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微博要把媒体性公开性做得最强

2014年04月21日 17: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曹国伟在《焦点论坛:创新与活法》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曹国伟在《焦点论坛:创新与活法》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新浪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曹国伟[微博]在出席《焦点论坛:创新与活法》论坛时表示,微博要把媒体性公开性做得最强。

  以下是曹国伟论坛发言实录:

  曹国伟:讲起创新,一般人觉得创新是技术方面的创新,或者产品方面的创新,这样标新立异,可以取得市场。作为企业来说,对创新理解不太一样,技术的创新也好,产品创新也好,只不过是创新里面很小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说,我们更关注两方面的事情,一个是怎么样顺应趋势的发展,我觉得这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如果不能够顺应趋势发展,很可能今天是领先者,明天就失去了市场,可能就破产了,在我们这个行业尤其突出,这个大家都有体会。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作为领先者来说,可能以前一个IT公司,可以领风潮十年,后来变五年,现在只有两三年,如果你不能持续走在时代前列,你很可能会被淘汰。

  另外一个意义上,我觉得我们讲创新,是说我们在工作当中,在公司运营当中,不管是你从商业模式也好,管理方式也好,工作流程也好,是不是可以有不同的做法,能够让我们的效率提升。这也是我们作为企业来说,非常看重的一种创新。如果我们能够持续地、经过不断地有一些新的做法,新的流程,能够提升我们的效率,那我们竞争力就会不断提升。这就是我对创新的两个理解。谢谢。

  刘积仁:

  曹总因为做的互联网,大家在微博刚上线的时候,一片欢呼,全国每个人都感到一种新的平台的出现,那个时候,我周围的这些人好像是因为微博,都有一点不能叫病态,反正就是过一会儿如果不发一个,就有一点不舒服,天天在那儿发微博,当然这个时候也推动了微博成为一个拥有大量客户的一个大的平台。

  今天我们看到有很多的人,又移到了微信,我们是否感到了好像这个fashion这个词,就是时髦变得越来越短。我们过去的互联网,我们要烧钱构造客户,我们突然发现,可能在你烧钱的过程,另外一个火也烧出来了,很多的客户,就围绕这个火堆在不断跑,所以曹总,今天你已经成功把这个公司推到了IPO,你现在有没有感觉到未来像微博这样的平台,它的生命力是什么,如果再推动它的生命力,你的trigger point(触发点)是什么,怎么样来看到这样一个事业的持续性?

  曹国伟:

  我最近老是被媒体采访,天天问。然后刘总问的问题非常现实,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我觉得,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不断有新的技术出现,也不断有新的应用出现,如果你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你很可能会被淘汰。但是我觉得你刚才用fashion(时髦)这个词来描述我们这样一个互联网的产品的一个变化,其实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的话,实际上fashion(时髦)只不过是互联网一个部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看需求。

  我们今天经常强调的一个词“刚性需求”是什么,我们仔细看看现在微博,你刚才讲到那个情况,其实的确是我最近被问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说以前大家都在拼命地用,现在好像有些人用得少了,这是个事实。但是我们发现这个问题是什么?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行业,开始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非常前卫的一个创新者,往往有的时候实际不是最好的,你们看微博起来的时候,有个特点是什么?微博起来的时候,也是中国我们讲的智能手机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也是iPhone开始起步的时候,在微博刚开始两年里面,是中国唯一一个智能手机上,我们叫杀手级的应用,几乎每个人都需要。你们看微博,实际是社交媒体这样一个产品,它是个媒体属性很强的产品,而且本质上底层是媒体的底层,它是满足人们获取信息内容的,你如果看我们招股书的话,描绘微博是什么,说微博是一个社交媒体平台,是让人们去很方便地去创造,去分享,去获得内容这样一个平台,是媒体属性的平台。但是因为它开始的时候,是一个我们讲的唯一一个,我们讲中国移动互联网杀手级的应用,很多人用这个东西不断获取信息内容,还是作为朋友之间的交互。说我跟你认识,你看我们俱乐部很多成员在微博上面,我们上面会彼此发个私信,聊聊天,但是这是初步的开始,当然我们发现,当移动互联网上的应用越来越多的时候,有了微信,有了很多很多新的东西以后,其实我们发现,上面的使用时间被稀释了。其实微信是一个社交网络性的产品,熟人之间分享的一个具有通讯功能的这样一个产品,跟微博本质区别是一个封闭的,私秘空间的一个基于通讯功能的这样一个平台,而微博是一个我们讲的开放的,是一个公开的基于媒体这样一个平台,这两个平台属性完全不一样,只不过开始的时候,人家用微博的时候,两个方式都在用,但微信起来的时候,跟朋友交互的时间,或者私秘分享时间放到微信上面,但还有很多人,其实两个都在用。实际上,他在媒体的时间还在微博上面,这是很明显的。

  我们讲这其中有这样一种情况,只不过代表中国比较高端的一部分人。很多很多二三线城市的人,一开始的时候用微博就是作为媒体在用的,这部分增长一直在持续,很多人觉得现在微博没有以前那么的流行,实际上从我们数字上来看,现在的微博实际上是活跃度最高、使用人数最多的一个时期,这个从来没减少过。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说明微博满足的是一个媒体的属性,我们讲人们获取内容,获取信息这样一个需求,是强需求,不是因为你所说的fashion情况的改变而改变。大家都知道,在微信里面也会有媒体的内容,也会有获取内容的很多的属性,但是作为一个封闭的网络,它的媒体属性是一个附属的属性,就像我们在微博上,一开始有朋友沟通私信的这样一个平台,但用这个私信平台的人,我们讲的最高的使用的时候,不超过使用用户的10%,实际上这跟Facebook和Twitter之间的关系是一样的。Facebook作为社交网络来说它很时髦,但是作为社交平台来说,Twitter更加持续。为什么,因为它满足的是最基本的、每个人都需要的一个媒体的需求。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强的一个发展的空间跟很有发展的未来,关键未来怎么走的问题。

  首先我们觉得,微博是一个公开的平台,是一个媒体的平台,我们要把媒体性、公开性做到最强,这是我们在做的一个事情。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微博上的内容,可能是无所不有,有各种各样的媒体内容,有各种各样媒体形态的内容,有各种各样终端上的内容,我们几乎是无所不包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怎么样让未来的公开性,也就是我们讲的在上面的内容信息传播的效率不断提升的问题,因为这可能是我们讲一个封闭的网络,无法相比较的一个效率。我们讲媒体,就是两件事,一个是内容,一个是传播。如果你有更多内容,你的传播效率很强的话,在媒体平台上,效率一定是最高的,这是我们微博的定位。

  未来还有什么空间,我觉得这方面刚才赵国华先生讲了一部分,实际上跟我们未来发展是有关系的。比如说他讲的物联网,他讲到你是不是可以通过手机来控制你的很多的电器,还有很多很多其它的应用,实际上这个在微博上已经发生了,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首先我们讲微博,刚才赵国华先生讲的一点非常重要,他说以前我们讲互联网或者是说我们讲社交网络,他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一个连接,下一步实际是人与物之间的链接,你们看今天微博上,实际可以让我们关注一个人,实际已经开始可以让我们关注一个物,这个物可能是一本书,一个电影,也可能是一个地点,也可能是这样一个酒店,也可能是我家里的一个冰箱,一个电视机,一个空调。实际上我们已经跟比如说海信研发了一个可以通过微博来控制家里空调的这样一个微博,这样一个合作。所以在未来,人与物的连接,包括未来物与物的连接,都可以通过社交网络来实现。

  我们讲纬度,人与人之间只不过是很小的一部分,当人与物连接起来,物与物之间连接起来,能够想象那个东西越来越多。微博还有一个什么东西?实际就是这些我们讲关注的人与人之间的信息,对内容的关注,以及很多的互相的交流,更重要的实际上是,我们在移动时代,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我们讲的一个独立的身份,也就是说你的手机。因为你使用这个手机,计算机对每个人了解会越来越丰富。刚才赵国华先生讲的,一个很有意思的是,包括刘总问的问题,你知道我的隐私了。实际这就是我们现在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一个两难的问题,就是说技术越来越发达,其实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方便,但反过来,我们的隐私会越来越少。

  我们在PC时代,我们知道一个人喜欢什么东西,但移动时代,我们可能知道这个人不单他喜欢什么东西,他在哪里出现,他在什么地方出现,在什么时候出现,他以前就个人有什么爱好,跟谁有社交关系,在哪里做了什么,都会被我们后台计算机数据体系给记录下来,这个数据,我们说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个性化时代,还有带来大数据的时代,它实际带来很多很多的变化,是现在我们很多人无法想象的,物联网带来的是更多的数据,更多的对一个人的了解,这里面想象的空间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只要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中国现在最大两个移动互联网账号体系,一个微信体系,一个微博体系,如果我们对每个人的账号,每个人的数据有更多更深刻的了解,在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我举个例子,我们讲的移动购物,这样一个趋势,我们讲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改变了人家获取信息的方式,交易的方式,改变了很多人生活的方式。购物是一个很大变化,PC时代的购物和移动时代的购物完全不一样。PC有一个网站,可以到处找,到处搜,移动是碎片化的,是很小的屏幕,实际你在哪里出现,在很多时候是机器推送给你你可能要的东西,也就是说,机器学习会越来越精准,对你了解越来越精准,知道你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他会推给你什么东西,这是我们未来看到的一个东西。

  这个能力,一个是你需要一个唯一的ID,我们讲移动的一个唯一的手机号,或者一个身份;另外一个,对身份的不断了解,对数据的不断挖掘,对一个人越来越深的了解后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时间关系,我不想展开太多,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能够不断地去发展我们的用户,能够不断地去累计我们对用户的数据,对他的认识,这里面未来带来的潜力跟商业机会是巨大的。

  提问:

  我想问一下曹总,我是从事媒体行业的,平常经常会刷微博找一些新闻,但是在看新闻的时候,作为年轻人可能也会看新闻主体,比如穿哪些衣服,比较好看,手饰会好看,我想买的时候,找不到怎么买?现在我了解到,微博跟淘宝有合作,以后有没有可能,比如我看见这个人,戴着手表很漂亮,我点击一下能不能出现一个链接,通过这种形式购买,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曹国伟:

  这个其实已经不是可能性问题,已经是现实了。我们跟淘宝的合作,跟阿里巴巴[微博]合作,大家都知道,很多人看到一些广告,这个其实不是合作的核心问题。我们做了很多数据的打通,我们做了很多用户的打通,最后我们也一起发布了一个我们讲的一个现在最领先的一个在移动端的支付,叫微博支付,如果现在用我们客户端,发现右角上面最明显地方出现“扫一扫”这样一个东西,是O2O支付的一个路口。回答你的问题,我们现在跟淘宝合作最核心问题,就是共同打造一个在移动端的,我们讲的“交易的闭环”。什么意思呢?大家都知道,在移动端,你要做营销,就像你说的,比如有个链接点,点到哪里去,其实没什么地方好点,点到另外一个应用里面的话,然后你再打开另外一个应用,再去登录,再去买东西,再支付,其实效率很低,所以我们现在打造了一个我们讲的信息流里面的一个从营销到购买,到支付的一个完整的闭环,基本上你可以看到一个原生态的信息流里面的一个商业信息,或者说是一个卡片,打开以后可以看到商品,或者说服务的一个展示,如果你喜欢这个商品服务的话,你马上就可以在信息流里面点购买,然后就会帮你引到一个支付的页面,我们支付是跟支付宝[微博]绑定的,支付宝大家都知道,有非常多的用户。它的方便性非常强,只要第一次绑定以后,就不需要再绑定了,每次只要输入简单密码,或者间隔非常小的话,买杯咖啡,不需要输入密码就会让你完成,从交易到支付,整个闭环都是在信息里面完成。未来给你想象的空间很大,就像你所说的,每个人除了说有获取信息的一个需求,他可能还有营销的需求,可能有交易的需求,怎么样在信息流里面完成所有动作,让我们所说的从营销到交易,到支付,整个的流程,最最有效率。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做到这点,如果你去使用一下,在信息流可以看到这类东西。这实际上是我们看到的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的电子商务的一个雏形,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实际上你们看,刷微博大家都基本在移动端,大部分的时间是在信息流里面,如果是我的商品信息,我的服务信息,顺便说一下,你打开这个服务的卡片,可以让你,如果你有需要,里面有一个服务体系,你可以跟卖家做实时沟通,在里面有一个,我们讲的IM,在这里面,Message系统可以内置在里面。整个服务体系,交易闭环都是在信息流里面完成,这已经实现了,你如果有兴趣,可以试一下,我们认为这是未来微博发展商业化非常核心的东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莫耶斯下课 吉格斯接帅位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钮文新:发达国家制造高成本遏制中国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
  • 说钱:中国在为34亿“城里人”建房
  • 许一力:IPO预披露如此可怕?
  • 张捷:从西方利率二元化认知中国利率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有没有泡沫?
  • 高善文:利率市场化与余额宝的兴起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