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金融开放是最大变革 银行坐地称爷日子不再

2014年04月21日 15: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

  以下是周忻发言实录:

  周忻:

  郁总刚才短短十几分钟,解决大家的疑惑,整个房地产在猜测万科出什么牌,万科是不是会变成互联网公司,我相信在座各位,包括媒体这块,大家应该知道这是一种通过他们的跨界企业的一些服务,和一些沟通以后,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万科本身的境界,我感觉万科还是注重房地产本身自己的东西。

  我想易居也是这样的情况,我可能是中国到今天为止唯一守在卖房子行业,守了24年的一个人。24年以前,跟我一起卖房子的人,要么变成开发商,要么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反正只有我一个人在这个行业里面,在不断地在做很多的服务的这样一个工作。那么讲到企业转型,其实上这20多年来,作为传统房产卖房子的行业,我一直用这样一个8个字,叫如坐针毡,如履薄冰,不管你在哪个行业,一直引领在这个行业过程当中的时候,实际你一直在有这样一种危机感。

  今天关键的沟通从两句话开始说起,第一句话对我很有启发的话,这次诺基亚[微博]被微软[微博]收购的时候,新闻发布会上,他对诺基亚的CEO讲了一句话,说我们没做错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失败了,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有很多很多的企业现代的服务企业,实际上是有这样一种体会的,很多企业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之间就没了。

  胡葆森:

  在正确中死去了。

  周忻:

  很多人说变,每个公司,你说诺基亚没变吗,20几年前,我们就是诺基亚手机的忠实用户,不断在做很多很多这样的东西,变换,它的研发中心,它的所有公司的整个等等,最后,公司被人收购掉,为什么,包括我前几天在美国沃顿论坛上,我也讲了这个案例,我一直想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个问题,结果突然之间我从美国回来,路上看到一句话,刚才郁总讲,拜访小米雷军[微博]讲的一句话,我们有很多的企业家用情分的战术去替代惰性的战略,我们有很多企业家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变,比如说房型在变,城市选择在变,我的团队每年新陈代谢在变,我的营销模式在变,很多人都在讨论变的问题。但是,很多的开发商,很多的企业,我见过,应该是整个中国认识开发商老板最多的一个人,可能跟我差不多的是我们大伟同志,实实在在的,但是我们几乎每一个开发商,见到老板的时候,一定跟我聊一个问题,我们在变,的确我们也是开发商变的一个推测,比如新的营销方案,绿化、环境、设计等等,但是它到底是一个战术上的变,还是一个战略上的变,回过来我们研究一下,市场之变,刚才胡主席对这个方面的审视度是非常到位的,今天的市场和上一届政府的市场,有两个变化,需要大家引起关注,一个是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不同城市的供需关系开始发生变化了,这件事情是值得我们做开发商要研究,要讨论的话题。在过去的十年,上半场的过程当中,供需关系非常清楚,每一个城市,只要同一条地铁,引入一个产业,供需关系就发生变化,但今天,这是第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从单向调控,变成双向调控这个信号的变化,如果说我们在过去的N年当中,我们对市场的判断,实际上是看政府,那么未来,这个市场到底看什么,政府在未来的市场当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城镇化,是未来6年的发展方向,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战略性的问题,可能会提给所有开发商,天花板到底在哪里,新房是不是有卖完的这天,如何从战略角度上来应对市场之变,行业之变,行业之变在这个过程,这个当中,刚才所有人都在聊这个话题,这个阶段,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冲击与变化,金融行业的冲击,这次三中全会最重要的一个话题是什么?是金融的开放,这次改革开放,很重要的话题就是金融改革开放,原来我们开发商见银行行长,是爷,我们是问他贷款的,结果发现我们万科也可以成为银行董事之一,甚至万科如果有私银行牌照,有很多开发商老板说,我们想搞一个地产银行,原来我们脑子里面,理解的银行是一个衙门,但现在打破了,现在互联网搞P2P也能成为金融的概念,今年的变局,互联网的变局是最大的,一种专门,最佳是传统公司,为什么,所有人感觉到互联网公司对行业的一种冲击。

  城镇化之变,你到底现在在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战略角度上来讲,到底是抓住城镇化,未来的发展的空间,还是大的企业去做城市在开发,对开发商而言,有两个完全不同方向,一个是城市再开发,一个城镇化概念,围绕行业各种变化,我们的企业,从战略角度,如何去应对。我还记得前年,我们去看马云[微博]的光棍节。在杭州,有一个做服装的,美特斯邦威的老板,那天我们也有这样一个座谈,座谈的时候,美特斯邦威的老总谈了,第一,他的困惑,库存增加了,第二,蓄库存化很多措施,有一二三四五六七,结果马云把话筒拿过来说,这个问题不是你该想的问题,是你下面的经理人想的问题,你想的是哪天你的公司会被突然灭掉,你如何去应对。我的观点是所有人都在变,每家企业追求都在变,变的过程当中,又所谓的战略变化,有所谓的战术变化,而战术变化更多的企业是应该去研究执业经理人,团队做研究,而作为企业家,因为今天是我们企业家更多的应该研究战略上的变化,从易居中国本身角度上来讲,刚才胡主席也讲,我们这次是刚刚在美国做了一个互联网的上市公司,2009年易居中国上市以后,上完以后所有投资人认为拿了2.5亿美金,所有人认为我会砸到二手房,知道我背景的人都知道,中国二手房连锁上市是我做的,当时纠结到什么程度,当时纠结到在上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有600个店,同时可以,当时一个超市,这个超市突然间想转型了,他说老周,把这600个店全部给你,一下成为上海第一的二手房门店,从我本身角度上而言,这个二手房市场对我的诱惑远远大于任何的东西,因为我做二手房出来的,1997年的时候,最后从战略角度,我在2008年做了数据库,把我们积累的6年的克尔瑞(音)系统推向了市场,2009年依托跟新浪合作,走了互联网这条线,有了2009年CIC美国的上市,这次又拥抱互联网这样一个概念。

  这个变化,我称之为叫战略上的一些变化,这是战略上的一些变化,这是战略上的一些思考,方向上的一些思考。对于易居来讲,作为传统的房地产的服务公司,我今天可以说,如果你们今天还认为易居仅仅是卖房子的公司,我跟大家急,我说我是一个能够把互联网,能够把数据,跟传统的房产服务结合起来的一家企业,这次虽然我们在美国上市。

  胡葆森:

  综合服务商。

  周忻:

  在美国上市这块,碰到一些风险,6个礼拜,整个全球互联网公司跌了1/3,我感到很庆幸,我庆幸什么,我庆幸所有人把我们乐居定义成一个互联网公司,一个O2O公司,在这次路演过程当中,没有一个人问我房地产怎么样,这是我过去去年上市过程当中,我没有碰到的任何从我以前出去见一定是房地产,万科怎么样,河南建业怎么样,这次我们出去问的问题都是互联网问题,我很庆幸,在这一轮转型过程当中,我们走对了。未来我们碰到很多很多转型问题,比如说去年年底大家发现一件事情,有十几家的大卖场,装修家居大卖场,联合跟所谓的淘宝天猫[微博]之间有一个冲突,这段时间我们做二手房的一些公司,大伟知道,二手房一些公司结成联盟,互联网上,其他竞争对手出现了这个所谓的抵制等等这样一些活动,我认为作为传统企业,特别是服务企业,生存是一个自己一定要去思考的话题,怎么样生存,是在你传统领域当中,守住原来旧的东西,还是去拥抱互联网,拥抱金融,拥抱产业,拥抱城镇化等等,你自己去求变,这是非常关键的话题,所以从易居分拆乐居同时,又宣布未来两个战略。

  第一个战略,我们走金融服务的战略。既然金融放开了,既然在金融当中最大的资产是什么,是房产,是有效资产,那么房产这块上,我们拥有很大资源,那么易居为什么不去做尝试?还有一个社区服务,刚才郁总也讲到,社区服务,我跟郁总开过一次玩笑,我说你们公司里面有很多的副总裁,物业管理公司的副总裁排在第几位,我们郁总很睿智地回答了我一句话,我们公司的副总裁按姓氏笔划排名的,非常睿智,大家睿智背后意味着什么,大家可以去做这样的思考,万科管了500个小区,近200万人,每一个人,如果在一个小区里面,如果一个月消费500块钱,他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市场,刚才也讲到了,物业管理公司,我们住在美国的地方没有小区是开放的,中国是有这扇门的,马云也好,马化腾也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