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力亚太区总裁:国有企业改革是全世界发展趋势

2014年04月21日 15:1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法国电力集团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马识路在《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下一轮》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法国电力集团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马识路在《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下一轮》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法国电力亚太区总裁马识路先生在焦点论坛“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下一轮”中表示,国有企业有自己很大问题,国有企业往往不太关心客户的需求,跟顾客是脱节的,而且往往比较僵化,也不太透明。国有企业改革,在公共服务长期需求和市场之间寻求平衡是全世界的发展趋势。

  以下为马识路言实录:

  非常感谢,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参加这个讨论。这个讨论汇集了专家还有中国的高级官员、企业界的非常有名望的企业家,所以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这里讨论的主题当然是国企的进一步改革,我想这个问题更多地涉及到经济放开,到底还要像以前那样继续搞计划经济,还是让市场发挥作用,这个问题是普遍性问题,很多国家都在思考,如何在国有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这当然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每个国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想这取决于具体是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吧,也取决于每个国家具体的国情。

  我想对于国企而言,他们固然有自己的优势,他们往往视野更长远,而且他们能够更加着眼于公众利益,提供公共服务,我并不是说民营企业不在乎公众利益,或者民营企业一定目光短浅。但是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金融市场对于他们的要求是非常苛刻,所以迫使民营企业很多时候采取一些短视的做法。

  比如说举一个例子,EDF,法国电力集团,在二战之后,就是国家给了他一个任务,就是让法国每一个家庭都能用上电,因此要打造电网,60年代、70年代,还新建了很多核电站,非常庞大的建设计划。像这样的项目如果靠民营企业、民营投资来做,是做不了的。当然这是法国情况。

  像刚才几位嘉宾所体大的那样,国有企业有自己很大问题,国有企业往往不太关心客户的需求,跟顾客是脱节的,而且国有企业往往比较僵化,也不太透明。因此,在2005年的时候,法国电力集团进行了改革、进行了上市,那么从此以来,法国电力集团就是特别强调企业文化要重视顾客,这方面我们的客户服务的质量是有了非常大的改善,而且这也反映了全世界的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作为上市企业毕竟要受制于金融市场对于他们的要求,金融分析师会非常苛刻地去研究这些上市公司,所以这对于上市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制约,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做一些长远的投资有困难。所以就是要做好平衡吧。一方面,我们有一些制约,就是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一些要求,对于盈利,对于业绩的要求。另外一方面,也要考虑到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长远的眼光、长远的部署。

  我想中国也在思索这样的平衡,这样的平衡的确是不容易实现,那么在中国的话,当然同样会在公共服务长期需求和市场之间存在着一些矛盾和冲突。但是中国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已经比较长时间,已经学会如何处理这些之间的矛盾,我很相信中国有能力同时满足上面的几种需要,同时满足一种平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