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21:57 新浪财经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的“2017亚洲金融论坛”于1月16日-17日在香港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表示,很多经济学家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上的,唱衰中国经济过去比较多,唱衰银行也比较多。但现在,中国的经济特别是中国的银行业仍然是一个比较健康的体系。

  以下为会议实录:

  王洪章:银行不良贷款从2007年到现在已经有10年了,香港是我大概出境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之一。每次见到媒体,问到最多的就是银行的不良贷款问题。应该说从过去,刚才宁总讲了一个情况,很多经济学家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上的,唱衰中国经济过去比较多,唱衰银行也比较多,包括2007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对中国银行业不抱有信心的人也很多。但现在,中国的经济特别是中国的银行业仍然是一个比较健康的体系。银行的不良贷款我总得感觉,一个是风险是可控的。即使最近几年暴露出的不良贷款,但是不良贷款比例在国际上银行当中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相对比较低。不良贷款高发期,我感觉已经差不多过去了。建设银行我们自己判断2015年是不良贷款暴露最高的时候。2016年比2015年新暴露的不良贷款大幅降低。2017年我相信不良贷款也会得到很好的控制。即使不良贷款加上逾期贷款,逾期贷款有的可能也会形成不良贷款,加在一起跟国际上大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是差不多的,所以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可控,所以投资者请放心,我们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讲到大家关心的银行的债转股。刚才见到香港几个媒体,包括内地几个媒体,问的最多的问题也是债转股的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现在中国企业的杠杆率确实很高,解决企业的杠杆率有多种方法。银行的信贷把债权转成股权,这是国家提倡的。债转股有这么几个情况,现在的债转股跟过去的债转股不一样了,过去是政策的债转股比较多,在银行剥离不良资产的时候采取这个办法,而且银行不参与管理。这次债转股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主要是银行跟企业去谈,而不是搞拉郎配,完全是市场化的。第二,这次债转股目标和过去不一样,过去主要是解决不良贷款,这次主要是降低企业杠杆率。建设银行债转股已经做了一些案例,主要出发点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现在企业杠杆率非常高,80%、90%,有的甚至是100%,我们通过债转股方式把企业杠杆率降下来,这样给企业下一步经营创造很好的条件。当然债转股需要法制、需要制度、需要体系、还需要人才,这些我们也在不断摸索。我相信债转股推出后,中国企业杠杆率会大幅降低。现在已经有了几个成功的案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