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明:蚂蚁金服只做平台

2015年01月09日 14:3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金融极客汇——“大数据与金融的碰撞与融合”沙龙于2014年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蚂蚁金服集团招财宝总经理陈志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金融极客汇——“大数据与金融的碰撞与融合”沙龙于2014年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蚂蚁金服集团招财宝总经理陈志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金融极客汇(第一期)——“大数据与金融的碰撞与融合”沙龙于2014年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蚂蚁金服集团招财宝总经理陈志明。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志明:谢谢大家!我是招财宝公司日常运营负责人,主要的业务形态,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大家是否有一些基础的了解,听过招财宝的人能举一下手吗?好少。所以有必要介绍一下招财宝。蚂蚁金服大家听说过吗?比较多。招财宝是蚂蚁金服2014年新设立的业务板块。招财宝和很多系列的宝是类似的,之前支付宝[微博],后来余额宝[微博],之后招财宝,属于宝宝家族的一个成员。这个成员在今年4月份诞生。这是我们的一个Logo。大家会觉得像个元宝,又像一条船,又像一个人在划这条船。

  我们核心的一个理念是帮助用户招财进宝,以用户为中心,用对自己的财富有比较好的控制权,期望自己的资金得到使用,得到比较高的收益率,等等,他自己都可以去控制。招财宝是整个小微这边作为资金交易平台最重要的载体,同时它为两类客户服务,一类是小微理财客户,来帮助用户财富召之即来的愿景,目前主要做的是保本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它和余额宝有一个明显的区分,余额宝是基于类似活期的体验来形成现金管理的价值,整个招财宝给用户提供的是固定期限,收益稳定,同样非常安全的投资理财平台。

  第二类用户是面向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人,给他提供资金融通的服务。资金融通的方式和今天在座的各位会有相似的地方,也会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最终整体都是为融资者提供高效、低成本、体验良好的融资服务,这个服务的愿景是整个蚂蚁金服一贯的,也是我们的愿景:信用等于财富。

  招财宝是基于这样的市场基础理念来搭建的,这个理念就是金融的市场化,或者市场化的金融,就是整个社会的发展,我们认为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类似农耕文明时代自给自足,所有的需求都是通过努力创造供应来满足的;第二个阶段我们进入工业化时代,工业化时代已经有一定的市场分工,但它的分工是基于市场的假设,认为市场存在这个需求,从而去规模化地生产,从而规模化地去供应,但是假如这种假设被市场验证是失效的,不对的,那么金融角度就会出现很多的流动性的问题,生产过剩的问题,资金、库存等等各个问题。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他的需求也得不到满足,整个市场就会停止,当然也会存在风险。

  整个市场进入到第三个阶段,DT(数据经济、信息经济时代)有两个核心的特征,一是市场,更加高效,更加全面,更加细分,更加透彻;二是需求是客观就产生的,需求和供应之间通过大数据的客观呈现来引导整个市场的生产和供应,它是同时产生,同时满足的,只是原先它强调信息的某个角落,因为信息不对称和市场不充分,所以这种需求被埋没,被隐藏,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第三个阶段我们认为需求和供应会同时间得到满足。

  金融也是一样,如何简单地讲金融,投融资,资金的拥有者和资金的供应者肯定是客观存在,而且是海量客观存在的。原先的方式,因为金融本身供需之间没有足够的对称,这时候需要大量的金融中介,包括银行这种金融中介来提供发现需求和配置等服务。一家公司资金拉存款,给储蓄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都是为了做需求发现。同时我们建立了代表团队,垂直到行业里,要做大量尽职调查和大量客户挖掘工作,它也是做需求的发现。自己做资金池,存款是世界上最大的资金池,通过资金池的配置来满足供需之间需求的对称性。当然他也要做风险的感觉,风险的管理往往也是他最核心的工作。

  在传统类似大工业模式存贷汇都是自己做,原材料的采集,库存的管理以及销售,这个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它对自己整个内部的资源整理会非常得高效,但对整个市场来说会是相对低效的,因为任何一家机构都会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地方,在充分的市场行业里大家都会根据自己擅长的地方集中资源,集中战略核心在这里,从而使这个领域成为最重要的参与者,市场地位也会更高,它对整个社会价值也会更高。能够通过自己不擅长的地方通过市场交换,在这个领域做得更好的机构来实现资源的配置。这是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把对需求的发现,对需求的评估,风险的评估都由大数据、云计算等等相对充分,相对高效,相对更安全的方式来实现。这是基于市场化的金融,大数据云计算效益的提升,来促进整个市场效率的提升。

  招财宝是个投融资平台,简单地解释,招财宝可以通过发布需求,其他投资者通过蚂蚁金服3亿多市民认证的用户可以通过招财宝直接购买借款标的,我们这个平台是金融机构的大数据平台,对融资者进行风险管理,向投资者输出投资保障,我们整个风险投资管理由金融机构提供,投资保障由金融机构负责。

  招财宝是个信息服务平台,它为包括投资者、融资者以及金融机构提供基于小微金融、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享服务,从而提升金融机构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的效率,提升投资者和融资者需求撮合的效率。

  它的核心都依赖于小微金融大数据的开放平台,可能平时大家讲蚂蚁金服大数据比较多,在原先消费类业务里,大数据实现的是消费导航,来帮助整个市场,比如淘宝,我经常和我的同事或朋友讲,淘宝它和基金公司一样,核心做的就是投顾服务,但它只是做的消费投顾服务,通过大数据帮助消费者更好地去找到适合他的商品,帮助卖家更好找到买家,从而提升整个消费和销售的效率,提升用户的体验,降低中间的成本,今天在我们的招财宝业务当中也是这样,我们整个大数据,一方面基于投资者碎片化的收益期限和风险的需求,我们帮他去撮合匹配碎片化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从而实现每个标的都有一个适合的或者符合标准的一堆适合的投资者。同样,投资者这边每个需求都会有一个适合的借款需求。这个层面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另一方面我们把小微企业以及个人的数据编制到我们的数据开放平台,这个平台面向各类金融机构开放,金融机构可以把他的风控模型建立在我们的开放平台当中,从而实现完全类似于原先阿里小贷做的基于数据授信,完成在线风险评估。最快的过程可以做到几秒之内完成一笔借款授信或大担保的提供。

  数据有很多的构成,这个构成会包括我们客户自己在支付宝生态当中形成的自己交易行为,历史投融资理财数据,也包括数据开放合作,来自于外部机构的一些数据,当然这些数据是基于共享,基于用户的授权,也会包括用户在这个过程当中基于我们的经营逻辑而产生新的数据,核心是这三个数据。数据来源一部分基于内部,一部分基于外部,基于内容产生新的数据来源。

  数据尾部包括客户体征、社会关系、用户分群、行为偏好、金融资产、社会族群、消费支付、地理位置、信用档案等等。整个数据都是社会化的,以社会化作为它一个重要的特征。我们的数据都是终身制的,不是基于今天产生的金融需求来对你的数据进行了解,而是当你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这个数据就已经产生,最后它再服务于你的金融需求。可能在你第一天使用某一项业务的时候这个数据就产生了,伴随你整个生命周期。

  这大概就是我们的情况,谢谢大家!

  叶大清:陈总先留步。在座的嘉宾有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刚才陈总谈到了数据开放平台,包括金融机构合作,至少我看起来是非常吸引人的。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

  历志钢:我作为主持人先说一下,因为之前没有大家介绍,接下来大家如果发言或提问的时候可以自报家门,然后再讨论一下。我的问题是之前同事带过来的,之前我们在蚂蚁开放日的时候曾经提到过怎么样通过大数据做买家和卖家的分层,我们是通过大数据来做到和匹配的。

  陈志明:普通消费者的买家和卖家?

  历志钢:是的。

  陈志明:有不同的团队会负责不同的板块,从消费者分层的角度,不由我这边来负责,我们是偏小微金融大数据这块,整个大消费那块是偏阿里那边,我们不是阿里。据我了解它更多是从两方面做分层,当然这不代表权威的观点。一个层面,从消费者需求角度,个人需求的特征在未来会有指导作用,比如他原先偏好什么东西,对未来来说当他再次登录到阿里消费场景当中能够更加快速,更加高效获得对应的服务;第二种是针对整体性的,不同的人群会具有整体性的特征,虽然他以前没有使用过这个服务活表现出对这个的偏好,但和他相类似的人体现出来了,等他下次来到的时候也会有更多有可能符合他需求的商品,会更加高效地向他呈现。主要在做这个事情,原先有句话叫万能的淘宝以及千人千面的淘宝。这块我不是最专业的。

  叶大清:我再插一个问题,蚂蚁金服上周初次亮相非常精彩,同时我们也有大象,你觉得蚂蚁和大象有没有可能合作,怎么进行合作。蚂蚁下面也有自营业务,自己可以放贷款,数据开放平台和金融开放平台怎么和自营业务分配?

  陈志明:从小微成长以来我们一直都是和大象相互依存,共同成长,所有的业务都是和传统的银行、保险等等各类金融机构,那是非常紧密、充分、开放的一个合作,整个支付业务全部和银行之间建立深入的关系,我们的理财业务,包括招财宝业务都是和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进行开放。

  我们更多的是各善所长,传统金融机构非常擅长金融管理,对整个贷款贷前、贷中、贷后进行服务,我们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平台,更擅长的是需求撮合的效率,更擅长的是帮助我们这些金融机构,原先他成本很高、效率不高的一些地方帮他做很多基础的工作,比如有些银行要做单个额度比较小,但是同时他又比较分散的客户服务,这可能是不太擅长的。银行充分的深入了我们,我们展开了合作。这是一个层面,我们以前、现在和未来都是和大象共存,来共同成长,而且我们的核心使命也是激活金融、服务实体,不是自己做整个链条,而是更好地去帮助金融机构来最终实现整个服务实体的效率提升。

  第二,我们确实也有一些自营业务,我们自营业务更多的目的不是为了要把这块做起来,这和我们的核心战略其实是违背的,我们更多的是做基础建设,只是有些事情它必须沉下去,把基础建设扎得牢一点。比如天弘,很多人认为自营业务,我们自己参股一家基金公司,我们参股基金公司的目的,外界也有声音,我们并没有要求做市场里其他基金公司的基金,更多的是为了讲余额宝整体的管理风险和整体未来市场当中拓展的存在风险防范,所以,这种资本上的合作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把我们现金管理工具的底层帐户打扎实下来。但我们所有的平台业务,无论是招财宝还是未来其他的平台都是完全开放的。

  黄伟:我是用友软件的黄伟,我们既不是互联网公司也不是金融机构,但我们现在非常热中于参加这样的活动是的确我们对互联网金融非常感兴趣,而且用友也有很多的数据,用友的管理软件和财务软件记录的是客户最真实的东西,但放在客户的腰包里,我们现在在想怎么把这个数据分享出来,让它产生价值。首先不是偷别人的东西,而是让他可以拿出来,让客户觉得他拿出来的东西一定有东西可以换回去。刚才陈总讲的有一点我比较感兴趣,我在媒体上看,蚂蚁金服更强调提供数据服务,美国有些机构通过评分的方式,数据服务要有载体,美国这家做打分,信用卡公司和银行根据他的分值来决定是否放宽。目前国内是没有这家公司的,因为淘宝的确有很多数据,只要你上淘宝,用支付宝就有数据,如果没有上过,没有用过支付宝可能就没有。会不会是这样的形式,给金融机构提供客户的打分?

  陈志明:我个人来说,用友会是未来金融时代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第二我们对数据服务的理解不是单一的,在我们看来数据服务是个非常立体的东西,这会涉及到打分,我们叫芝麻信用业务,向整个社会机构、商业机构输出用户的一些信用打分,帮助金融机构、商业机构更好地评估业务的风险,这个易用性是非常广泛的。类似婚恋交友网站,跑到一个网站上,对方有很多骗子,虽然他表面没骗,信息都是真的,但他以往的事迹实际太低劣了,他会有很多风险,交友不慎的风险,这是一个场景我们都可以输出。

  输出的第二个层面,数据本身的流通,我们经常讲数据,其实数据一直以来都存在,比如我在某个地方有一栋房子,这存在于房子所在地的房产交易中心,但是以前这个数据是没有得到充分应用的,以前我要去房屋抵押贷款,银行找到我,跑到我家里拍一些照片,签个协议还要跑到房产中心,还要跑到公证处来做第三方公证,然后跑到交易所做质押等等相关的处理。那这个数据就没有真正充分地应用起来。我们核心的第二个理念是数据流,我们如何把数据流通起来。假如我们把房产中心的堆积起来,把第三方评估堆积起来,假如房产中心给你设置一个密码,这个房子100方平米,这个房子公允价值2万/平米,这个房子就有200万,如果你把这个房子做质押,你就可以把市场价值堆积起来,按风险兑现模式最高可以获得200万的贷款。这是数据流通,数据到处客观存在的,要把它流通起来。

  第三,数据表面上很多,最近我们准备搞个校招的活动,很多学生也是知名金融院校给我们的提案,说大数据要把我们的聊天记录,网页浏览记录形成一个风险评估方式,大的理念好像都是好的,但数据不可能那么无序地什么都可以作为风险评估的方式,它必然还是有个金融基础的逻辑在。这个逻辑如何培养出来,使得未来我们的数据就是按照这个逻辑生长出来。

  第四,将内部数据,外部数据按金融现有数据整合起来,贡献给第三方形成芝麻信用;把信用流通起来,使它有价值;使未来所有的企业基于自己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按照现有的正常规则产生数据。

  举个例子,餐饮企业要融资,以前惯常要做的事情必然要对自己原先的资产做评估,经营记录要做评估,个人的诚信要做些评估,这些评估往往都是些横切面,他只能看到当用户去申请的时候提供的相对有限的东西,这些是有价值的。当这家餐饮企业每时每秒的交易数据,今天来了多少客户,这些客户点了哪些菜,这些菜在当地方圆十公里的范围之内是不是有竞争力的。比如川菜,结果它的川菜回头率最高,翻座率最高,每个时间交易数据可以看到它整个规模在很稳定成长,用户黏性是特别高的。这些数据我觉得对风险非常有价值,要比他之前简单的经营记录要有价值。未来假如这个数据接入到平台里,帮助他更好地获得融资服务,更低成本,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对未来其他餐饮企业,也许他开店的第一时间就会把自己所谓的数据系统和金融机构对接起来,当下可能没有融资需求,但未来有融资需求,这时候他可以把这个数据对接起来。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市场生态。

  叶大清:你刚才举的例子,所有的数据都是信用数据,但我们还是要验证是不是所有的数据都能成为数据,对我们的营销管理和风险有帮助。感谢你提供很好的愿景和蓝图,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上,大象可以起舞,蚂蚁可以和大象一起提供很好的服务,感谢陈总!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金融极客汇互联网金融新金融联盟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叶檀:降息为什么没能带来楼市疯牛
  • 董登新:缩股来改变国有银行垃圾形象
  • 沈建光:股市持续上涨有待基本面支持
  • 刘军洛:2015年美联储加息是个骗局
  • 齐俊杰:买P2P得高收益并非全是风险
  • 如松:中国不存在真正意义的救市
  • 易宪容:今年楼市“软着陆”将会落空
  • 周天勇:人口问题造成经济衰退
  • 张化桥:P2P贷款和理财的未来
  • 冉学东:奶农倒奶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