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落实托底政策才能实现和谐社会

2014年07月25日 17:5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绿基会理事长胡德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绿基会理事长胡德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绿基会理事长胡德平称,只有把各项社会托底的政策和实效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我国的社会经济制度才算形成了完全的富民感恩的制度,那么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和谐社会才能够真正的到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德平: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非常荣幸参加太平洋建设集团举办的富民感恩论坛,这是第四届论坛,刚才大家已经看到了,第一届论坛活动在四川邓小平家乡举行,第二届在深圳特区,第三届在江苏淮安,周恩来家乡举行。

  富民感恩论坛反映了当下大多数中国人对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真实感受,我说的当然不包括那些打着改革开放旗号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正是他们严重破坏了改革开放的声誉。严介和院长说得好,感恩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感恩的时代,我们担当起应当担负的责任,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富民强国,改革开放事业发端于1978年末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它在经济方面的成就便是逐步摆脱了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的体制,它极大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扬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发展经济,既是人们为自己劳动,也是为他人需要进行的商品生产,进行公平的等价交换。

  30年来,封闭的国门就此打开,中国人民才有可能对国外的一切情况有了了解比较和取舍的可能,改革开放使人们经济上好起来,常年不得温饱的贫困人口大大减少,刚才很多国外的朋友也讲到这一点,富裕的生活,方便的衣食住行,自然使人们产生感恩的思想,这是人们良知的反应,这是人们朴素情感的反应,我觉得就是因为人民群众中有这种善良,良知的反应,我们的国家才能够维持这么多感人的改革开放活动的产生,当然不是说改革开放就没有问题。就没有产生一些毛病,也不是这么说的。这是人们对党的方针政策路线拥护的真实坦言,我们太平洋建设集团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能够办这种感恩活动,我觉得也真是让我们在这个国家单位里面工作的公务员感动。

  我国开放已经有35年的历史了,我国每年经济总量翻两番的目标已经实现了,但是两个百年目标还未实现,现在新的一轮改革又在启动,这轮改革有什么新的特点,或者说有什么新的内容?我觉得我提出这个观点来不见得对,就是说现在一轮的改革,在内容变化上有没有什么变化?有没有什么提高呢?我认为这种改革的特点,将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基础上,把全民的社会保障,公共事业,民生工程,绿色环保,提高到一个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地位,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说法,就要起到某种托底经济发展的这个保证作用。

  这个话是习近平主席在巴西金砖会议上的一个讲话的精神,因为报纸上也没有对这个话有多做解释,我的理解也未必对,也可能是单相思,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他是怎么讲的呢?他讲用社会的政策,托底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扩展更大的发展,原来都是说要招商引资,对不对?现在不仅仅是这样,要改革开放,要发展民营企业,要建设对外开放这都对,但是30年过去了,如果说没有新的内容,没有新的号召,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他的话我再说一遍,用社会政策托底,就是你要托住底,不能让人们觉得改革开放没有个底,没有一个保障,只是一味的往前,我觉得说到这个问题,值得大家研究。是协调经济发展,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扩大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觉得这种观念就是我党在新的形势下,强调经济发展,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新的提法和新的号召。其目的和归宿,就是为了人,这一回把人和经济应该结合得更紧密,为了所有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和安全的需要进行生产。也要对人们的生老病死负起托底的责任。如果这么做了,一个是衣食住行和安全,一个是生老病死,政府、党,都负起责任来,我说这个更有吸引力。更把改革开放的本质说到底了。那么一切腐败分子,惩治他们,监督他们就更有力量。

  而过去一段时间,在教育、医疗、人口、生育、公共财政的均等化,贫富差距的缩小上面,确实有忽视,是有不少的,注意是相当不够的,这也引起了许多社会问题,少数人还抱以那种仇富,抱怨的心态,有没有呢?我们现在是富民,感恩,是不是有没有仇富?抱怨?也有,也不要回避。他们的心态固然需要调整,但究其原因,我认为也和社会许多不公正的现象不无关系,能不能承认这么一点?承认它为了改变它,这一现象急需改变。

  过去在农村,推行低保制度,在城市推行的五险一金制度,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离托底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最近,一些学者、专家,加快了对我国资产负债表的研究,刚才严介和也和我们财政部的人也谈到这些问题,很多人认为在若干年后,因为各种原因,我国养老保障金将有很大的缺口,我要说这只是一种观点,而且这种观点还具体算出来个数字,在你没否定这个观点,没有确实保证的时候,这种观点,那就要重视,当然别的观点也有说没有这种问题,但是也有人提出这种观点。

  现在确实有挪用的,把年轻人的养老金用在现在年老人身上,这也有啊。除了养老问题,医改,社会投入的成本也不是一个小数。我们只有把各项社会托底的政策和实效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我国的社会经济制度才算形成了完全的富民感恩的制度,你不让他感恩他也会感恩,别的人富了,其他的人也会富裕,我觉得真正我们的制度要成为一个富民感恩的制度,那么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和谐社会才能够真正的到来。

  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前身,创办于1995年,现在经营的主业是市政工程建设,今天严介和先生给我讲,他们的资产负债率是25%,虽然他们,严介和先生他希望地方政府要加大举债,这个我不太懂,但是他们这个公司的资产负债,我觉得这很好。75%的自有资金,这不是名副其实的私有经济,民营经济,资本都是自己的,而且是以资本为主的,这样的资本金做起自己走起来的起,那不是应有尽有吗?我这个75%是自有资金,那么你的负债率25%,那不是很舒缓的一个资产负债表吗?我觉得在这两年经济有变化的时候,希望他们坚持下去,而且听严昊说,他们现在分公司的负责人有瓦工出身的,木匠出身的,修拖拉机出身的,修摩托车出身的,都是一批子弟兵,从基层草根起来的。而且严介和本身也是一个语文教师,今年7月,国外杂志《财富》评出世界500强,太平洋集团名列166位,严介和也常说他是改革事业的受益者,有此良知出发,四次举办富民感恩论坛,让我们看到一位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生动历程。在我国增长速度换档期,产业产品的升级换代期,希望太平洋集团对当前的形势应该由更深入的了解,规避风险,注意资金流的流畅,同时,把论坛能够长久的办下去。好,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富民感恩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名日本毒贩在大连被执行死刑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谢百三:对沪港通持相当怀疑态度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
  • 桑东亮:人民币升值开启资产泡沫时代
  • 冉学东:银行地产股突然启动的逻辑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