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披露“i指数”收益高达72% 将建大数据平台

2014年10月12日 16:1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二届中国酒业互联网大会”于2014年10月12日在重庆举行。上图为新浪网副总编辑邓庆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二届中国酒业互联网大会”于2014年10月12日在重庆举行。上图为新浪网副总编辑邓庆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中国酒业互联网大会”于2014年10月12日在重庆举行。新浪网副总编辑邓庆旭在谈到大数据时表示,新浪财经旗下“i指数”收益若从年初算起,可高达72%,目前,新浪财经正在向大数据平台转型,将依靠大数据和互动社区服务投资者。

  刚刚上线满一个月的“i指数”是新浪财经与南方基金共同推出的指数产品。

  邓庆旭在演讲中还透露了新浪财经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第一是建立大数据平台,第二是门户向社区化运营。

  在打造大数据平台方面,上述提到的“i指数”即是新浪财经的一项创新尝试,“我们的梦想是利用大数据建立一个能让投资者轻松跑赢大盘的平台”,邓庆旭表示。

  同时,新浪财经开发了“模拟交易平台”,已经有4000多个证券从业者进行擂台,对于推出“模拟交易平台”的原因,邓庆旭表示,“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交易”。

  在门户向社区化运营方面,邓庆旭表示,新浪财经推出的新浪股吧新浪理财师模拟交易平台、炒股大赛等,最终的梦想是要搭建一个开放共赢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邓庆旭:非常高兴在这个地方与大家进行分享,其实我觉得这个题目有点大——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沟通。我就尝试一下从我们的角度,讲一些心得。

  说到互联网,其实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天都有压力,虽然我们是互联网从业者,但也在想是不是正在脱离这个市场。如果不是互联网时代,一些东西不会传播调侃得这么深远。我们知道现在微信有个现象,有的人头像上有一个红色数字“1”,更有甚者上面写“250”,意思是有新消息了,让你去点击,为什么这个会传播得这么广呢?一开始我也不明白,后来人家说这个是专门治处女座的,因为处女座的比较纠结,一看到什么就会去点。这种传播方式不讲我们也不知道,我都在互联网行业从业十多年了,当然这是一个新思维。

  还有,有一天我听到一个80后的员工被人家说,你们这帮80后的老人,我当时就特别震动,80后现在都成了老人了,你说互联网时代,我们的脚步应该怎么走呢?这些事情都是平时的一些感悟,但是我们真正讲到互联网时代的时候,酒业也给了我很多启发。

  昨天汾酒的董事长李秋喜做了一个报告,我把那个报告看了一下,我觉得现在酒业的互联网脚步迈得很快,李秋喜把原先的世界总结成一个旧世界,说要建立一个新世界——互联网世界跟精神世界、物质世界结合起来了。一般来说,酒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白酒的从业人群是一个不能再传统的人群了,但原来酒行业的互联网思维也发展得这么快了。

  总的来说,互联网就是一个从“联”到“互”的时代,我们原先说互联网是什么呢?可能在之前酒业的同行里面,都会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工具、是一个渠道,现在也是,也有人说互联网是底层建筑,但现在90后、80后说互联网就是生活,我们可能有特别的体会,我的孩子每天玩儿的就是电脑、IPAD。

  我们再看一下互联网之前的商业世界,之前企业都是通过销售中介,经销商来对接消费者,到今天可能很大一部分也是这样,企业获取信息、传播信息通过信息中介,通过新浪、百度[微博]传播获取信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不发生直接的联系。更传统的酒业企业是依赖一些酒类的杂志把信息传递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去做递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是单向的对接——企业推动、销售者接受的关系,之间是隔绝的,河南的销售者跟广东的消费者八竿子也打不着,河南的消费者喝了茅台的感受可能广东的消费者也不知道,原先是这样隔绝的。销售结束之后,企业跟消费者的关系就结束了。

  我们再看现在的情况,这是一个传统的模式“渠道为王”,一直都是这么过来的。不光是酒行业,一些传统行业也在做扩张的尝试,比如海尔把市场链推到员工层面,华为提了一个口号——“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做决策”,其实就是让前线做决策,而不是在后方的司令部,其实也是再向消费者推进。但这些手段可能也开始变得比较老了。

  互联网的第一个阶段是“联”,这么长时间以来新浪网作为一个中介,作为传播信息的中介存在着,从“联”到下一步该怎么办呢?其实我们也在面临这样一个过渡的阶段,所以互联网在目前来看就是一个渠道和工具。

  但是,我们看下一步,这是“互”,什么是“互”呢?我们讲一下三个逻辑,企业在这个阶段可以直接把产品销售给消费者,企业也可以直接将信息传播给消费者,消费者也可以直接把信息反馈给企业,信息可以自由传播,这些都比较好理解。比如我们说的小米,最典型的是小米中间没有那么多经销商了,没有多少网点、不像移动全国都覆盖了网点,但是在他的饥饿营销、互联网营销手段之下,他的产品一样是巨大的销量。所以像我们新浪或者其他互联网媒体公司其实也存在一些转型的挑战。不能再与消费者之间隔绝了,原先河南消费者喝了酒的感受可以一句话就传递给广东的销售者,这就是“互”的阶段,中间的介质没有了。

  所以,我们可能会发现原来使我们企业成功的要素,可能就会恰恰成为现在阻碍企业继续成功的因素。我们原先很强大,原先在需要人出面的阶段,需要递推的阶段,我们有数十万的员工,每个人上去,生产力无限,我们有很多经销商,但现在这一部分成为了你的负担——成本会很高。同时下一步转型的步伐会很慢,这是很多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同时,你原先有多成功,现在就有多艰难,比如我相信李强他们现在也面临转型的阶段,就是因为他原先太成功了,为什么连续办两年的互联网大会,因为他们知道方向在什么地方,现在正在转。我觉得这句话对所有企业都是通用的,原先成功的因素,恰恰是现在阻碍成功的因素;原来有多成功,现在就有多艰难。

  当然,传统企业并非只有被淘汰这一条路,我们也可以看一些例子,比如红领集团,他原来完全是在服装行业的红海里面拼杀,但红领愣是把这么一个红海变成了个性化的蓝海,他们是中国第一家实现大数据下个性化定制的服装企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3D打印模式。比如你现在个性定制,说要穿一个什么样的衣服,你给他描述一下,他7天之后交货,这是利用3D打印模式的理念来发展,在这样一个传统行业里实现了零库存。

  我们听到很多上市公司都有库存压货,但他是零库存。同时用互联网思维运作传统的服饰企业,李总一会儿上台会讲。我觉得首先不是零库存,而是一个互联网思维的运作,就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营销手段。所以他能在这样一个领域里,杀出一条血路,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张瑞敏几次去他的企业学习,他说宁可死在互联网的路上,也不要在传统中活着。所以我们现在转身离去的勇气更加重要。我们到时也会问一下他,他说要打造一个让用户尖叫的产品。

  以上都是我们在说别的行业,我们自己呢?我们是一个财经类媒体,在财经这个领域里连续十年都是第一的,一直都是领先的。但我们也正在面临挑战,原先消费者都是通过电脑访问我们,而我们现在的数据已经展示出来,手机端的用户数已经超过PC端的用户数了。在过去我们是一个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平台,我们看了这么多辉煌,但那些都是过去的了,未来的重点在哪儿,我们要看手机端。

  昨天我还在跟一个同事谈,他正在面临个人的转型,我说只有两点,第一我希望你能成功,第二,你一定要在手机上做,介质我给你确定了,其他的想法我不管。所以不光是在内容上,广告上也是,如何实现转变。新浪也推出了以更快速、更有效方式建立品牌与用户的多元关系的广告平台——“龙渊”,这是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首次提出的全媒体覆盖广告平台概念。

  我们还有一个平台就是微博,前两天我们通过微博卖汽车,几天时间里卖了6万辆汽车,90亿,刚才李总问我,是不是也可以卖卖酒。我说卖汽车跟卖酒还是有区别的,但是什么东西都得试,不试你怎么知道呢?没准儿我们下一次讲的时候就说在微博上卖酒突破了100亿。我们要拓宽思路,在策划的时候要去精心想这个东西。

  对新浪财经来说,我们第一个思路,就是用数据产生财富,我举一个例子,前两天,我们和南方基金搞了一个大数据指数,今天正好是上线一个月,这个指数是通过统计人们在新浪财经页面的点击行为——你点什么股票、看了什么新闻,人们到新浪网上看了什么东西,又去什么地方了,利用这些路径,通过南方基金专业人士建立的模型而开发的指数。

  这个指数在回溯从今年开始到现在,我给大家说一个惊人的数据,回报率是72%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从年初推出来这个产品,你买了这个基金产品,现在的收益率就会有72%。这是什么概念?现在最好的基金经理,可能也没有这么高的收益率。原先我是不去看这些固定回报的东西,认为回报比较低,我们都到股市去,买些权益类的产品。但是如果有这样一个指数的话,我可以把钱放到那个地方,如果我一年赚70%,几年下来我就可以不上班了。我相信,在规模量比较小的时候,不破坏他的计算模型,是完全可以有这样一个成长性的。

  我们希望在最全面的基础数据覆盖下,统计新闻、行情、用户、浏览路径。我们认为在转型过程中比较艰难的东西,可能就会成为我们未来的价值,成为大数据的价值,我们经销商的网络,不同的员工,消费者的数据,可能都是未来大数据营销、大数据价值体现的地方。

  我们的梦想是利用大数据建立一个能让投资者轻松跑赢大盘的平台,这是我们刚才说的I指数,争取在春节前推出产品,大家可以尝试一下,看能不能带来可观的回报。

  我们的第二个梦想是做一个可视化的平台,我们讲资本全球配置,我可以在美国、欧洲、中国买股票,我怎么看这个市场的发展,今天涨了还是跌了,这张图片最明显了,它把全球市场一天的涨跌幅都浓缩在几秒钟,你可以看到红绿不停的发生变化,在全球市场里红的是涨得比较快的,绿的是跌得比较厉害的,这是一个可视化的数据,这也是我们给消费者呈现的直观的感受。包括股票市场的大单,这是微博上人们在谈论某支股票的行为跟这只股票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的耦合度曲线。马云[微博]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做了一个模拟交易平台,现在大概有4000个证券从业者在上面做擂台赛,我们说人人都是基金经理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交易。

  第二个思路就是门户往社区化运营,从数据到商业的价值,从门户到社区化的运营。这些产品有新浪股吧、新浪理财师、模拟交易平台、炒股大赛。最终的梦想是我们要搭建一个开放共赢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我们愿意做一个专注、极致、细节致胜的新浪大数据人,不断的向梦想迈进、超越。

  最后我相信大家也有勇气拥抱,已经到我们家门口的互联网时代,谢谢!

文章关键词: 中国酒业互联网大会糖酒会酒业互联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牛刀:炮灰是如何生成的
  • 张炎夏:有机农产品不是安全的农产品
  • 杨红旭:首套房贷支持力度还不够
  • 水皮:A股行情不可能就此逆转
  • 龚蕾:巴菲特认为按揭贷款对赌利率
  • 余丰慧:企业苦银行冤 融资难症结?
  • 易宪容:银行对房贷新政博弈仅是开始
  • 交银施罗德:新房贷难以落实的根源
  • 谢百三:A股继续处于牛市之中
  • 杨红旭:首套房贷利率能打几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