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15:48 新浪财经
IFF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 IFF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

  新浪财经讯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日-13日举行。IFF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演讲时表示,不同国家对核心利益把握上是有差异的,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寻找利益的契合点,寻找发展战略,发展思路,这是破解“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的首要职责。

  以下为会议实录:

  于洪君: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能够来到上海参加陆家嘴论坛,参加这场主题研讨。各位嘉宾已经就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就如何变革国际金融秩序,以及如何实施“十三五”规划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外国朋友表达了他们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多多少少流露出某种担心和疑虑,他们的发言给我很大的启发。

  我想讲的是要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大家知道“一带一路”是一个使用频率非常高的词汇,不光是中国人妇孺皆知,在国际上也广为人知。2013年9月、10月期间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提出与中亚国家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到现在不到三年时间,但是国际上总体评价之好,合作期望之高,参与范围之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和想像。

  因为这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具有重大进展又遇到许多挫折,区域合作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区域合作裹足不前的历史条件下提出来的。一方面是我们中国扩大改革开放,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新国策,同时也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强化同外部世界的合作共赢的一个新战略。

  有人回避使用战略这个概念和术语,我觉得我们应该理直气壮的、光明正大的向国际社会宣告,这是我们中国同外部世界强化合作共赢一个新战略。讲明这一点有助于释疑解惑,有助于化解各种各样的猜疑、曲解和误读。从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挑战,应对国际金融变革的角度来说,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或者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在新的条件下,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为引领国际金融秩序变革,提出的新方案、新思路。

  各国政治家、各国政府乃至专家学者都在讨论如何引领世界经济变革,如何引领国际社会走出经济低迷的阴影,但更多的是坐而论道。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是可以给我们参与建设的所有国家带来立竿见影的成果。两年多来,大家已经注意到,有将近70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愿意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开展合作的愿望,有30多个国家和组织已经和中国政府签署了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开展合作的协议。

  这两年多来,中国政府从中央到地方,中国企业,从国营到民营,中国社会各界,从知识界到普通民众,都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来。统计数字证明,这两年多来,我们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发起成立了亚投行,不仅“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很多发达国家都率先加入到了亚投行的创建过程中来,在国际上产生了非常良好的影响。

  另外,我们还成立了丝路基金,项目已经开始运作。上午大家都提到了,我们还搞了金砖银行,正在谋划成立上合组织银行。我们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基金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为引领世界经济秩序变革作出的实实在在的新贡献。

  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当中有很多风险、很多挑战、很多压力。如何破解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认真研究。前不久中央政治局举行第27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学习后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必须认真处理好几种关系,以解决我们在“一带一路”进程中遇到的挑战。当今时代是合作共赢的时代,推动经济发展、谋求改善民生,这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诉求,是各个国家面临的共同责任,也可以说是所有国家的核心利益。

  但是不同国家、不同政府、不同时期,对什么是自己的核心利益认识把握上是有差异的。当前我们是处于接近于全面复兴历史发展阶段,接近于走向世界舞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全民对国家利益是认同一致的,但有些国家不这样。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寻找利益的契合点,寻找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包括具体发展规划相互对接的耦合点,这是破解“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的首要职责。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应该处理好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关系问题。“一带一路”涉及的领域极其广泛,参与的方面如此众多,如何协调首先是政府的施策。政府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也是引领者,在制定政策、制定规划,统筹协调、配置资源等各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要看到实施“一带一路”企业是行为主体,走出去的企业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他们都平等的参与国际竞争,平等的参与项目的招投标。

  应该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好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特别是对于那些走出去的经验还不多、能力还不强的企业,要加大更彻底扶持的力度,加大培养锐意进取的意识,培养他们在国际上善于合作的本领和水平。另外,企业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必须顾及到社会因素的作用和影响,充分考虑民意对所在国开展重大项目的承受能力。

  社会在注重自身效益的同时,在强调投资回报的同时,要充分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要积极投身到所在国的社会事业发展中去,为社会公益事业多做有益贡献和努力。树立好我们的形象,树立我们的好品牌,树立我们的好名声,这样我们的“一带一路”才可以破解难题,顺利推进,实现各个方面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才可以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才能以我们的共同发展带动人类社会经济的复苏,带动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和繁荣。

  我相信“一带一路”是我们中华民族为人类社会作出新贡献的新途径,也是我们为振兴世界经济,带动世界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共同进步的新举措,历史不会忘记这一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