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原副行长:互联网金融突破管理限制 望业界创新

2014年10月24日 09:0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4年10月24日-25日在上海明悦大酒店 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在创新中突破了管理上的限制,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在利率市场化方面,比传统金融机构先走了一步。

  马德伦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和监管当局,对管理创新将会给予更多的支持、鼓励、引导,希望金融业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创造一个蓬勃市场,活跃交易,规范秩序。

  以下是文字实录:

  马德伦: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再次接受邀请参加国际金融论坛。我在想国际金融论坛选择在上海,应该有一番考虑的。我曾经在上海这个城市工作,大家知道我的简历中曾经兼任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副主任,副书记,所以对上海这个城市情有独钟。

  北京的雾霾让我们讨厌,我们喜欢上海的空气。上海这个城市之所以能够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我想有它独特的魅力。十年前的论坛上我曾经说过上海这座城市到处流淌着光荣和梦想,到处张扬着激情和活力,到处弥漫地温馨和浪漫,到处展示着它的惊奇和奔放。

  所以对上海我想大家都会有同感。从上一次的论坛到今天,又是一年时间过去了,再次来到这个论坛见到大家也感觉很亲切。我们看到一年来金融业在深化改革中前进,在不断创新中发展,也有利地支持了我们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这种稳定、持续前进。

  一年来的金融创新我们回顾在不同的层面,以不同的形式展开。我们的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迅速地把互联网金融运用到业务处理的系统中,运用到业务发展之中,使银行和资金的划转更快速、安全的同时,也极大地便利了金融消费者。他们足不出户就完成了自己的投资,或者支付的需求。

  互联网金融更是以新的金融业态形式出现在金融领域,从第三方支付、余额宝[微博],到P2P,引起了人们的议论和思考,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合作也悄然举行。北京举办了一个P2P的闭门会议,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乃至于商业银行都利用了P2P提供信息来扩展自己的信贷业务。

  我想互联网金融之所以闯入我们的生活,它其实就是在创新中突破了一些管理上的限制。包括对金融市场准入的限制,也包括了在利率、资金价格上的管理限制。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先走了一步。从余额宝到P2P是利率市场化的定价结果。

  消费金融公司看到它的布局在扩大,业务在扩展。民营银行也会以一种新的姿态在市场上展示自己的形象,我们正拭目以待。沪港通的实现将便利内地和香港的证券投资者,其实这也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种新方式。

  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上个月18号在上海已经启动。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看到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发展势头良好。这也展示了黄金市场从商品交易向金融交易为主的转变,从现货交易向现货和衍生品双功能交易的衍变,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这一举动实现了会员的国际化,交易资金国际化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从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和监管当局来说,对管理创新,管理当局给予更多的支持、鼓励、引导,更希望我们的业界在创新上有所突破,能够创造一个蓬勃的市场,活跃的交易,规范的秩序。希望我们的业界在创新上的主动性,积极性上下功夫,从而发现市场需求,满足市场的需求。

  我们知道为了引导利率市场化,对市场行为进行了引导、规范,管理方式上也实现了事后的备案制。同时人民银行在引导信贷资金的投向上,今年采取了定向存款准备金的方式,实际上这也是我们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结合运用的一种创新。运用货币政策手段来调节信贷结构,让相关金融机构有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农业、支持中小,乃至于小微企业的发展。

  为了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人民银行和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另外人民银行和监管部门对存款偏离度也进行了治理,这会使金融数据更准确地反映真实情况,以便于更好地监管和调控。

  我们大家可以想象未来的金融创新将会更主动,更活跃,更自觉。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我们已经深入地学习,正在落实当中。这种情况下金融创新将会展示出全新的局面。三中全会的金融改革有几个大的方面,包括金融对内对外的开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利率、汇率的市场化,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等等,这些改革大家应该深刻地认识到是金融领域中最根本性的改革。

  通过这种改革,在这种改革的推进和实践过程当中,金融创新会成为每一个市场主体的自觉行为,会成为金融发展的推动力量,也会形成对实体经济更有力的支持,满足金融消费者、金融供给需求方面的要求。

  深化改革会推动竞争,我们取消这些管理的限制,营造一个市场有序竞争的局面,在竞争中金融机构会不断地改进服务,不断地推出新的金融工具,不断地提高服务效率。同时金融机构会通过市场细分确定和建立自己的金融特色,发掘不同的服务对象,满足人们对金融消费的需求,这也会打破我们所担心的银行同质化这种状况。

  同时金融市场上新的工具不断地出现,对于不同的金融消费来说更是一大福音,各大公司和机构通过市场直接融资获得支持的同时,也降低了融资的成本。银行的信贷服务将更多的资源、更多力量转向了新的客户群体,转向了中小企业,转向了家庭消费,有利于通过消费增长来拉动经济的增长。

  所以我们说,未来可以看到竞争的推进会使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更为接近,获益的将是中国消费者,获益的也将是实体经济。我们期待改革的推进,我们期待创新的蓬勃。

  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国际金融论坛金融改革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齐俊杰:现在抄底楼市为时尚早
  • 朱大鸣:救楼市降税输血已无底线
  • 马光远: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意义重大
  • 天天:“中国美元”催生的三张好牌
  • 冉学东:余额宝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 叶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切忌劣胜优汰
  • 肖磊: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有威胁吗
  • 金岩石:沪港通的影响力远超股市
  • 李大霄:卖房买股不能一概而论
  • 杨德龙:沪港通或延期对A股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