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17:10 新浪财经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出席并演讲。

  王小鲁表示,当下和八九十年代相比,消费率降低了十几个百分点,储蓄率和投资率高出了十几个百分点。储蓄率过高,投资率过高,恰恰是造成结构失衡的最根本原因。

  为什么会导致储蓄率和投资率不断地上升?王小鲁认为,首先是过大的收入差距导致过高的居民储蓄。其次,地方政府的发展政策不断鼓励投资,导致了政府和企业过高的储蓄率和投资率。而公共服务支出仍然偏低,“我们的教育支出、医疗支出占GDP的比重都是明显地低,社会保障覆盖不全”,这些都是影响居民消费的因素,“加上现行的征地、卖地制度,使得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收入,鼓励了高地价。宽松的货币政策又鼓励了高房价,加在一起挤压了居民的消费”。此外,由于资源配置常常是向国有企业倾斜,保护了低效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作用很难充分发挥出来。

  王小鲁表示,一线城市的房价仍然居高不下,土地制度的改革、户籍制度的改革,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进展。特别是值得注意的是杠杆率在继续攀升,导致“近期内经济回升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比较低的经济增长率仍然是可能的”,王小鲁还表示,“短期较低的增长率并不是主要风险,主要的风险是经济结构的失衡如果不及时纠正,会影响长期增长。而且最大的威胁就是金融和房地产泡沫,这个风险在继续扩大”。

  如何进行结构调整呢?王小鲁认为,首先要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货币政策要恢复中性,控制信贷的扩张,逐步降低杠杆率。财政政策重点从政府投资转向改善教育、改善医疗和社会保障,均衡收入分配,向这个方向转移,来促使居民消费回升。政府投资需要有清单,区分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研发,产业投资等等不同的领域,不能不问领域,一概搞政府投资拉动。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要公平竞争,而不能吃偏饭。天然垄断领域,国有企业要有政府和社会的双重监管。还要清理特惠政策,实行普惠政策,促进公平竞争,减轻企业负担,拿出足够大量的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推进建设用地市场开放,挤压房地产泡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推进政府改革,向服务型政府转型。

  “如果不及时纠正结构失衡,未来恐怕会面临长期的经济增长乏力,而且杠杆率如果继续快速攀升有可能导致泡沫破灭,使得经济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王小鲁表示,“不应该以短期增长率为主要政策目标,要下决心调结构、促改革,通过大力度的改革和调整,几年以后恢复中高速增长是可能的,2030年中国有望进入高收入行列”。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