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15年内中国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

2014年04月26日 09:4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在演讲中表示,15年内中国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

  李晶表示,中国经济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美国经济主要靠消费来拉动,但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内,中美的经济增长模式慢慢会靠拢,中国经济会更加由消费来拉动,美国经济需要更多的投资。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伊凡:刚刚侯云春谈到美国经济的复苏是一个虚假的复苏,这是一个短暂的。我看到李晶迅速在纸上记了几个字,你是不是同意侯主任的意见,还是有不同的看法。

  李晶:美国的经济我的看法是这样,美国经济还是多年以来非常有活力的,而且美国经济跟中国经济的模式是完全不同的。因为美国经济主要是靠它的内需,它内需占美国经济的个人消费,就是内需占美国经济的70%左右。相反,中国的个人消费,中国的内需占中国的经济只有35%左右。美国投资比较少,中国的投资量很大,就是因为美国储蓄低,中国储蓄高。你中国储蓄高,就是有钱来投资,美国储蓄量很低,但是它投资量就比较少。美国消费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有这个消费的文化,美国人是借钱也要消费,中国人宁可把钱存在银行,一分钱不赚也不敢消费。所以,中美的经济其实是出现非常明显的对照。而且美国经济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系,今年美国经济的整个总量大概是15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是10万亿美元,美国经济现在来看,还比中国经济大50%。但是,经济增长速度也是完全不同的,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上是在2%左右,有的季度好一些,可能在3%,但是超不出这个数字。中国的经济虽然说现在比美国还是小50%,但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是在7.5%以上,因为今年第一季度7.4%其实是多年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

  所以,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出现非常明显的反差,但是未来这两个经济其实在增长模式上会有一些并轨,就是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慢慢会同步,意思是中国经济会慢慢向美国靠拢,中国经济一定要靠内需拉动,不能永远依靠大量的投资。中国的消费者人群比美国多得多,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所以,将来我想中国个人消费会从现在占GDP的35%可能慢慢向40%,50%这样靠拢。这样经济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比较好的转型。美国经济多年以来需要是储蓄,需要的是投资,现在它从中国这边来引入一些资金到美国去投资,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很多公司,包括民营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个人,在美国投资欲望也一直在提高。所以,虽然说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在多年以来是增长的模式,增长速度完全有所不同。但是,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其实这两个经济增长的模式慢慢会靠拢,中国经济会更加由消费来拉动,美国经济需要更多的投资。

  从整个经济体系的这个量来看,在未来的20年,中国经济我们预期肯定会超出美国经济,从现在开始,2014,就是15年之内美国经济可能会小于中国经济,如果中国经济保持这个增长速度,15年之后,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系。但是,美国经济是不是一种泡沫现象,或者是不是主要靠量化宽松和贷款来增长,我觉得这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最大的驱动力就是创新。你到美国硅谷看一下,有无数个小的公司从无到有,全世界最著名的苹果、谷歌[微博]都是从硅谷起步的,从创新角度来看,我觉得美国不管是宏观环境,还是微观环境,在全世界都是最优秀的。所以,总体来看,我觉得美国经济还是非常有活力,但是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十五年会赶超美国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谢作诗:土地涨价要归公吗
  • 张庭宾:未来房产富豪会比房奴更惨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为何谁都不敢捅破
  • 未世民:点评股市大V的各种说法
  • 叶檀:新一轮国企改革会不会再次圈钱
  • 许一力:从宋林案看国企为何油水更多
  • 刘杉:宏观调控之翠花上酸菜
  • Value:IPO批量发行到底利空了谁?
  • 江濡山:如何“认知”既得利益者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