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玉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玉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玉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史玉军:感谢给我们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跟大家分享我们15年来创造小松鼠锅炉的过程。实际上在我们创业之初根本没有想创什么品牌,我们只是觉得中国老百姓需要这种产品,我们把他从国外引进来,介绍给中国老百姓,服务中国老百姓,只是在我们做产品的过程中,我们逐渐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随着我们市场的扩大,我们服务的客户的增多,我们感觉到品牌越来越重要,所以说才导入了品牌建设这样一套的管理体系。

  我今天基本上跟大家用这样五个段落来分享我们小松鼠壁挂炉品牌建设的过程。

  第一,我先介绍一下小松鼠是什么。我刚才介绍了,我们的品牌叫小松鼠,我们这个产品是由小松鼠从欧洲引进来,它叫燃气壁挂炉或者叫燃气采暖两用锅炉,它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安在客户的家里,不需要有人值守,用他产生的热水解决我们老百姓采暖和洗浴的生活需求。2000年,我们跟欧洲的一些公司进行合资合作,把一些产品引进到中国,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但是由于国外公司对中国市场缺乏坚持,只有赚钱的概念,而不是怎么样想着服务消费者,两年之后他们就撤出了,由我们独自在原来并不是很坚实的基础上开始了我们的起步。到2015年,我们已经连续15年小松鼠壁挂炉持续中国销量和产量第一的企业,虽然这个行业不大,我们已经连续15年成为中国产量和销量排在第一的企业。

  是怎么做到的呢?通过建立标准,我们说一流的企业是建立标准的,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行业领袖企业,我们认为两件事是必须由我们来做的。

  第一个,建立标准。小松鼠成立到现在,我们主导制定了若干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现在正在兴起的联盟标准。在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联盟标准是什么呢?类似于索尼或者东芝[微博]他们的蓝光,有这样一个阵营,另外一个阵营,这就是企业联盟之间制定一个标准,由企业联盟共同遵守,往往会决定一个产业的发展方向。从2015年开始,我们结合国内的主流壁挂炉生产企业已经开始制定我们联盟的标准了。

  第二个,制定或者引领行业的游戏规则。这方面,从2000年创业开始,因为那时候我们没有竞争对手,到现在中国一共有138家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这些企业怎么样能够规范大家的竞争行为,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的降低成本,使得我们的客户基数能够更多,这是我们在行业里不断倡导的。

  我刚才跟大家说了小松鼠是什么,我们制定了标准,形成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壁挂炉生产企业,第二个,我们为什么。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检讨了我们企业的文化基因,咨询了大量的专家,特别是品牌建设像五洲天宇这样的一些专家,但是我们也听到一些不太负责任的一些专家,高唱这些道德的高调教化我们,我们始终认为企业最主要的目的是获得利益,只有获得利益我们才能回报社会,因为道德这个东西是不可考量的,人类通往地狱的道路往往是由善良的愿望铺就的。我们秉承做企业的基本的按照西方经典经济学和企业理论来做我们的企业,我们创建品牌过程中树立了一个愿景,要成为世界级的一个供热和舒适家族的企业,要成为世界级的这样一个企业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不断扩大我们的技术规模,不断增加我们的技术投入,请问,这些东西哪里来,只能是我们不断从市场上获得利益。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获得利益是目标,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或者利润最大化是无可厚非的或者在理论上是无懈可击的。

  第二,我们获得的是清洁能源,我们产品使用的是天然气,我们是从事清洁能源使用的一个企业,而我们又是给我们的千家万户提供温暖的一个产品,我们的愿景是让天空更加蓝、让家庭更温暖,这条道路上我们仍然要坚持走下去,这是我讲了小松鼠为什么。

  第三,小松鼠怎么做。在创建品牌和不断形成中国最大规模的壁挂炉生产企业的过程中,我们加大技术投入,引领行业的标准,我们指导编制了很多行业标准,我们为行业培养了一大批的管理、技术、营销和售后服务的人才,使得目前中国这138家企业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最后,小松鼠的明天。我刚才在介绍我们的愿景的时候,我们要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我们现在离世界级的企业还有很远,我们还要继续的扩大规模,意味着我们还要获得更多的利润来保证我们扩大规模,加强技术投入,使我们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