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应对气候变化为中国展现领导力提供机遇

2014年07月25日 17:1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称,应对气候变化为中国展现领导力提供机遇。

  陆克文称,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的应对,所有国家都必须做出更大的贡献,哥本哈根气侯大会已经过去5年,时间越来越紧,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把全球气候变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那么其后果将会很有可能会是不可逆转的。这为中国在全球展现领导力,提供了重要的一种机遇,也为中美两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创造合作互信提供了新的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陆克文:大家好。尊敬的严介和先生,尊敬的胡德平先生,以及在座的贵宾们,包括我们很成功的中国的市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我要特别感谢严介和先生邀请我来广州参加这个重要的国际论坛,我第一次到广州是1984年,30多年之后,我发现了这个城市的变化很大,我80年代好几次到这儿来,90年代也是好几次到这儿来,最近10年到这儿来的机会比较少,我发现了这个城市的变化是独一无二的。在中国举行这个论坛,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中国将会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变化,最近200多年的历史,全世界的最大的经济体是谁?美国,美国之前有英国,现在马上是中国,这个变化很大。也对于全世界有很大的一种影响,大家尤其老外应该特别认识到一个新的现实。

  在广州举行这个论坛,也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广州堪称改革和地方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在我看来当今世界主要面临三个大的挑战,第一,如何建立中美关系,这是习近平主席战略性的建议。这将会直接影响接下来半个世纪的地区和全球安全。我们今天有机会跟克林顿总统有一些交流,也得到他一些看法,关于中美关系未来的一些可能性,我完全支持他所说的话,第一个挑战就是新型大陆关系,如果我们全世界能够把这个概念变成一个现实。第二,如何加强全球秩序,以应对越来越多与越来越复杂的国际挑战和危急。这是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所必须面对的全球难题,第三,如何增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在解决目前的贫困问题的同时可以保护有限的自然环境。

  这个会议主要致力于应对第三个挑战,但也直接影响着第一和第二个挑战。现在我用几句话谈到我们澳大利亚在这些方面挑战的一些经验。对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应对,我是坚定不移的,我在2007年当选澳大利亚总理的以后的第一天就是签署了京都议定书,通过立法强制保证在2020年之前,澳大利亚20%的电力需求来自于可再生资源。我们也通过立法来设定煤炭指标价格,以阻碍交易计划来实现节能减排。在我的任期内澳大利亚的政府,也在联合国[微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活动中,我们奋发有为,2009年,我带领澳大利亚代表团参加哥本哈根世界气侯大会,并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包括贵国的温家宝总理一起发表了哥本哈根的宣言,宣言在政策方面取得了三个突破。

  我们应该强调这些突破是什么呢。1、有史以来,各国政府第一次达成合议,气温升高必须被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2、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制的基础上,大家基本达成共识,应对气侯变化,不仅是发达国家的责任,也是发展中国家的责任。3,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有具体量化,定期报告和独立审核等机制,来确保政策的实现。在没有国际条约中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在落实哥本哈根政策要求已经采取一些措施,这些措施也是很重要的。

  我在任期内的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对发展中国家的气侯变化应对提供了广泛而有效的协助。很多人批评哥本哈根气侯大会,认为其成效不够,他们的批评也很正确。但在我看来,其根本在于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意义不够,而且,在12个月后的坎昆气侯大会上,联合国的专家们代表国际社会正式认可了哥本哈根大会的核心内容。

  当然,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比气侯变化更为宏大的题目,与此同时,气候变化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事务上,我很自豪地参加起草了联合国关于全球可持续性的报告,这个报告的题目是值得选择的未来。这是联合国第一个很清楚的,很明确的一种报告。描写自然边界,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导原则的报告。这这些边界包括气候变化,土地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等。报告仍然建议各国政府应该加大科研投入,以更好的认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地球自然边界的一些侵犯。并以此来做出更为合理负责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最后我要谈到一些地球的未来。

  澳大利亚仅仅是全球环境平衡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都应该明白,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应该共同应对我们所面临面对的全球问题,气侯变化就是这样的一个全球的问题,因此也需要全球的应对,关于气候变化,我们的共识是,首先,时间很少,其次,挑战很大,再次,科学可靠,最后,证据很明确。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各国领导人不能在巴黎气侯大会上达成协议,那么未来的人们将对我们这一代人感到非常大的失望。

  从我个人的看法来讲,我很认同中国政府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的措施,其中包括李克强总理领导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小组。发改委制定的应对气侯变化国家方案,以及其定期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年度报告。与此同时,美国方面的许多措施,奥巴马总统最新的一些方案,希望按照这个方案的具体的措施可以把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在2050年减少83%,以2005年为基础,如果实施得当这将是令人乐观的效果。

  女士们,先生们,但事实是,对于这个全球问题的应对,所有的国家都必须做更大的贡献,哥本哈根气侯大会已经过去5年,时间越来越紧,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把全球气候变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那么其后果将会很有可能会是不可逆转的。这为中国在全球展现领导力,提供了重要的一种机遇,也为中美两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创造合作互信提供了新的机会。

  我很高兴看到中美在气侯变化方面的合作,比如2008年,中美签署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的框架性文件,2011年,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成立,2013年,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成立。还有2014年,中美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还有就是最近中美双方举行了气侯变化政策对话,并签署了绿色合作伙伴结队计划。这些合作是积极的一种信号,如果中美可以在巴黎就气侯协议达成了进一步共识,那就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具体的表现,也将是构建一个全新的国际公共产品,还会是对全球的生态文明的巨大的一种贡献。

  最后呢,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当然复杂性很大,但是与此同时,我们都应该认识到,那些共同点在哪儿?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共同点,除了这些中美关系之外,我对于那个全世界的气候变化的最后的一种协议,有一种怀疑,如果中美能够达成一个新的合作的一种气氛和内容,那么对全世界业带来很大的好处。也对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大的好处。也对未来的下一代的人带来很大的好处。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城市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谢百三:对沪港通持相当怀疑态度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
  • 桑东亮:人民币升值开启资产泡沫时代
  • 冉学东:银行地产股突然启动的逻辑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