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广西要解决好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

2014年04月21日 12: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彭清华:大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这次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把中国绿公司年会放在南宁举办,是对广西的厚爱,这么多杰出的企业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的精英,能够齐聚南宁,这是广西的荣幸,理所当然的,我们会把这次年会作为广西宣传推荐招商引资的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是我更愿意把它当成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把它当成是一场更新发展理念、创新治理理念的一场思想的盛宴。

  出席这次会议的企业家们,很多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的弄潮儿,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经济走势和结构调整的风向标,看一下他们成功的秘诀,我感到好像有共同点,就是在急剧变革的年代,他们对社会局势的观察,对发展机遇的把握,对面临危机的处理,对企业责任的认识,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处理方式,这也就凸显了我们这次会议主题的重要,就是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我看了这次会议的资料,密密麻麻一大本,大大小小40多项,据说从昨天到今天,场场爆满,这在广西,由外面的机构举办各种活动里是不多见的。昨天晚上,我也全程地倾听了柳传志和王石[微博]先的以时间为主题的领袖夜话,也直接领略了他们的领袖风采。

  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对领袖这个词是感到非常神圣的,甚至是唯一的和排他的,后来到香港去工作,发现原来这个领袖到处都是,人人都可以自封为领袖,比如说三五个人,七八个人,注册一个社团,就成了社团领袖,十几岁的小学生也可以成为未来领袖,那么昨天听了柳传志和王石先生的对话,我感到非常感叹,领袖既不是神圣的,也不是自封的,人人都可以自称领袖,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领袖,只有那些在残酷的搏击、摔打、淘汰中,还能够站得住、立得稳的人才能成为被大家公认的领袖,能够成为领袖的,他们既是事业的追梦人,同时也是社会健康价值的引领者,我觉得像柳传志先生、王石先生,还有我们刚才发表演讲的一些嘉宾和在座的一些成功人士,都是这样的领袖。由这样的领袖举办一个论坛,我想一定会撞击出许多思想的火花,能够点燃创新的灵感,所以我提出我们广西的企业家,甚至党政领导干部,有可能的要尽可能来参加这次活动,能够从中受到启发,我想我们达到了这样一个目的。这次是企业家论坛,作为一名地方人,我这里想借着广西谈谈我的体会。

  第一,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激发社会活力,由于历史原因,广西集中进行经济建设和大范围实行改革开放的时间相对比较晚,这也是广西发展相对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一刻,是必须要重视这次机会,从广西来讲,对中央部署改革的举措,我们要一项一项地去落实,对其它先行地区的改革经验,我们要一条一条地去学习,那么,对我们自身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我们也要一件一件地去研究,去探索改革的办法。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北部湾地区,是沿海地区,但是在全国的沿海地区里头,又属于后发展地区,北部湾地区,主要包括了北海等四个市,人口1300多万,相当于珠三角的1/5,而这一地区的生产总值还不到珠三角的1/10,那么一些主要的经济指标,大体上也相当与珠三角地区90年代中期的水平,这个差距是很大的,那么同时也要看到差距就是潜力,但是要把这些潜力能够释放出来,还要通过改革。

  比如珠三角地区,就这么一块狭小的区域里面,分成四个市,由于行政区划的分割,产生行政壁垒,阻碍了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资源的合理配置,现在要调整区划,不现实,也没有必要,那么就要通过改革的方式来实现同城化,前段我们做了探索,我们在规划方面,交通方面,尤其在户籍方面,实现同城化,把这个区域的整体优势能够发挥出来。

  第二,要更加注重扩大开放,打造战略支点。广西有比较优越的地理区位,是处于我们国家西南、华南两个举行区的结合部,与东盟陆海相连,广西有东部沿海,中部地区沿江,西部沿边的多重特征,怎么把区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我们觉得要开放。在这方面,我们过去意识不是很强,最近十年来,连续举办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现在我们正面临一个很好的扩大开放的机遇,比如说国家提出要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扩大沿边的对外开放,这样就可能使广西有一个边陲的省区,变成一个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那么要开放,我觉得从广西自身来讲,要做好三个方向的工作。

  一个要面向东盟,搭建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广西的平台,联合各方面的企业来共同拓展东盟这个大市场。第二个就是要对接粤港澳,向先进生产力靠拢,利用珠江西江的黄金水道,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两广经济的一体化。第三个,要依托大西南,打通大西南出海的通道,实现区域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第三,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加强城乡统筹,一切为了人民,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有三个问题要解决好。

  第一个,是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问题。广西没有很大的城市,但是广西有很多环境非常好,潜力非常大的中小城市,所以广西城镇化的重点方向,要放在发展县域经济上,使农村人口的转移能够以中小城镇承载力,这样能够真正体现人的城镇化。如果大量地转移人口,都到这些大城市来,不仅对大城市的发展是一个沉重的压力,这些人在大城市里头生活,也很难得到基本的保障。所以我们觉得,要重点放在中小城镇上。

  第二点,要解决好广西的扶贫问题,广西还有630多万的贫困人口,这些年在扶贫方面成绩很大,比较容易富的基本都富起来,现在没富起来都是硬骨头,在这方面我们要创新思路,按照中央要求,精准扶贫,使这些贫困人口,能够参与社会变革的进程,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第三个,要解决好农民工的问题,广西有1100万农民工,占全区人口的1/5,劳动力的1/3以上,这些人应该说为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做出了很大很大的贡献,但是他们自身确实也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这些需要党委政府去帮助他们解决,也需要企业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爱,广西今年将在这些方面进行一些积极的探索。

  第四个,就是要更加注重保护生态,实现和谐发展,广西山清水秀,是一张亮丽的名片,但是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困难,我们去年开始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活动,先把农村这块,把它抓好,集中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题,我们希望把这个活动,能够持续开展下去,已经做了一个8年的行动方案,要使广西的城乡环境发生一个稳定的不可逆的一种变化。现在人们来到广西,都说广西虽然经济落后一点,但是有青山绿水,有后发优势,对此,我们感到美中不足,但来日可期。

  如果有一天,人们来到广西说经济上去了,但是环境糟蹋了,我们会感到愧对子孙,无地自容。如果有一天,人们来到广西说广西经济发展了,人民很富足,还有好山好水,好空气,那我们就感到心安理得,谢天谢地了。当然,我首先要感谢的,还是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因为你们对广西非常支持,非常关心,同时也耐心地听完了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