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9日10:40 新浪财经
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 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

  新浪财经讯 由正和岛主办的“2016正和岛全球创新大赛·新物种降临”于2016年9月9—10日在重庆举行。科大讯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人工智能在改变世界,未来5到10年内可以看到,全球的财富创造会越来越集中在少数拥有人工智能的大公司手上,因为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和大数据的特点,普遍规律上会强者越强。当人工智能改变代替了大量的人工,新而的工作岗位正在创造过程中,社会的匹配是政府需要考虑的事情。人工智能已经不仅仅是单个企业和行业的技术,而是国家弊政。

  以下为会议实录:

  刘庆峰:尊敬的各位岛亲,非常感谢今天上午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关于人工智能的一些思考。大家关注的新物种是怎么样?可能有人认为是像阿凡达这样的人,新物种走到今天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它的外观和形象,所以我们看到了前不久大家在中央电视台非常有名的美女机器人,叫佳佳机器人,可佳机器人。第二要有他的动作和内部结构,所以我们看到了大狗机器人。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面对十年、二十年以后,应该说不光是实体的,还有虚拟的,所以我想更多和大家分享后台的人工数据,交互和理解、学习,因为对这个时代改变最大的不一定是机器人的实体形象,而是真正的在后台机器的学习、理解、和预测分析能力,使得再一个又一个行业,让我们从繁重的脑力活动中释放出来,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探索宇宙的机会。

  我们认为今天已经到了大规模使用、大规模爆发人工智能的关键时代,因为今天的深度学习已经可以利用现代的方法学习。今天依托深度学习的算法,依托正在到来的万物互联,所有数据可以汇集到后台,再依托云计算,就用今天的成果和万物互联云计算,就已经可以替代一个又一个行业里,不光是简单存活劳动,包括复杂的脑力劳动。所以说人工智能一定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来得更迅速。

  科大讯飞一方面通过数学建模、统计建模的方式往前走,深度学习这个基本的体系,另一方面也开始跟脑科学相关的专家进行研究,看看从人类神经元的传导,从脑科学上有没有新的突破,即便没有新的突破,用现代的算法、模型、互联网以及云计算已经可以改变这个时代。这是我想给大家说的第一个观点。

  在几大创新中也可以看到,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的2016年十大新兴技术中,第十项专门提到了数字化的私人助理和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这是全球的共识。另外我们再看一下达特对于2016年新兴技术成熟度模型,应该说相当一部分包括了通用的机器人,以及未来的机器学习和认知专家学习系统等等。可以看到几个趋势,一个是能听会说的认知计算,已经开始逐步的通过技术创新走到使用。第二个是什么?平台型的技术正在开始高起电构建,这个技术一旦出来影响的不仅仅是个别企业,而是整个生态。

  我们再看一下,科学杂志,在今年初直接做的预测,2045年,人工智能会颠覆全球就业率,50%这个数据在中国会是77%,所以今天刚才东华提到了,在今天这个时点上如果我们不关注人工智能,可能我们的产业布局在产业战略一开始就会出错,所以这个大趋势值得我们每个人关注。可以看到2016年7月份,福布斯杂志和麦肯锡,对于美国19个行业超过2000种工作进行调查,到底那写一致行业最先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大约60%中的近30%的工作内容是可以完全被自动化的。整体是45%。其中大家发现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替代人我们今天的。从简单的重复劳动到复杂的脑力劳动,更重要的收益不仅仅是成本降低,而是通过更少的错误,更高的产出、更高的质量,更可靠的安全性和速度带来生产力的体现。

  今天我们说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其实三个核心:一个是核心算法,必须要源头创新才有可能做好。第二个大数据,没有源源不断的移动互联网前端收过来的大数据是没有办法进行算法和学习训练,然后还有在很多领域的涉密资质,你能够保护用户隐私,同时又能解决问题,依托它我们可以在一个又一个行业代替。所以政府两年前提出互联网+,我认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

  今天人工智能到底是建设美好世界还是可能颠覆我们这个世界?2045年基点来临到底世界会怎么样?中国今年4月18号已经正式发布了人工智能宣言,科大讯飞是牵头单位,后面像华为、京东这些公司都参加了。核心是四条:第一条是人工智能必须坚持源头创新和产学研的合作;第二个制定标准;第三个要打造共性的平台,推动产业生态;第四个是法律以及人文和伦理的价值观。

  人工智能在改变世界,5到10年可以看到全球的财富创造,会越来越集中在少数拥有人工智能的大公司手上,因为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和大数据的特点,普遍规律上会强者越强。当人工智能改变代替了大量的人工,新而的工作岗位正在创造过程中,社会的匹配是政府需要考虑的事情。今年两会的一号提案就是关于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配套的法律政策和实验区。

  当然中国政府对这个产业是非常关注的,包括G20会上被点出的第一个技术就是人工智能,然后提到了虚拟现实,这个技术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单个企业和行业的技术,而是国家弊政。未来30年,中国如果在源头创新和产业生态上能油话语权和主导力,我们在全球就有主导权,如果没有这个源头技术主导权,未来30年继续在全球价值链最低端给全球打工。

  今天的结束语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们说新物种,最主要的新物种不是实物形态的,而是在后台的理解学习能力来改变一个又一个行业,在新物种时代没有石破天惊的源头创新的话,今天的创新以中国企业所掌握的全球最顶尖的深度学习和相关自主创新的成果,已经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第三通过今天产学研用合作和正和岛搭建的全球开放平台,我认为未来还非常有机会在源头技术上有更重大的突破。最近我们和协和医学院和中国医学院的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沟通,未来人工智能要达到或者超过人类平均智力水平。机器是作为人类人力的补充,使我们这个世界最美好。最后一条我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在中国是完全可以改变世界的,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