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8日15:00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于6月28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劲:非常荣幸参加今年的企业竞争力论坛。今天我跟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新商业背后的创新驱动力。我们企业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不断提高创新的能力。著名战略研究者哈默提出三个建议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第一点,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战略调整步伐必须大大加速。他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加大企业的战略创新,这非常重要。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也是一样的。我们不光只重视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中国企业要增强自己企业竞争力第一个要点就是提高战略创新的能力,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

  第二点,为了完成创新的功能,创新要成为企业的基因,创新成为每人每天基本工作,这也是很重要的挑战。

  第三,作为管理者要提高管理创新。管理创新的重点,以前对管理制度和成本创新比较多,将来关心创新的重点,开发一个好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工作更加有创造力,有进取心,不断开发他的领导力。创造力、进取心、领导力也是企业发展的创新。这都是大家应该注意的要点。

  创新就是把知识变成价值的过程,关键是价值,前端是知识,以前我们只重视科技知识,这个肯定不够,知识的另外一个层面是商业知识,你对商业知识的把握,对你创新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把科技知识和商业知识结合在一起,同时加上一些社会知识,多样化的知识整合能力转化成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这个过程就叫创新,所以创新的本质是创造价值。

  我们为什么讲社会价值,我们创办的公司是有很高的价值估值,或者销售额或者利润,同时它对社会的影响是比较正面的,尽量减少社会的危害问题。未来的研究方向之一,我们要创办一个企业或者创办一个好的企业,要重视它的责任感。所以现在创新研究的前沿趋势叫开展有责任的创新,这也是比较重要的。

  为了创新,首先是问题创新,现在大量的创新是问题导向,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首先要找到问题的难点和痛点。比如是现在所谓的医疗健康、环境保护,这都是我们的痛点问题,一定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要点。

  我们看到更先进的企业和国家,他们在创新过程当中更有价值的,他们思考未来会花很长的时间,他们有未来驱动的创新,这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点。更高层面的创新是战略驱动的创新,这是特别重要的,或者未来驱动的创新。

  在这个过程当中,创新者之间要发挥很多的交互关系,创新者要解决好跟用户的关系,跟供应商的关系,跟投资者的关系,利益相关方互动是很重要的。要有很高的风险承担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要有很高的拥抱未来不确定的能力。这也是作为企业创新和创业发展的框架,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我们说创新很重要,但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需要很多外面的联络和联系,非常强的社会网络,这样才能创新成功。首先创新是解放思想,要有很多的观点。有一本书很重要《零到一》创新最难的是零到一。现在中国创新创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创新创业一般是一到五,一到十,把别人做的已经成功的在中国稍微放大一点,所以从一到五,一到十,一到二十比较好,但是零到一比较少。我们的企业未来要多做一点从零到一的创新,这就是原创。我们要美国在原创方面的体制和能力。

  创新要注意扩散和放大。营销、品牌建设对创新是很重要的。原来我们重视科技的力量,现在营销和品牌建设是比较重要的,这是创新比较重要的一个层面。我希望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进行改进。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让创新发生的更好、更快?我们很幸运的看到,现在我们面临新经济和新商业。互联网和大数据驱动以后,整个知识全球化,知识变成无所不在,知识交易程度上升。知识越来越平等化,大家都能获取知识。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维基百科式的创新将来会越来越重要。成功的创新企业自己要有比较足够的研发和自主创新,但是,很重要的要用全世界最好的创新成果这样会做的更好。成功的企业会做好自己1%的研发,但是用好别人99%的研发成果或者创新成果,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他的创新效益。虽然创新很有价值,但是创新的风险会非常大,程度会非常高。如果完全封闭开发的话,整个创新难度会比较高一点。我们建议开放创新或者维基创新会越来越重要。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企业的研发方式慢慢变成从研发向联发的转型,对自己的创新者的要求,要有很强的社会交往能力,这个人的诚信度和品德都要求很高,另一个要求你有很强的领导力,这样才能整合全球的创新知识。研发的模式从原来的研发外包转换成研发的众包。大家都可以公开在网上进行招聘的解决方案。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经比较成功了,但是在互联网应用比较成功的一方面是互联网营销比较多。但是中国下一个很重要的趋势用互联网进行创新,这是企业很重要的主题。用互联网做知识的搜索,让互联网做优秀人才的挖掘,这个比简单把互联网作为营销手段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把互联网的价值发挥到企业价值前端,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结论。

  我们非常呼吁,用互联网的平台、互联网的思想、互联网的精神做创新是比较重要的。

  未来经济发展方向越来越强调利用互联网进行创新,总体来说,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就是规模生产转向按需定制,提高订单有效性问题,产品设计的科学性问题。从客户变成用户,以前我们只征求客户的意见,下面我们要用用户参与我们创新的过程。这里面的用户是指具有比较高水平的技术天才或者技术爱好者,他们能帮你创新,用户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哪个企业把用户的创新做的非常好的话,这个创新价值就比较好。小米用了大量的用户思想去创新,所以他们现在保持的还很好。小米在用户资源征集方面很好,现在征集了两百万用户,用户创新替代了很多内部研发不足的问题,提高他的创新价值。用户创新很多的贡献超过了研发人员的价值,我认为这是小米很有竞争力的原因之一,我认为小米模式还是非常有生命力的。

  第三个是在册和在线,将来我们创办企业不见得有很多员工,员工多了以后,成本会比较高。对员工薪酬的保障过于太高,导致企业成本过高,这对我们创业是不利的。应该转化成在线,这样就可以使用更多的开放性的人才,可以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可以更好地利用外部的专家和创新者,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再一个就是从封闭走向开放。

  我们将来在新经济之中,用开放的思想和用户创新的思想来做也是很重要的,《民主化创新》本质的意思就是说,用户要跟企业合作创新,企业不再追求产品生产设计以后卖给用户,这样的模式已经比较陈旧了,而是和用户一起开发产品,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做出你自己想做的产品出来以后,用户自己就使用了,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研发生产和效率问题,这个工作也是比较有价值的。实现开放创新新的局面。

  作为企业来说,要提高竞争力,就是不断开放资源,除了开放我们的用户以后,将来要开放我们的供应商,让他们创新。也可以开放我们非相关企业进行创新,也开放大学科研机构、投资机构,政府也可以参与。总体来说,从封闭式的创新向开放式创新转型,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我们企业创新的效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趋势。

  开放创新的关键,第一,要把研发的外包或众包,让全球的人员给我进行创新。另外一个角度,我公司内部的专利或者其他的知识资产卖给其他消费者,内部资产的外在化。开放创新是双维的,成功的企业不光产生技术,而是把技术进行有效出售的公司,这样的公司也是非常好的。

  我们看到最近华为的很多技术卖给了苹果,代表我们公司的创新能力不仅仅卖产品了,而且开始卖技术了,将来可以卖专利的话,你这个企业就更有竞争力了,这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标志,从出售产品到出售技术,到对于出售标准。

  在国际上做的比较好的企业是宝洁,宝洁用了联系开放的互联网平台,可以公开向全世界征求。宝洁50%的项目是外包的,用互联网征求全球最好的方案,这个模式就叫创新竞赛,可以大大提高效率。现在宝洁人员控制在9300人左右,但是能帮宝洁创新的人有200万。这就是维基百科的创新,这就是互联网式的创新或者开放式创新。其实我们中国企业提高竞争效率很重要的办法就是把创新往前走,这样就可以整合更多的创新资源。

  宝洁说我利用好外部200万的专家,每年提高的销售额是500亿元,这是非常好的探索。

  现在中国企业追的比较快,目前有三个平台进行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创新。第一个平台就是美的平台MOIS,通过这个平台向全世界征求问题解决方案,美的从家电产品走向智能家居,走向智能制造,谁能帮我解决问题。现在美的每一个季度开一次创新大会,不断吸收全球的创新思想,甚至已经开始做相关项目的路演,这个项目已经取得非常大的成功了,这是去年上线的平台MOIS。美的也向全球征集创新创业项目,这也是不错的。

  第二个平台是海尔平台Hope平台,就是海尔开放式伙伴关系式的创新平台机制,可以通过Hope平台整合企业内部员工和外部创新创业者好的思想,在海尔的平台进行创新创业。美的投10亿人民币做内部创创,海尔把内部创投变成外部的众筹,这个项目进展现在也比较快。现在有两个网站,一个是传统的网站,一个是Hope.com,用互联网的平台整合全球创新的资源。通过这个项目,海尔整合了全球很多著名的大学,和一流大学建立联系,和世界五百强建立关系,跟世界很多有名的中小企业建立关系,这个网络现在越来越大,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目前能够帮海尔创新的员工就变成200万人了,这个数字跟小米和宝洁是一样的,我们中国的企业创新的资源整合能力已经达到了欧美的能力了,甚至超过他们。整体来说帮海尔员工创业有200万。每年孵化15个平台,每个月产生500个新的创意,每年产生200个创新的项目。这个机制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觉得海尔的平台也是值得我们推荐的。

  第三个平台是飞天众智,表示这个公司的技术是来自于航天的,我们的军工企业,我们的国有企业现在也非常重视把我们的成果转移到我们的民用行业,也希望推广到各种商业领域。众智就是开放创新,用大家的智慧。现在国有企业和军工企业现在也开始进行开放创新,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们的定位就是面向中国制造2025,提出新的技术解决方案,这个平台进展也是比较快的。

  至少在中国,在企业层面海尔、美的、飞天众智平台的建设,有很多创新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为我们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非常好的技术支持和相应管理的支持。

  比如说飞天众智不仅仅讲技术的解决方案,也包括提供咨询的建议,包括很多人才的开发。这种综合性的知识能力也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和新的创新方向。

  展望未来,我们看到未来创新会有更好的新的优势,优步经济学的兴趣,它的共享程度更高,它的平台更有合力。我们前面三个平台是企业自己做的,它这个平台也是企业做的,但是它是在企业和市场建立一个共性的公用平台。前面三个平台信息优化能力比较差,我认为优步平台信息优化能力比较高。现在我们已经从互联网经济进入优步式经济,优步式的创新会展现出一个新的特征。

  优步创新有很重要的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共享,这个比较符合经济未来发展的类型,或者新的动态,或者新的形式。首先共享资产,优步主要共享我们闲置汽车的能力,另外一个公司Airbnb共享它的酒店资源或者民居资源。现在共享模式获得了更多的发展,还有美国的共同工作,共享办公资源。把这些商业模式进行推广和放大,确实是我们中国企业创新的方向,因为这个对提高我们资产的利用率非常有价值,整体来说,中国的资产利用率效率是比较低的,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共享经济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角度是共享闲置人才,这是比较重要的。每个人的创造力在公司角度的利用并不是很充分,其实很多人创造力开发的价值很大,通过一个平台的设计,能共享一些闲置人员创新能力或者工作技能,这个方面有关创新的人,机会和方向其实也是比较有价值的。我比较推崇的是菲助科技,原来要提高菲律宾的产业结构,因为菲律宾比较生产保姆,菲律宾说要提高我的能力,菲律宾说我们保姆英文讲的比较好,通过我的平台,帮中国的朋友学英语,这个很有价值。现在英文学习跟正宗本土语言学习价值很大。菲助科技增长速度很快,注册也很多。现在我们人才闲置率也是比较高的,需要提高这方面的效率,我觉得这是将来创新很重要的方向。

  第二个平台,优步是一个平台,它介于企业和市场中间,企业是比较规范的,但是有的时候提供的东西跟用户交流比较差,效率比较低。优步作为一个平台可以介于中间,效率比较高。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定价的动态优化,把最好的资源,最快的时间提供给客户。前来开放创新的效率比较差,优步的有算法信息平台的能力,这种效率是比较高的。我认为他们提出了非常好的创新平台创新方法,我预测优步式的创新将成为企业创新一个新的竞争力,我们从维基百科式的创新,现在走向优步式的创新,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企业创新创业最好的借鉴平台,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现在优步变成一个新的组织方法就是指数性企业。我公司的员工并不是很多,但是我公司的增长方式实现了指数增长。我们看到优步这几年很重要的,从全球订单,从活跃客户和用户量,还有司机的供给量问题,这家企业没有一个真正自己的司机,也没有自己一辆真正的车,它就是一个商业模式,由制度设计整合资源,它就摆脱了完全靠科技驱动的创新,优步的创新最好的是制度创新,它包括了创新模式的创新,这里强调,创新要成功的话,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很重要的,优步的算法也是很重要的,优步也包含科技创新。

  整体来说优步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新型的,可以值得我们借鉴的创新创业的范式。虽然它没有完全上市,但是估值是上升比较快的。我觉得这一类的发展借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平台。

  总之,我觉得我们中国企业比较幸运,我们中国现在很重要的就是提高创新创业的能力,科技三会的精神就是要把我们中国变成科技创新大国,这个给我们企业提出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就是创新大学、创新机构,创新企业。企业创新发生了新的变化,苹果和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强调的是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的话,我认为优步强调制度的创新带来企业创新。优步的创新比苹果、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的创新更重要,因为制度创新是更关键的。优步的方法挖掘人类给予的产权。

  使用权高于产权,共享高于占有,动态优化高于静态均衡。如果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用到这样一种制度范式的话,能用到这样的制度设计的话,我们会给人类创新带来新的影响,带来更好的企业。我们希望我们中国企业创新比优步更好,它源自于美国。我昨天听了滴滴的介绍,他们也是很成功,而且我们滴滴算法已经输出美国了,我们引进了美国优步的思想,因为中国比较复杂,中国人口特别多,中国要求动态优化算法的能力要求比美国高得多,现在滴滴现在开始做一些比较有原创的大数据的算法,它用了美国优步制度创新,但是在科技创新方面又比美国有新的进展,我相信滴滴这样的企业在中国会产生更大的价值影响。

  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进一步超越像滴滴这样的模式。中国提供大量的创新空间,我们还要提出更原创的想法,但是用共享经济和维基的思想共同推进,特别是高于共享也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我们企业提出更好模式的创新,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