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4日14: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席财务官全球论坛”于2016年4月13日在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办,斗米兼职创始人兼CEO赵世勇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创新型互联网公司来讲,对CFO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要求你必须懂业务,必须知道线上线下是怎么回事,盈利点是怎么来的,业务团队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以下为发言实录:

  赵世勇:我先简单做一个自我介绍,我之前是在百度和腾讯工作了八年时间,2012年到了赶集网,互联网公司特别重视创新,通常来讲,先做用户体验的创新,模式的创新,自然而然就会引起商业模式的创新。像58、赶集是和O2O相关的互联网企业里面唯一一家能够赚到钱的,其他的都是烧钱的,赶集产品的基因是比较强的,会做很多业务创新,大家可能知道瓜子二手车,做的广告比较多,也是从我这个部门孵化出来的,现在我自己出来做CEO,做斗米的兼职,创业地产的项目,如果大家创业需要找好的,性价比比较高的办公地点,可以找我们。

  其实现在跟互联网相关的很多创新,中国是走在前面的,我见到了一位投资人给我发了一页PPT,有很多分类,每一个分类会拉出来几个创业的公司,在美国的创业公司,这些创业公司融资额加起来,去年上半年给我的表格,已经是超过了90亿美金,都是美国自己独立创业的项目,侵蚀掉他很多原来覆盖的范围,其实在国内,58、赶集的分类信息本身已经走到了2.0,大家去看58、赶集的页面和提供的功能很丰富。这两家公司其实都已经实现盈利了,但是最近的财务报表没有特别好的盈利,最主要是两家打仗特别狠,这也是中国互联网的特点,都是烧钱占市场份额。两家去年的广告费就是几十亿,现在两家合并以后,为什么给他的估值这么高呢,最高值到了120美金的估值,因为这些广告费省下来以后,每年可以创造几亿,甚至十亿美金的利润,价值是足够高的。

  包括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跟上一轮嘉宾分享得不太一样的,互联网公司过去投这个团队的时候,他投多少钱,估值多少钱,看的主要还是CEO,你的融资里面,不能指望CFO给你做融资,他也影响不了你的估值。有投资人跟我讲,因为我原来找过CFO,大家如果有兴趣我们可以聊,其实你的CFO背景怎么样没关系,我那天聊的是清华的师弟,四大出来的,很优秀,这个人很优秀,但是我给你的投资,99%是看你。

  越往后,企业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肯定涉及到投融资相关的,包括你自己也会投一些企业,互联网的很多模式是会走到财务规则制度之前的,以后大家接触互联网公司的话,会深切感受到这一点,如果你是很讲究财务规则的人,感觉投入非常大,甚至觉得还可以这么做吗,还可以那么做吗?但是CEO会要求你在现有的规则下怎么支持我的业务发展,不能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这是对于创新型互联网公司来讲,对CFO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要求你必须懂业务,必须知道线上线下是怎么回事,盈利点是怎么来的,业务团队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