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20:40 新浪财经
法国中央银行荣誉行长诺亚法国中央银行荣誉行长诺亚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发局共同主办的“2017亚洲金融论坛”于1月16日-17日在香港举行。法国中央银行荣誉行长诺亚表示,中国经济重新平衡,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这种平衡如果能够平缓地持续下去的话,对实体经济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经济体本身的规模在那,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后的一块处女地或最后的需求。

  以下为会议实录:

  诺亚:首先我们不应该忽视世界经济增长正面的因素,在欧洲确实有一些经济的复苏,从去年开始了,这种经济复苏在不断强化加速,整个欧元区都表现不错,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部的消费、投资,各个企业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也在不断地修复。不要忘记跟2012年相比,欧洲的进展已经非常大了。

  2012年欧洲所遇到的这些问题现在基本上都已经过去了。现在大家预测欧洲的经济增长1.7%左右。第二点是关于全球经济增长,全世界增长去年是2.3%,今年可能会有一定的改善。一部分是因为能源生产国限产的措施,随着时间推移能源价格也会逐渐恢复正常。中国经济重新平衡,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这种平衡如果能够平缓地持续下去的话,对实体经济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经济体本身的规模在那,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后的一块处女地或最后的需求。在中国内部应该增加消费者的需求,增加服务业的比重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以确保中国经济能够进一步发展,为实体经济做出贡献。GDP短暂的增长速度下滑其实不是那么重要。

  说到风险应该谈三点,对这些风险我们不应该低估,我们要保持经济的开放性才能够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如果回到闭关锁国的状态会非常危险。第二点,关于监管的很多讨论,我也不希望在金融领域,在监管措施方面回到2008年之前的状况。因为之前在危机之后出现了过度的监管,但是我们不希望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过度不监管也会产生同样严重的问题。要不然几年以后世界经济又会受到一次影响。

  最后一点也是我们现在经常谈到的一点,英国脱欧,我个人感觉英国脱欧对英国而言是一个风险,因为离开欧盟,我不是在批评,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我充分尊重他们的选择,但是你必须要小心一点,你不可能同时退出欧盟又进入欧盟,当你退出欧盟也就退出了这样一个单一市场。无论是挪威、冰岛,他们都能享受到这个单一市场的优势。你在这个单一市场就必须遵守同样的规则。欧盟意味着单一的市场,单一的司法辖区。其实挪威对欧盟的贡献,从人均的角度来说跟英国是一样的,所以这不是他们脱欧的理由。单一市场意味着自由的流动,不仅需要服务,同时货物的自由流动,我们还需要有人的自由流动。所以英国脱欧,其实就是对英国的风险,我希望他们能够应对这样的风险。但是我不认为这对欧盟来说是一个风险,因为英国脱欧对整个欧盟的影响会比较小。很多投资可能会进入到欧盟的其他国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