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卢小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卢小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品牌评价暨中国五星品牌论坛”于2016年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卢小宾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卢小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访美期间,中国的加多宝、保利、茅台、阳光凯迪和格力五大品牌在《纽约时报》联合刊发了五个整版的广告。广告的设计中巧妙的融入了中美两国的特色元素,在寓意中美两国文化深层融合的同时,也为中国品牌国际化的进程抹上了光辉的一笔,体现了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实力与自信,这一次系统性、高规格、高密度的集中形象展示是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品牌建设事业的优秀成果展示。

  品牌作为无形资产,是企业质量和信誉的保证,是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是具有溢价能力的重要资源,优秀品牌形象的树立可以为企业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品牌经济的发展可以帮助国家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百年品牌是指存续了百年以上的品牌,不仅具有品牌的全部属性,还传承了品牌的历史文化与价值精髓,是品牌中的宝藏,民族的财富、国家的瑰宝。百年品牌在其发展壮大过程中经历了历史的洗礼与岁月的雕琢,见证了时代的更替与环境的变迁,在不同的时代环境背景下,坚持传承,勇于创新,不断超越,使得品牌历久弥新,成为企业中的常青树,不断散发品牌独有的精神魅力。

  我国历史悠久,虽然品牌的概念是近几十年才传入中国的,但中国的百年老字号实际上就相当于百年品牌,全聚德同仁堂、稻香村、张小泉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品牌名称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是我们记忆深处的童年回忆,是海外游子心中故乡的象征,是中国特色的具体化。这些百年品牌的发扬光大一方面可以为社会保留经典的历史记忆与独有技术,另一方面其屹立百年而不倒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调整与创新经验也能为其他企业创建优质品牌提供借鉴。

  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以来,中国品牌建设备受关注,如何将我国打造为一个品牌强国成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百年品牌作为国家品牌大军中最具民族特色的组成部分,应该在品牌发展的事业中起到领军作用,做大做强,成为国家的名片。因此,对百年品牌的研究成为了理论界与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课题。

  《2015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正是聚焦于百年品牌这一社会热点,立足百年品牌发展的社会经济效益,梳理归纳了我国品牌政策的发布情况与现阶段我国品牌发展的现状、问题、差距。

  上周我在国家发改委的产业司汇报我们承担的这部分工作的时候,特别讲了一下我们国家的品牌发展,特别是传统品牌发展的一些问题和差距,以及国际上的一些先进经验。在这个报告中我们也是做了这样一些工作。

  在总结发达国家优秀实践经验与国内外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分析我国百年品牌长盛不衰的发展规律,探索我国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以推动我国百年品牌在新时代的快速发展。

  2015年10月,首次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联盟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致力于将古老的商业智慧与今日互联网时代的营商环境相对接,使百年老品牌不断超越自身,顺应时代需求,谋求创新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我国对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在新生品牌不断涌现的背景下,我国的百年老品牌也在辛勤耕耘,深挖品牌价值,共同为我国品牌建设贡献力量。在此,仅希望本报告中对品牌发展的剖析与对百年品牌经典案例的探索可以为我国品牌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使我国的品牌发展能在新时代把握机遇,不断创新,做大做强,走向世界,早日实现世界品牌强国的中国梦!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2015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全文30多万字,分别发表在大会会刊和《商品与质量》杂志上。

  敬请各位与会代表批评质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