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感谢我论文的两位合作者

2014年10月26日 10: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将于10月25—26日在武汉举行,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获得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以下为文字实录:

  魏尚进:大家早上好!

  我的我的合作者也非常感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对我们的鼓励,给予我们以张培刚先生命名的研究成果奖的荣誉。我刚才看了那个片子,以及回顾张先生的生平,我其实一辈子不知不觉一直在追随张先生的足迹,张先生40年代去哈佛留学,钻研思考经济学的问题,半个多世纪之后,我也有幸到哈佛大学,拿我第一份有工资的工作,我猜想一定跟张先生一样在哈佛铜像前驻足,思考经济问题、思考中国与美国经济、政治、文化的相同与不同。张先生是发展经济学的开创祖师,我起步比较晚,我开始只是关心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中国经济,但后来我关心研究的所以问题都是广义发展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终于开窍,也开始更加积极关心发展经济学的有关问题,最近几年来开始担任国际上发展经济学杂志的共同主编,需要对发展经济学各个方面更加要关注。我最近参加的亚洲开发银行(当然是促进经济发展,尤其是包容性经济增长、扶贫为目标)的工作,我发现我生活中各个环节都和张先生有关系的。

  我要特别感谢两位合作者,我们研究的题目是关于国际产业链问题到底用什么样的框架比较精确地进行把握,国际产业链的分工是国际社会上中越来越明显的现象,但这方面的方法论、框架文献里相对比较粗糙,学习了张先生的精神,尝试做了一些创新,在论文里提出一个新的分析和测度的框架,这样可以把一个官方的贸易数据、投入产出表建立联系,把一个国家如何参与产业链的参与程度与方式比较精确地刻划出来,从而可以进行分析,不同国家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参与产业链,同时有什么影响,反过来可以加深对经济发展战略的理解,为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一些新的思考角度。

  最后感谢各位,祝各位老师、同学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张培刚奖魏尚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策动者称明日发起广场投票
  • 体育西甲-C罗进球苏神助攻 皇马3-1逆转巴萨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万钢: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世界第二
  • 科技Facebook扎克伯格蜕变:宅男到明星CEO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共道: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被严重低估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