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焰:雾霾教育了政府 金融与环境改革应结合

2014年06月09日 12: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五届地坛论坛”于2014年6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熊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五届地坛论坛”于2014年6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熊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地坛论坛”于2014年6月9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熊焰称,雾霾教育了政府,金融改革与环境改革应结合。

  熊焰称,中国的环境透支已经达到的极限,有人讲雾霾给中国人上了最生动的一堂环境课,因为任何一个人都无法脱离空气。因此从这个维度上来讲,中国过去三五年愈演愈烈的雾霾启发了中国人,教育了中国人,尤其是教育了中国政府。

  熊焰还表示,中国的金融业是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也是最大的堡垒,在这里存在着监管的过度与监管的不到位并存,严重的金融压抑、结构扭曲。

  熊焰称,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环境改革与金融改革相结合将会有很大的戏可唱,会出现很多大的机会,大的产业和大的投资机会。要对环境权益进行确权和合理的分配,要有一个合理的权益类产品与服务的定价机制,就是把环境修复到常态,也就是正常状态所要耗费的社会成本。所以中国环境产品服务的价格会大幅度的提升,会催生一系列新的产业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熊焰:大家好!时间的关系,我就简单把我的想法或者是观点跟大家分享,我讲的主题叫做迎接碳金融红利时代。我这里所说的碳金融红利是广义的环境金融红利,包括但不限于低碳,也包括环境,就是环境与金融的结合点,广义的环境改善相关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总和。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红利时代呢?因为主题是两个,第一是中国的环境透支已经达到的极限,过去三十年我们国家的GDP总量以年均9.2%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了三十几年,创造了全球的奇迹,但是我们的透支尤其是环境的透支也已经到了极致,已经到了拐点。所谓气侯变化是一个大尺度、长周期、多因素的话题,我们必须知道的是以雾霾为代表的局部环境正在恶化。有人讲雾霾给中国人上了最生动的一堂环境课,因为任何一个人都无法脱离空气。因此从这个维度上来讲,中国过去三五年愈演愈烈的雾霾启发了中国人,教育了中国人,尤其是教育了中国政府。以前总觉得雾霾是北京特产,现在上海的朋友们也深受其害,中国大多数城市在雾霾面前无可逃避,北到哈尔滨,南到广州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雾霾天气。

  在雾霾背后还有更为严酷的情况,比如说土壤,中国的土壤的恶化,中国的水的恶化已经到了危及中华民族存亡的境地。因此三年前我在一本书上讲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以全球对这种资源平均利用水平为尺度,以三十年的时间长度为尺度,以环境成本修复,就是把环境修复到常态为标准,以中国人民福祉最大化为标准,很多事情、很多项目就不要上,很多事情就不要做,呆着都比努力强。

  当然中国的事情往往上一个项目谁说的算,往往是政府说的算,十八届三中全会说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重要作用,就是在上项目中市场起决定作用,但是市场依据什么?市场的依据就是所谓碳金融,就是环境修复的金融成本。为什么中国未来最值得迎接的红利是所谓碳金融红利,就是所谓环境与金融的交叉口,刚才讲中国环境透支已经到了极限,环境的恢复需要巨大的成本。

  另外一个维度是中国的金融业,中国金融业是中国最大的单体产业,但是又是中国迄今为止市场化程度最弱的一个产业。中国二十年的市场改革绝大多数要素配置都是由市场来配置,遵从价格信号,但是中国最大的金融产业价格是谁定的?金融产业价格是利率,利率是央行[微博]定的,央行的背后还是中央政府。这个市场供给的规模是谁定的?还是央行定的,政府定的。包括一些微观的产品,这个产品能不能上市,能不能交易,谁定的?监管部门定的。所以中国的金融业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也是最大的堡垒,在这里存在着监管的过度与监管的不到位并存,严重的金融压抑、结构扭曲,这就是现在所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等一系列的难题堆在了我们的面前。

  中国现在多少中小企业实体企业想融资而不可得,而融资的成本被全社会平均成本高的多的一两个产业比如说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对价格不敏感的地方把金融成本大大的拉起来了,在金融体系内,很多金融资源在那里手手相接,手手加价,对于拿到实体中的钱会到18%左右,而实际社会综合成本是5%左右。所以有人讲中国房地产业联手中国银行业杀死了中国实体产业。所以我的结论是: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环境改革与金融改革相结合将会有很大的戏可唱,会出现很多大的机会,大的产业和大的投资机会。要对环境权益进行确权和合理的分配,要有一个合理的权益类产品与服务的定价机制,就是把环境修复到常态,也就是正常状态所要耗费的社会成本。现在环境成本定价太低了,是不得不做出一点样子的价格定位。所以中国环境产品服务的价格会大幅度的提升,当然这里会催生一系列新的产业机会。时间原因,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中国A股缺席全球牛市盛宴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