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令欢:我国消费市场成长速度世界第一

2014年04月21日 14:2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弘毅投资总裁、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令欢在《趋势对话:产业投资新机会》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弘毅投资总裁、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令欢在《趋势对话:产业投资新机会》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

  以下是赵令欢的发言实录

  赵令欢:

  十八大以后,中国新的时代,也是一个重要时代来临了,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有国家经济仍然比较健康稳定的发展,特别是结构的调整,实际上有很多新的机会,但这种新的机会和十年前不一样,十年前粗放式发展,只要在那儿就能够做起来。不管重组也好,还是做长期准备搭建平台也罢,都不是简单的或者一般的基金,按照原来的模式,特别是西方的模式可以做好的,优胜劣汰,本身是市场的力量起作用,也是一个市场现象。

  中国经济的基础细胞都会变化,请大家重视。投资,讲宏观,实际上最后支票都写在某个企业,而好的行业一定有坏的企业,坏的行业里面也会有好的企业,所以投资会落到企业。同样有分量、有丰富内容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的消费时代的到来,服务业的开放,环境革命拉开了新的机会序幕。另外,金融和实业配套紧扣造成了一些机会。再一个,移动互联、新能源在改变世界,改变中国。中国企业,以前的格局是大宗原料国家澳大利亚,得益于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把廉价的产品销到信贷十分宽松,经济相对发达,消费水平较高的西方世界,这是我们的模式。中国从世界工厂,现在有两件事情特别重要,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消费市场,第二,世界的消费市场成长速度不如中国,但是量大,仍然是我们的基础,但更重要的,世界的产业链供应,特别是发达市场,技术、品牌、管理会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消费市场,发现更好的放大,更有价值。要是坐在中国,像弘毅这样投中国企业为主的投资人,要很关心去世界上优化我们的产业链,合作、收购,拿技术,拿品牌,找管理,但是反过来,要十分关注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要把产品为他们做,不像以前为别人加工,这是所谓向左向右的事。其次,国内的产能,国内自己是消化不掉的。我的导师周其仁教授讲中国GDP是世界的10%,产能是世界的20%,我们再优化,也消化不了这些产能,要往世界市场引。中国的做法现在已经体现出这个方面,很多大企业到新兴市场开工厂,把自己的产能向全世界推,这样中国会比较快速的继续强起来。

  国内板块,很多中小型的国内企业面临着一个选择,中国在一个国度之内,有发达经济,有不发达经济,苏浙沪地区的发达度,从经济角度来讲跟欧美不相上下。中西部,用贵州做例子,还在发展之中。每一个在中国运作的企业,可以选择在这些地方做,这里有很多断层,很多机会。

  我们看中国今后十年、二十年,会有45万亿净增的消费市场。这个消费市场量很大,发展速度很快。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我们所说的城镇化,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算数字,今后会有2.8亿已经在城市做工的农民工,再加上1.2新农民进城,4亿城市居民几乎是欧洲所有的人口。更重要的要看新的消费群体,一个农民每年花六百块钱消费,农民工九百块钱,一般的城市居民在一千六百块钱,这两个事加起来,很多投资机会是城市服务型的,中低端很重要,大数字重要。服务业总体从经济学的模式来讲都会增加,但中国有中国特色,中低端重要,国家政策会有导向,世界工厂,那么多制造产能,要想真正转出去,给工人寻求再就业的机会,服务业是一个出口。我们认为服务业不发展起来,制造业是没法转型的,这两个是孪生兄弟。还有服务业结构,在所有新的服务,新的形式里,我们最重视的是为农村城市化,中低端消费为主的服务业,医疗、教育、文娱、送货都值得重视。

  环境方面,生活在北京,待几天就会有呼吸道疾病,正好做决策的人都在那儿,所以这已经不是经济问题,是整个国家治理政治问题。今后十年会有15万亿跟环保相关的投入。我们投资的上海城投,就是烧垃圾的,用垃圾发电,这个事情会发展的很快。

  政府要开放,转变职能。负面清单,从事前审批转到事后维持秩序,发展速度都特别快,比我们预测的要快的多,是因为中国的需求特别大。

  总结一下两个方面,中国现在在用历史上没有过的速度在打造一个中等收入阶层,这个阶层是很大的数量,两亿到四亿中等收入阶层,都会在十几二十年,突然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发生,除了要造很多产品,要有很多服务消费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完全大家怎么预测都预测不足的需求,就是理财的需求。新的时代大的机会,做金融,金融服务,大资管的时代,或者中国资管的时代已经来临。我做PE已经做了十年,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真正的瓶颈是没有专业人员做,招人、培养人是我们的瓶颈,资管更是如此,但这是几百万亿的资产池要去管理,经控、资管,包括中国资本如何学会由专业的管理走出去,都是大的趋势。最近中信这么大的公司,财政部直属的国有企业,用一个变魔术的方式把自己倒庄到境外,不是行家就觉得这就是借壳上市,从我的角度看,这个交易预示着很重要的事,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大资管的时代到了,中国在这方面的确还比较落后,比较匮乏,我们要赶快去追赶。

  第二个趋势,新技术,对美国来说,新能源,比如页岩气,五年前我根本不敢想美国是能源自给的国家,或者能源出口国,转眼之间这件事正在发生,世界的能源格局一定为此改变。

  今天做到国外,也想象不到移动互联会让13亿人变成很先进的一种消费群体,而这件事在中国快速的发生,冲击着所有行业,所有企业,这只是刚刚开始。做投资,把这两件事记在心上,这两条可以让过去所有的信条都快速过时,如果太依赖过去的经验,很容易丧失新的机会。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世锦赛-丁俊晖丢赛点9-10 2年后再一轮游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
  • 说钱:中国在为34亿“城里人”建房
  • 许一力:IPO预披露如此可怕?
  • 张捷:从西方利率二元化认知中国利率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有没有泡沫?
  • 高善文:利率市场化与余额宝的兴起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