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3日14:02 新浪财经
伦敦全球政策研究院中国区主任、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经济政策项目主管Michele GERACI伦敦全球政策研究院中国区主任、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经济政策项目主管Michele GERACI

  新浪财经讯 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金融,新经济。伦敦全球政策研究院中国区主任、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经济政策项目主管Michele GERACI从全球化和国际化的角度就中国经济发展在世界舞台上所处地位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现在也正处于历史关键时刻,未来完全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欧洲现在也面临较大问题如经济发展不平衡和货币单一等。Michele Geraci认为中国在这几方面做得都很好,也值得欧洲学习和借鉴。

  以下为实录全文:

  Michele GERACI:对不起,我要说英文,要不然我怕你们听不懂我说中文。

  对中国经济的展望,其实这不是很有意义,因为每个个别的经济体他们在自己国家有相应的发展,他们自己国家的人民来说,所以各个国家没有太多的影响,从世界银行的全球经济预计,我们就看一下这个文章,其实事实上,实际效用是非常小的。

  另外,随着谁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现在很多探讨,美国经济比中国大,我们相比这个GDP,平均GDP,所以这些都是没有特别意义的,很多说中国是第一名。我的观点来说,其实离开了探讨的一些关键问题,就像在70年代的美国,就像现在中国。平均美国公民他在那个阶段,美国公民的平均收入也超过了英国公民的收入,在中国也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完全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所以如果你看的上升的话,比如说现在是全球一百多名,他可能上升的可能更大,你说这个上升的东西,其实看看还是可以带点讽刺性的看一下。

  通常来讲,我们比如说全球贸易,彼此协作,大家都可以共赢的局面,我们比方说这个开放国际贸易,对国民经济是有意义的,有财政赤字也是有好处的,我们降低了相应的关税和进口的标准。这是真实的,长期来说是对的。同时,我们这个开放,比方说国际贸易,在相应的一些经济上的可能会产生不平衡的影响,然后还会导致收入的不平衡,所以你是短痛换作长期的一个盈利的局面。所以我们看相应的数据,比如说债务的比率,在全球来看有很多短期的问题,在欧洲也有短期的问题,贸易是比较长期的一个解决方案,所以所有的政府,比如说在欧洲,他们都喜欢借债,因为他们民主的系统很愿意负担这个短期的损失,以获得长期的胜利。如果有些人不同意我观点,其实我是站在中国这一边的,中国在过去40年是非常的成功,有非常多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有一个开放性的贸易,中国不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贸易,中国在这方面一直有管理性的,不是所有性的开放,还是有一定非常好的控制的模式,而且有一个民主的政策,所以中国为什么会成功。中国每年从农村到城市,有1900万人口,哪些城市应该可以有更多的吸引这些农村过来的劳工,所以中国也放松了一点点的相应的货币政策,还有货币的交易,但是人民币是有所宽松,但是你的资本账户,或者是开的,或者是关的,不可能是50%开的,你如果开的话,明天所有的交易人,我记得有一个电影里面,他当时作为一个非常精神的交易人,所以做一个货币交易人,世界各种货币来来回回导。对中国这样一个控制性的外币的政策,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稳定是有一定的好处。

  另外,这个利率的控制,中国的中央银行,每一个阶段会有一个相应的利率,而美联储他们有一些短期的支持,他们债务市场不是完全的成熟,所以他们很多技术不是特别的完善。

  在控制方面,我们不仅仅是有开放,还有管理,这五大支柱,这是中国经济的五大支柱,已经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使中国的经济大获成功。

  所以我们在讨论欧洲的同时,跟一些公司进行的时候,我们是开放贸易,就跟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开放贸易,或者是从欧盟的角度来开放贸易,或者我们还是保持一定的贸易障碍,比如说对某一些行业开放,某一些行业不开放,我们是不是应该向中国学习,我们是有一个负面清单,比如说投资的负面清单,就是选择某一些行业可以进行投资,哪些行业不能投资,哪些行业受保护,或者是有一些,比如上并购,我们要禁止外面的一些投资等等。

  我们是不是应该这么来管理,我们应该管理像国外的直接投资进入到欧盟,还是怎么样。所以,这个都是我觉得我们必须要讨论的一些方向,我不知道这些是不是好的想法,我也不知道欧盟是不是打算走这个方向。

  我们现在想要创造的是比较协调的机制,然后创建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在欧洲,还有比如说如果有人来并购的话,要有一个清单,就是行业的进入清单等等。要不然的话,这里面会有一些合乎风险。

  在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欧盟是不是应该更大的开放,或者是我们要收紧一点,这个经济和社会问题,我们在欧洲确实有一些问题。我是意大利人,要讲我们自己本国的问题,我可以讲几个小时,我觉得其实不是这仅仅是保护主义上升的问题,还有难民的问题,还就QE退出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一些问题。

  所以,不仅仅是资金缺乏的问题,我们也缺乏好的想法和好的投资机会,而且去减少利率,把它减到零,然后帮助人去建立新的企业,像这些利率2或者是3,反而是导致资本的配置出现一些混乱。我自己其实是想坦诚地说,像欧洲的这些银行他们有问题,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缺乏资金,而且是缺少客户,如果你给我两千万美元,我都不知道怎么样去投资,因为我得去投资发展中国家,或者是合乎新兴国家,我也不愿意投资到欧洲,这就是欧洲的银行面临的一个问题。

  欧洲是不是也带来了一些,比如说经济的不平衡,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问题,或者是单一货币制,像欧盟是不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这个也应该是他们考虑的。

  中国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我不想讲政治方面,我们有一些国家主义的抬头的问题,国家主义或者民粹主义的抬头,有人说这个我们也得尝试一下。现在在意大利跟原来,1995年之前不一样,其实现在有20年过去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却没有很大的提高,然后每一个年轻人或者每十个年轻人之中有两到三个找不到工作,而且持续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所以这个失业问题确实是很严峻的。

  我想就像今天早晨说的德维尔潘所说的,我们现在确实是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就是那些之前没有预测到的这些危机,开始也更大的频率发生。我特别想要说的是,它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对中国的影响就是我们中国和欧洲现在开始,它的发展开始逐步协调,因为我们欧洲的市场比较有限,它需要与中国这个市场进行协调,中国也已经实现了规模效应等等,中国可以把这些规模效应推广到欧洲的地区。我们在欧洲的局部地区没有办法跟中国相比,两周之前有一个调查,是不是有倾斜行为,要施压更高的关税等等,中国每年生产上亿的自行车,我们欧洲国家一年就生产一百万辆自行车,所以这样子去评估他的反倾斜,我觉得这个是不公平的。

  这不像2008年的情况,当时金融危机可能有几千万的下岗等等,现在的问题可能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因为金融危机就导致,它是一个短期的现象,但是他会有长期的影响,而且欧洲经济结构的调整,我觉得也应该是长期的,因为这些结构的问题比如说年轻人的就业,然后其他的一些问题,就导致,比如说像有一些非常有智慧的人,他们离开欧洲去到其他地方,这些人脑流出等等,当这些问题被政策决策者了解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有一些希望,因为我们本地觉得有一些想法,贸易是个博弈,我觉得只有我们把这些核心的问题解决了之后,我们才能够把这些错误的想法屏除掉。

  我不知道我说的是不是一些负面的消息,但是确实我们欧洲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总而言之中国有6%的增长,欧洲是0的增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