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赫:希望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2015年03月22日 18: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在会场上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表示我们希望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下游产业,我们是非常积极希望在这个领域投资,尤其是在中国这个新常态下。尽管最近改革将会在这方面有所注意,但是扩大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需要更多完善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哈立德·法利赫: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非常荣幸能与各位嘉宾同处一个论坛,我很高兴能够在这纯净的蓝天和明媚的阳光中来到北京,对所有在北京生活的人和其他的来访者来说,这样的天气是非常难得的。

  今天我们一直在探讨的都是在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刚才我们也听到了习主席“一带一路”开拓性的愿景,以世界2/3人口的进一步经济发展作为宏大目标。这需要非凡的远见,而这一愿景和任务同等伟大。

  事实上,这与我们沙特阿美的战略规划不谋而合,我们所热切期望的不仅是在沙特阿拉伯投资来拓展我们的能力,或者是在我们更重视的中国投资,而是投资着眼于将两国联系起来的广阔空间,我们的战略规划是潜力巨大的地区,而这些地区与新丝绸之路是重合的。因此我们看到,从沙特阿拉伯到中国的丝路,就是为中国发展提供能源动力的巨型油轮,每天交织往来的大型集装箱,都装满了高附加值的产品,从中国运往欣欣向荣的阿拉伯西部,在中国我们有位于福建省的炼油石化综合设施,生产绿色和清洁的产品,我们也在中国西南部,在云南还有其他几个西南省份探索投资机会。

  通过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的西部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终端通过印度洋连接起来,在沙特国内我们在红海沿岸刚刚投产了一个世界最先进的炼化综合项目,是和中石化[微博]合作的项目,近年来中国公司已经在沙特赢得了250亿美元的生意,但是现在双向顺畅流通的不仅只有贸易,还有教育、创新、文化和创意,特别是通过一千多名在沙特学习的年轻人,还有几百名在沙特学习的中国留学生。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坚实的道路已经铺就,将中国庞大蓬勃的经济体,与沙特巨大的石油储量和能源驱动的经济体连接起来,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特殊契合,我认为还要强化我们互联互通方面的潜力,只要我们采取措施,我们就可以进一步促进双方依存和密切互补的关系。

  首先,尽管世界范围内石油公司都在削减资本开支和投资项目,但是沙特阿美秉持着长期的战略规划,无论沙特阿美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稳定的能源供应公司,而这一安全保障,随时都为中国准备着。

  其次,我们希望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下游产业,我们是非常积极希望在这个领域投资,尤其是在中国这个新常态下。尽管最近改革将会在这方面有所注意,但是扩大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需要更多完善的投资机会。我们希望这些改革能够消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和结构性的矛盾,我们不希望这些机制的弊端和结构性的矛盾成为阻碍发展的拦路虎,我们希望清楚这些路障,我相信中国公司有能力抓住在沙特投资盈利机遇,不仅在石油领域,也在非石油领域。

  除了沙特阿拉伯以外,更广阔的中东地区,包括海对面的非洲,也一直是国际贸易流通的十字路口,我们希望能够在中东也能够在自由贸易区的谈判方面取得成果。我们可以为非洲的国家提供基础设施、物料、能源、原料和其他各种便利条件。最后我希望能够利用中国的技术优势,我们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

  请允许我引用何主任上月在福建的演讲结尾,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们同意这个说法,并且准备好采取行动了,我们非常高兴习主席即将来沙特访问,对推进已有的经济联系,拓宽将我们两个伟大国度联系起来的方面我们怀有热切的希望,我们也有信心通过双方妥善及时的行动,我们各自的愿景都能成为现实。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新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有种“女神”叫别人学校的体育老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房地产需要解决还利于民问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叶檀:个性财政部长围魏救赵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