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立平:当前经济学能不能回应中国问题值得思考

2014年10月26日 09: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将于10月25—26日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出席了会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喻立平: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来到美丽的瑜珈山召开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省委宣传部特别是代表省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同志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领导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几位获奖的专家学者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尹部长本来要来的,昨天晚上临时决定(由于有公务不能脱身),他是经济学的专家,我对经济学一无所知完全是外行,本来我没有资格在这里说话,但要表个态,我代表尹部长还是来表达宣传部的心意。今天召开的是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我们缅怀张培刚先生的学术人生,缅怀他的精神与担当,我跟张先生有过几次接触,我们对张先生的追求、对学术的思路有一些雏形的了解,设张培刚奖非常好,因为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像掌先生那样立足中国实际,把握中国的问题,建立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张先生一辈子就是这样做的,他的学问、他的论文都是建立在对中国问题、中国实际特别是中国农村深入调研的基础之上写出来的,他在广西、浙江这些地方做过多年的深入调研,才成就了他的发展经济学,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经济学面临很多问题,经济发展本身也面临很多问题,会前我跟夏振坤老先生交流,我们的经济学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前不久我《环球时报》上看到一篇文章,应该很多专家都看到过,中国经济学是西方经济学主导的,不知道这样的判断对不对,至少反映了带有倾向性的问题,经济学不是立足于中国的重大问题,而是在西方经济学的主导下,在艺术层面上研究问题,当前的经济学能不能回应中国的问题,回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确实值得思考。

  我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肯定不能等同于欧美的市场经济,即使不加“社会主义”几个字,恐怕我们做的市场经济也跟欧美等其他国家完全不一样,市场经济应该跟政治、国情,特别是跟我国的文化有密切的关系,经济的后面应该是文化在支撑。我不知道对不对,我比较关注文化,文化应该在经济学家中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文化跟经济学有没有关系?我觉得有很密切的关系,在这样的一种文化下发展经济,应该跟欧美有很大的差距,应该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经济学不同于西方的经济学。今天缅怀张培刚先生,学习他的学术精神,在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时代下,应该有这样的追求,也有这样的一个使命,应该建立中国的经济学。

  我们希望通过张培刚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的评选与引导,能够建立产生中国的经济学。

  我说点很不成熟的体会,大家批评指正!祝大家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文章关键词: 喻立平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张培刚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西甲-C罗进球苏神助攻 皇马3-1逆转巴萨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万钢: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世界第二
  • 科技Facebook扎克伯格蜕变:宅男到明星CEO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共道: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被严重低估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