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宇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晓宇:我讲的题目是“诗意栖居——城市品牌如何打造”。诗意栖居的城市是中国梦的终极境界,十多年前我在研究中国城市化问题和中国城乡一体化问题中逐渐构建了一个诗意栖居的哲学体系,是以研究人类的终极幸福为目标的,他的整个概念就是对人类终极生活的一种探讨,到底人终极的生活会是什么样,是物质第一、还是精神第一、还是文化第一,还是只讲物,不讲文化,不讲精神,二者兼而有之,三者兼而有之,后来研究中发现,我们目前的哲学体系和宗教体系,由于历史的局限和因素,在对人的终极境界、终极幸福研究的时候,要么过于强调物的严肃,比如说唯物主义、拜物教,他们讲究物质主义,不重视人类出现物质后的需求,忽视了这个需求,所以说就会出现拜金主义,结果最后不幸福。比如人与物的关系,人就是创造财富吗?所以科学可以界定人与自然的关系,他是人与物的关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怎么用科学或者用物去进行一种解释呢?显然不行。

  比如我们人有三大情怀,区别于其他动物的,说话说我们更深刻一些,第一,就是亲情,第二,友情;第三,爱情。我们用一种物的关系,人与自然、物的关系、用科学的关系去处理,没法解释,你能说你的亲情科学吗,你的亲情值多少钱吗,你的爱情科学吗,你的爱情值多少钱吗,友情呢,这是形而下的用科学衡量的东西,解释不了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真正的核心。我们就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是人类在追求这种境界的一种状态,更高的有情感、有爱情、有亲情,但是人与自我心灵的关系处理不好也会出问题。喜怒哀乐,四种情感只剩下了喜和乐,那就该进精神病院了,那种快乐恐怕不是本质的终极的需求。如果喜怒哀乐中只有忧和愁了,就抑郁了,目前面临这个问题,我们在探索人与城市诗意栖居。

  品牌,优质的品牌,城市的品牌,要品牌的目的是什么?难道是利益的最大化吗?不是的,如果我们还是动物的时候,我们只讲究物质的需求,没有情感、文化和精神的需求,可能这个品牌他的价值就是最重要的。可是这不能代表我们,说品牌的最高端他应该是涵盖了人类对物的需求,同时涵盖人类对文化的需求,又涵盖人类对精神需求的这样的真正的人文品牌。

  我前年在中国商业协会组织的一个论坛中提出了,中国的企业家你要做有文化的,在充分尊重利益原则的基础上追求道义最大化的这样的圣人企业家,如果没有在充分尊重利益基础上,追求道义的最大化,你产生的品牌能够成为五星级品牌吗?你的品牌能被人们认同吗?你的品牌是为人的服务,为人的终极追求似乎享受了你的品牌的服务,得到了一种诗意栖居的享受。

  诗意栖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终极境界,这个境界也是一些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城市品牌、民族品牌、国家品牌追求的终极状态。如果不是这样一个诗意栖居的生活,你的梦实现了吗?不会的。所以说我们用三句话来概括了人类在处理终极的声音境界,包括服务于他的物质、精神、文化、产品或者服务方式或者文化表达方式、愉悦方式、精神诉求方式我们终究了三句话,他要处理人类的所有的关系,这个关系概括为三个关系。

  第一个,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用科学的方式去解释它和处理它,那就是让自然更自然的滋养人类,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我们才可能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今后你遇到可能一种产品或者一种资源被个别人占有的时候,他占有的量超过了他的需求量的时候,我们就给这样一个人下一个定论,他连畜生都不如,因为很多动物他们也知道是他们的食物链吃新鲜的,不要过多的早一点的把他们吃掉。

  你的品牌要走向世界,要向其他优秀的品牌使用你的产品,第二个,你一定是要有文化含量的,有情感导向的。我们用哲学的形而上的思维方式来解答这个问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让人类更人性的享受生活,没有这种享受占有有什么意义呢。更人性的去享受这种生活,那是哲学的形而上的。可能这样一种产品、这样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状态,不仅是他满足了最基础的对物质占有的欲望,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一种心灵的安慰、亲情的慰藉、文化的享受。

  当然形而下的科学和形而上的哲学,不一定都解决人类面临的一切问题,当人与自我心灵的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科学对他肯定是没有任何价值意义的,哲学似乎也不可能更好的解决,所以哲学几千年了,但是我们人类这种疾病的发病数量在增多,这是用一种我们还不能去解释他的,或者我们用传统的一种教学叫神学,去解决人与自我心灵的关系。我们总结一句话就是,让心灵更自由的去品位快乐。刚才讲到了诗意栖居,他在解释人与自然关系中的状态,当然他的速度论,他的历史唯物观就不说了。打造城市品牌先讲到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跟大家讨论一下品牌是生活的载体。没有品牌的组合就没有诗意栖居的生活,诗意栖居谈不上,你穿的衣服我们缝的扣,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事,不是个品牌的,好像布料很好,我们穿这个衣服上台的时候,完了,衣服扣掉了,甚至有时候拉链拉不动了,很尴尬。这样的一种没有对自我生活细致体验的人能生产出品牌吗。我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品牌是诗意栖居生活的载体,要创造一个五星级的品牌,要创造一个世界级的品牌,真的非常之难,他要求的企业和企业家是要有更高的道德和精神层面的追寻。如果仅仅在物欲状态下是不可能产生品牌的,而且这个品牌即使在以后产生了,也会昙花一现。我们前几天看,在央视上但凡做广告的几个酒,成品牌了吗?他可能在一时用现在的媒体传播鼓噪成了一种品牌,结果寿命就是三年、五年,所以品牌也是需要时间沉淀的。这种长期的有效的、立即的、多角度的、纵深的、细腻的产品品牌,一定程度成为一个优秀的城市品牌的载体。

  第三个问题,城市品牌是各种品牌打造出来的商业品牌。有商品的品牌,有企业的品牌,还有名人的品牌。所以我们提到城市,比如巴黎,我们对巴黎感觉就是浪漫之都,还有法兰西的品牌,他有那么多的作家,雨果、巴尔扎克等等。我们提到意大利,意大利品牌,意大利面、皮鞋、牛仔、足球。我们中国的一带一路向外推进,我们推进的什么呢?茶叶、瓷器,因为我们当时生产了中国最好的茶叶,我们作为一个绿色的饮品和世界上的黑色饮品成为世界上的两大饮品之一,我们骄傲。我们有丝绸,丝绸中我们有湘绸、苏绸等等组成了我们的丝绸,我们有茶叶、我们有瓷器,供他们享用。在他们喝着我们的茶叶、穿着我们的丝绸、用着我们的瓷器的时候,他感觉到中国之伟大,这就是传统的中华民族给人类创造的五星级品牌。

  这是城市的品牌、民族和国家的品牌,是每一个在充分尊重利益原则的基础上,追求道义最大化的企业家你们塑造的,没有你们的这种追求道义的最大化,品牌即使出现了也是昙花一现,甚至是永远出现不了,他就是海市蜃楼。

  打造城市品牌应该注意的问题。首先要注意的用实用主义的思维方式操作,要用文化精神的情怀。如果以利益最大化为企业的终极目标,最后的利益资本运作为企业目标的企业在5—10年内彻底在这个地球上消失。因为人类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进入小康之后,人类的第二个诉求,以前生存的需求已经开始了变异,对文化的需求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大大的提升。如果你这个企业家不是追求文化最大化的时候,一定会在这个时代被淘汰,不管你的品牌有几十年、几百年,或者有几十亿、几百亿,都在这场对文化最高的追求,在道义追求的时代,甩到大西洋去、甩到太平洋去。

  打造民族品牌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一定要从物质的生产中走向对文化的认同,走向对精神的渴求,如果在你的产品品牌中、产品组合中只讲到了物的因素,只讲究科学的因素,而没有人的人文精神,没有文化含量、没有文化模式,没有对人类精神自由的最大化的一种体现、满足、张扬的话,你没有前途,在这个时候我们中国进入到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要靠一个一个的企业家、一个一个的学者、一个一个的普通工作者,在追求道义最大化的基础上形成的,他一定是个和谐的,他一定是让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定是让人类更人性的去享受生活,他与心灵与荡涤的关系,一定是让心灵更自由的品味快乐,只有这样这个中华民族才可能把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跟世界其他优秀民族的优秀文明实现了无缝对接。在这种无缝对接中,用我们的五星品牌、用我们最良好的生态状态,去给自己的民族炎黄子孙和人类的其他成员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模式、最好的文化享受、最大的精神愉悦,这就是诗意栖居的未来城市,也是中国城市品牌打造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