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6日15:31 新浪财经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洪银兴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洪银兴

  新浪财经讯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于2017年2月26日下午召开。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洪银兴出席并演讲。他表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面临不平衡的情况,但先进地区可以率先开启现代化的过程。对先进地区来说,面临两个选择。第一是等待落后地区赶上来,再去开启现代化的进程。第二是不等,率先开启现代化进程。

  他指出,判断是否进入现代化社会的指标有的是快变量,有的是慢变量。即使是先进地区,有些指标也达不到要求,率先开启现代化进程,不一定会拉大地区差距,因为它同时承担着扶贫的任务,也会为国家以后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一定的经验。

  他还认为,各个地区的资源禀赋、文化传统各不相同。发达国家有的是工业比重大的国家,有的是农业比重大的国家,但都是现代化国家。不能简单地用哪一个指标来看是否实现了现代化,要允许各个地区用不同的指标来判断,但基本指标要一致。

  他称,实现区域经济现代化,必须要认识到中心城市和外围城市的关系。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不能离开外围城市的现代化,这样才能降低其现代化成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