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辉谈公益营销:公益营销不要狭隘认知

2014年08月06日 17:20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上图为劲酒品牌部经理郭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上图为劲酒品牌部经理郭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于8月5日至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本届论坛主题:重建消费链接。劲酒品牌部经理郭辉在发言时表示,一个企业要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照章纳税,树立正气,为社会提供有益的产品和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公益。还有一类,做公益营销并不是我们狭隘的认知,其实公益营销更能增加我们的品牌认知度。

  以下是文字实录:

  郭总:感谢主办方给这个机会,发动各位的老总和专家在一起交流,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劲佰(音)公司,我们的产品有保健酒、保健食品等三大块,上一年度我们的销售额67亿,同比增长额18%,在整个酒业深度调整期取得两位数的增长是很少的,这块也被行业内所认知和肯定。

  说起公益营销,刚才各位老师讲得非常好,其实我们劲酒这块也做了很多工作,虽然没有加多宝那么出色。我记得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当时还是王老吉[微博],我对王老吉非常熟悉,但是加多宝我不知道,但是他捐了一个亿之后,一夜之间每个人都知道加多宝是谁,为企业的转型,为后来加多宝企业和王老吉之间的转换,我觉得处理得非常好,非常巧妙,也是我们公益营销应用得非常好的经典案例,这块特别值得肯定。

  刚才大家讲了很多公益营销慈善方面的具体案例,我也比较赞同海南航空姚总说的一句话,一个企业要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照章纳税,树立正气,为社会提供有益的产品和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公益,我非常赞同。

  还有一类,做公益营销并不是我们狭隘的认知,其实公益营销更能增加我们的品牌认知度。我们劲酒1993年提出“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这句话背后有深刻的含义,四年前我们对这个品牌内涵做的一个延展,少喝一点为健康,一直在坚持我们的健康饮酒理念的践行活动。

  关于公益营销,这块我跟大家分享六个方面的做法,做得不到位,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点,我们积极开展一个“健康饮酒中国行”活动,基本上开展了几届,每年都在开展。前几年我们联合中国保健协会,以及一些医学专家,联合对全国居民饮酒状况做了一个调查,提出了一个健康的饮酒指数,并进行社会公开发布,倡导大家健康理性饮酒。另外,我们还联合一些媒体,以媒体的名义和以中国保健协会的名义,包括我们劲牌公司都没出现,以行业的名义做“健康饮酒中国行”活动,开办健康沙龙,包括一些讲座,包括一些公益健康饮酒大赛,号召大家健康饮酒的理念。

  第二,我们启动了劲酒健康的餐桌计划,长多健康饮酒、均衡搭配、理性消费,联合各地的文明委倡导“光盘行动”,特别是践行十八大以来倡导的环保节约理念,这一块我们也做了很多物料宣传,包括媒体资源的大力宣传。

  第三,就是纯公益方面的一些教育助学,我们开办了阳光助学班,截止到今年,基本上每个省市会开一个,现在有接近20多个。还有一个阳光助学金,还有希望小学,这些我们都没有宣传,包括一些赈灾的捐赠。这是我们在教育助学方面做了一些活动。

  还有一些品牌活动,联合消费者做的活动,助力向上,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跟我们品牌积极健康向上的调性相结合,不要倡导年轻人过量饮酒,但是我们帮助你去实现你的愿望,帮助你实现梦想,这块我们做了品牌的传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做了一些生态环保方面的一些公益,即生态修复。大家知道,劲牌公司在湖北的大冶市,大冶是一个县级市,我们在当地对上千亩的湖泊做了生态环境的修复。包括我们组建城市体育公园,体育馆,市值达到五千万,积极参与环保的建设。参与环保建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首先要把自己的环保做好。我们劲牌公司在这块做得还不错,我们在这方面投入巨资,得到了国家环保以及相关部门的认可。

  第五,我们在一些捐赠和赈灾方面做了一些公益,包括汶川地震,包括这次的云南地震,我们第二天就捐了100万,因为是纯公益方面,所以我们没有宣传。还有,就是我们支持当地的新农村建设,来积极的回馈社会。

  第六,我们创新了公益传播的形式,让工艺传播更贴近大众的生活方式。比如说我们今年的宣传片,敬酒篇和敬水篇,号召大家健康饮酒,敬水篇怎么敬呢?就是一个不会喝酒的人拿水去敬长者。通过一系列的倡导大家健康饮酒的方式,倡导大家理性饮酒。作为酒企来说,肯定是希望消费者喝得越多,我们的产品就卖得越好,但是在这一点上我们跟很多企业不同,反其道而行之,号召大家要适量、少量,关注消费者的健康。

  主要是分享这几个方面。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未来品牌之路▪昆仑论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肖磊:黄金未来依然是世界货币
  • 冉学东:资金涌港很可能是暂时性的
  • 李锦:北京国资改革方案“京味”浓
  • 水皮:A股2500点前中国大妈不会进场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易宪容:银行不愿做住房按揭因风险大
  • 叶荣添:A股将涨到令所有人都颤抖
  • 徐斌:高通胀很快就会到来了
  • 余根钱:6月货币供应增长原因很特殊
  • 叶檀:以英式方法根治房地产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