革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想在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关键在哪里?厉以宁认为,关键在发展方式的“改革”。

  如果坚持过去的发展方式,重数量、重速度,那不容易改,因为发展方式就鼓励人家来大搞重复建设、消耗资源,尽管产品卖不掉,尽管产品积压在仓库里,可是在任务上他们完成了。

  厉以宁的结论是,当前最要紧的问题是要真正做到消除结构性的失衡,一定要改革发展方式,要从数量型的、速度型改为质量型和在质量型下面讲效益,这就是今天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主要的部分。 

  当然,他也指出,改革会产生一些困难。如果是为了消除结构性失衡,就一定要想办法在工作中注重产品质量,注重产品的推销能力,扩大产品的市场。但又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呢?因为方式的改变就动了原来的两大势力,一个势力是利益集团,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了,不愿意改,如果都改的话承担的问题大,不能像以前一样,所以他们对改革是持观望的态度。还有一种是什么情况呢?怕引起经济中的一些副作用,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副作用就是改革中失业增加了怎么办?失业增加谁都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今天的改革之所以要碰硬的,就是要消除利益集团在形成结构性失衡方面的作用,要真正能够通过改革,通过发展来增加就业人口。问题还在发展方式的转变上。 ”他说。

  消除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关键是改变效率的观念

  厉以宁还表示,改革还需要改变效率的观念。所谓效率有三种: 第一、生产效率,这是经济学概念,主要是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关系,是微观意义上的,也是我们过去比较注重的;第二是宏观效率,宏观效率在于资源配置。效率投入产出都没有变,但配置的方式变了,组成了资产的重置,资产的重置就产生了新的效率,这是宏观的经济效率;第三种效率,叫做X效率。这在西方经济学中是在20世纪60到70年代以后开始出现的。X代表了未知数。

  厉以宁指出,我们在经济学中一般只注意到生产效率,但不一定能消除结构性的矛盾、结构性的失衡。资源配置效率重新组合,可能有效,可能带来增加的效率,这叫“X正效率”。但其实X效率中最多的是X负效率。 

  他解释道,负效率主要是三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集体目标和个人目标不一致,比如企业有企业的目标,个人有个人的目标,不一致的话集体目标就架空了,这就产生了X负效率;第二,微观单位中意见不统一,或者有地方观念,四川来的工人是一帮,河北来的工人又是一帮,不能融洽,这也产生了X负效率;第三,有些地方个人不一定能摆脱惰性区。比如冬天冷,早上恋被窝,不愿意起床,这就是“惰性”…这样的话就形成了经济学中从前不解决的问题,甚至不知道的问题由X负效率发挥效率。

  怎么解决?厉以宁表示,这不是一般的(办法)能解决,要增加X负效率必须做到几点: 第一,集体目标和工人的个体目标不一致怎么办?目标分解、求同存异。比如说工厂希望能够平平安安生产,安全生产,职工希望平平安安回家,这个安全的目标是一致的,大家都承认吧?还有工厂希望增加盈利,职工希望多分红利,这也是一致的;再来,工厂期望自己的声誉高,工人认为在这样的企业中工作感到很光荣,这也是一致的。

  第二条,工人与工人之间不合怎么办?各自后退一步开阔天空,小事情不要计较。

  第三条,个人有惰性早上起不来,那么就要有纪律,有纪律才行,光有纪律还不够,还要有激励,给他们好的奖励。 

  第四条,达到认同。员工对企业认同了,愿意为企业做事了,这样效率就提高了。

  怎么在X效率中去掉X负效应,让X效率从负变为正?厉以宁表示,如果没有职工的积极性、认同感,不可能有那么高的效率。调动积极性就应该从X负效率这方面去入手,“这是我们在解决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要注意的。”

  调动人的积极性要着重重视四类人群

  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厉以宁谈到,我们要着重地配合四种人:第一种,新型农民。现在的农民跟过去的农民可不一样了,农民自己进学习班,参加各种知识培训、技术培训,因为现在土地可以租给别人,也可以自己经营,农村的农民自己成为集体公司的主人,农民在做什么?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提供各种服务。 

  第二种,新型的企业家。厉以宁表示,关键是政府要讲信用,一视同仁,这样的话大家才有积极性。

  “产权保护是最要紧的,现在在企业家中间传开了一句话叫‘二次创业’,二次创业就要走创新驱动的路,这是新情况。”他说。

  第三种是新型管理者。厉以宁认为,这可能是未来的方向,比如职业经理人,他们能把效率搞得更高,让企业更能完成自己的使命。 

  第四种人是新型的营销者。光产品有销路是不够的,关键是不但有销路,而且有持久的竞争力,有自己独特的创造。

  厉以宁认为,所有的企业都要走这条路,农村、农民正在变,企业家有新的要求、新的希望,新的管理者可能是各种经理人,新的营销者懂得市场的走向。

  “这样的话,我们消除结构性的失衡,也就是完成供给侧结构方面的改革是有重要意义的。” 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